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New!問題挑戰擂臺(15)~討論一個課堂上提過的問題,請各位同學在回應欄內回答~

        底下是一張「黃道12星座與地球、太陽相關位置圖」。

        所謂「生日星座」的定義,我們已經在課堂上討論過,也實際模擬過;而大家對於「生日星座與個性」的關連相當有興趣,這在前一堂課老師滿嘴天花亂墜而各位掌聲如雷的狀況即可證明。現在老師要提出一個「比較有批判思考觀點的題目」供大家討論。



請以科學的觀點提出證據與論述,說明「星座運勢與星座個性」在科學觀點下可以挑戰的地方。
請各位同學請踴躍提供想法(科研社的所有同學也要共襄盛舉喔),越詳細越好,可以自行畫圖說明更佳,記得『不要用』隱藏回應喔!

另外,回答過的同學在觀看其他同學的解答後,也可以再次發表意見,沒有關係。家中沒有電腦或網路的同學可以用筆記簿來作答,老師會將你的看法掃瞄後協助你上傳。

最後,老師要說的是:所有努力回答的同學都會獲得平時分數的加分,而我也會在所有回覆中挑出「最佳解答」,請大家~

「一起打擂臺,看看盟主會是誰」

挑戰期限:即日起至2012年03月14日止,2012年03月15日公布盟主人選


附記:
1、挑戰的第二天,已經有7位同學參與挑戰,湧入285位網友(115215-114930=285)瀏覽本部落格囉,同學們,加油喔!2012/03/08

2、挑戰的第六天,終於有16位同學參與挑戰,大家鬥志不如學長姐高昂喔。不過網友可是很捧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湧入572位網友(115502-114930=572瀏覽本部落格囉,同學們,加油喔!2012/03/13

3、挑戰告一段落,總共24位同學參與挑戰。大多數的同學仍然僅能以「距離」為變項做出論述,這是很可惜的事,這表示同學在天文上的閱讀不足,大家要加油、老師也要加油。不過網友可是很捧場,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湧入1342位網友(116272-114930=1342瀏覽本部落格囉,同學們,要感恩喔!2012/03/16



問題挑戰擂臺「盟主」公告

這一次的挑戰,總共有近32人次回應!在這次的挑戰賽中,同學都能遵守 「公開想法」的要旨,和同學相互切磋,很令老師高興。謝謝這次參與討論的同學,真的太棒了!

好了!現在公布最 佳解答~~~~

這次恭喜鄭玥晋同學獲選為
本次問題挑戰擂臺賽的「盟主」,榮登「盟主」寶座!

這次玥晋能入選的原因有兩個:
1、 是能以「詳細的文字敘述」解釋。
2、能夠根據余老師的建議提出修正意見。

       再一次強調:這種『願意接受科學社群的質疑,並且嘗試逐次修正自己想法,逐步建構出更好想法』的作為,正是科學家求取科學知識 的重要態 度,希望大家往後做任何事,都可以用這種態度來處理。

       很喜歡這次參與討論的同學,每一位參與討論的同學都可以加分喔!

45 則留言:

  1. 因為星座個性.星座運勢和星座差別很大,而且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所以我覺得星座個性和星座運勢是人們亂說的.
                                                                                                                                   51016王郁婷
    [版主回覆03/07/2012 18:04:08]郁婷好棒啊    +1

    這篇插頭香喔

    你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這句話很不錯,可不可能「再」做一些補充說明,要不然會只有老師瞭解你的意思,其他同學會霧煞煞喔 

    回覆刪除
  2. 星座有些是不可信的因為有些人會亂說然後不要隨便聽別人的話
    51009
    [版主回覆03/07/2012 18:22:01]你是說老師嗎?奕凱

    你說:「有些人會亂說」這是面對事物很不錯的科學態度  +1
    因此證據很重要

    你說說看,從以往到現在,你所學過的東西裡,有沒有可以提供「科學上的觀點反駁電視上的星座老師」的說明?

    歡迎你再上來回應喔!

    回覆刪除
  3. 因為關於星座的運勢.個性等都和星座勢完全無關的,古希臘人從地球看宇宙中的星座時,無法知道每一顆星星的距離有多遠.有多近,所以我們所說的用星座來算命,絕對不是真的。 我是51004方善謙
    [版主回覆03/07/2012 21:18:28]善謙很棒

    你說「古希臘人從地球看宇宙中的星座時,無法知道每一顆星星的距離有多遠.有多近」這句話是不錯的推論  +1
    但    如何從「古希臘人無法知道每一顆星星的距離有多遠.有多近」推論出「用星座來算命,絕對不是真的」,還有許多疑問必須解決

    再試試看

    回覆刪除
  4. 抱歉打錯字了

    回覆刪除
  5. 星座的個性.運勢完全是不準的,以地球來說好了,距離他最近的的星座是半人馬座,距離地球4.2光年,光一秒可走七圈半,那4.2光年一定距離我們還滿遠的,所以沒辦法影響我們;古希臘人在看星座時,並不知道這顆星星離另外一顆星星有多遠,所以我覺得星座運勢.個性是不準的!
    [版主回覆03/07/2012 21:22:16]君逸很棒啊  

    你是第一個提出兩個論述 的同學  很強喔  +1

    1、「以地球來說好了,距離他最近的的星座是半人馬座,距離地球4.2光年,光一秒可走七圈半,那4.2光年一定距離我們還滿遠的」~為何遠就無法影響我們這必須再提出說明
    2、「古希臘人在看星座時,並不知道這顆星星離另外一顆星星有多遠」~這句話需要再清楚的解釋「何謂不知道這顆星星離另外一顆星星有多遠」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6. 我忘記打名字了,我是51002蔡君逸!˙ˇ˙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在黃道上有十二星座,我們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是太陽跟那些星座在一起,在我們的眼裡總是看不到那些星座的變動,因為那些星座距離我們太遠了,所以我們無法辨別出星座的改變,就連星座的預播員當然也無法知道星座的改變,所以我認為星座播報員所報出來的是不對的只要聽聽就好了。
                                                                                                                                                    我是51018張婷聿                           
     
    [版主回覆03/07/2012 21:25:21]歡迎婷聿加入戰場

    你說「我們在地球上所看到的是太陽跟那些星座在一起,在我們的眼裡總是看不到那些星座的變動」這是很不錯的論述方向  +1

    請補充說明:「為何無法辨別出星座的改變」、「為何無法辨別出星座的改變就無法從中找到星座個性」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8. 古希臘人根據星座的外型來命名星座,並聯想出希臘的神話故事,現在我們依據這些流傳下來的事來推斷星座運勢與個性,並沒有直接的證據來顯示他們之間的關聯性。
    補充說明:為何無法辨別出星座的改變
    因為星空離我們很遠,四周沒有可以對照、比較的東西,因此我們在地球上乍看之下,會覺得星座是沒有改變的。
                                                  51024  李宜璇
    [版主回覆03/08/2012 22:24:40]宜璇好棒啊   

    你說:「星座的外型來命名星座,並聯想出希臘的神話故事,現在我們依據這些流傳下來的事來推斷星座運勢與個性,並沒有直接的證據來顯示他們之間的關聯性」這是很精彩的論證    +1

    你又補充說明:「因為星空離我們很遠,四周沒有可以對照、比較的東西,因此我們在地球上乍看之下,會覺得星座是沒有改變」這也是很棒的解釋,程度真高啊    +1

    繼續繼續,還有可以論述的方向喔~再多思考一點

    也請其他同學在瀏覽過同學的回答後,精益求精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9. 無論星座怎麼變動人類都無法發現,所以星座得變動不會影響人類的生活
    51027廖妤晴
    [版主回覆03/08/2012 22:26:31]妤晴也好棒 

    你說:「星座怎麼變動人類都無法發現」這也是很不錯的觀點  +1

    建議將「理由」寫出來  甚至設法寫多一點字來論述
    就可以越來越強囉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0. 給老師一個讚~~~
    [版主回覆03/08/2012 22:17:53]謝謝謝謝~承讓承讓、感恩感恩

    發發牢騷  現實生活中,我會親力親為~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11.  老師我的答案:因為星座運勢.個性和星座無關,星座運勢.個性只是人們亂說的.       以前古希臘人在地球上看天空時把一些星星連成類似某種圖案來表示某一些星座,但卻不知道每一顆星星的距離和星座中星星和星星之間的距離,依據某月某日與太陽重疊的星座來表示小孩子出生當天的生日星座.
                                                                                                            51016王郁婷
    [版主回覆03/09/2012 07:53:20]謝謝郁婷  解釋的越來越清楚

    你說:「以前古希臘人在地球上看天空時把一些星星連成類似某種圖案來表示某一些星座,但卻不知道每一顆星星的距離和星座中星星和星星之間的距離,依據某月某日與太陽重疊的星座來表示小孩子出生當天的生日星座.」這是比前次更清楚的解釋    +1

    建議你瀏覽其他同學的答案
    有些人有不錯的觀點喔

    統整起來  可以變成自己的論述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2. 我覺得書上說的,可能是星座專家比較瞭解什麼星座的人常常會發生的事;而電視上所說的可能是在還沒錄影前,星座專家先和演員溝通過,再利用演員演戲,讓觀眾相信他們!所以還是盡量不要太相信星座!                   15黃蓉
    [版主回覆03/13/2012 00:15:05]歡迎黃蓉加入討論

    你說「書上說的,可能是星座專家比較瞭解什麼星座的人常常會發生的事;而電視上所說的可能是在還沒錄影前,星座專家先和演員溝通過,再利用演員演戲,讓觀眾相信他們」是很有趣的推論,也很有道理    +1 

    但是卻較少「科學上」的論述,建議你可以繼續深入討論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星座是古希臘人把一些比較亮的星星和平面上看起來是相近的星星連在一起,並連想出跟連在一起的星星相似的圖案,再用這個星座大部分的人的個性來做一個標準,並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與古人訂的標準相同,不要太相信這個標準,做自己就好;另外古人每一個月就看一次天空,選了十二個最特別的星座,並命名為黃道十二宮,卻發現每個月都有一個星座不見了,後來科技進步了,就發現每個月都有一個星座不見了的原因是我們的地球斜斜的轉,而每個月剛好有一個星座會跟地球和太陽重疊,當有人生日時,就抬頭看天空缺乏什麼星座,就用這個星座來當作生日的人的星座吧!!我的想法是這樣!
                                                                                                                                                     50217黃郁庭
    [版主回覆03/13/2012 00:21:14]郁庭很棒

    你說「星座是古希臘人把一些比較亮的星星和平面上看起來是相近的星星連在一起,並連想出跟連在一起的星星相似的圖案,再用這個星座大部分的人的個性來做一個標準」、「每個月都有一個星座不見了的原因是我們的地球斜斜的轉,而每個月剛好有一個星座會跟地球和太陽重疊,當有人生日時,就抬頭看天空缺乏什麼星座,就用這個星座來當作生日的人的星座」這兩句論述很棒    +1

    建議是:「要以科學知識和邏輯推理,挑戰星座命理」目前兩項論述是有了科學知識,但從這個科學知識推論出來的觀點還不夠深入

    繼續繼續

    回覆刪除
  14. 星座是古希臘人靠著一顆顆的星所連接起來的,不過每顆星都距離地球有好幾光年,且星座只是人們自己想像的,所以星座運勢和個性也只是人們幻想出來的而已。
    [版主回覆03/13/2012 00:23:36]均豪很棒

    你說「星座是古希臘人靠著一顆顆的星所連接起來的,不過每顆星都距離地球有好幾光年,且星座只是人們自己想像的」是不錯的論述  +1

    但這僅是探討的一個面向  不夠不夠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5. 老師我覺得或許有人認為星座很準;有人認為不準,但是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運勢的好壞也是要靠自己去轉變,因為我始終相信「命運勢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這句話!星座的學者也好;專家也好,他們所講的,參考就可以了!我是51028小奕
    [版主回覆03/13/2012 00:26:01]小奕好棒 

    你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運勢的好壞也是要靠自己去轉變」這是很棒的佳句   +1

    建議是  這個想法僅是「想法」  還不屬於科學上有證據的論述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6. 我覺得:星座運勢.個性和星座無關,因為星座是古希臘人靠著一顆顆的星所連接起來的,不過每顆星都距離地球有好幾光年,且星座只是人們自己想像的,所以星座運勢和個性也只是人們幻想出來的而已。所以我們只是依據這些流傳下來的事來推斷星座運勢與個性,因此電視上的星座運是不是正確的



    51023陳冠茗
    [版主回覆03/13/2012 00:28:05]冠茗很棒 

    你說「因為星座是古希臘人靠著一顆顆的星所連接起來的,不過每顆星都距離地球有好幾光年,且星座只是人們自己想像的,所以星座運勢和個性也只是人們幻想出來」這是科學論述的其中一個理由    +1

    還能不能試著跳脫「星星與地球距離」這個點來想想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星座運勢個性是錯誤的!!



    因為每個人的性格是不同的,就算星座相同,個性可能還是不同的。



    如果以運勢來說的話,每個人的運勢不同,因此我認為運勢也是因人而異的。



    [版主回覆03/13/2012 00:35:26]這也是很棒的論述

    建議是

    若能以科學知識來論述會更符合題目的目的。

    若能寫出班級姓名,老師才能加分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18. 在古代時,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
                                                                                                                                                                         50604鄭玥晋

    回覆刪除
  19.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50604鄭玥晋
    [版主回覆03/13/2012 00:31:53]玥晋很棒

    你說「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這裡有兩個以科學為觀點的論述,和之前的同學很不相同  值得鼓勵  +2

    再來再來  還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喔

    回覆刪除
  20. 大師做水電空調ㄉ2012年3月12日 晚上10:38

    我覺得星座運勢.個性和星座無關.                                                                                                                                                而且相同星座的人個性不一定相同.人的運勢.命運是因人而異ㄉ                                                                                         每一顆星星距離地球有好幾光年.                                                                                                                                                 星座也只是古希臘人連起來的.                                                                                                                                                  所以還是不要相信別人的幻想.                                                                                                                                                                                                                                                                    
     
    [版主回覆03/13/2012 00:33:37]這也是一種論述喔

    只是~看不出您是哪位,無法加分啦!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星座是古希臘人把一些比較亮的星星和平面上看起來是相近的星星連在一起,雖然不知道每顆星星的距離,但還是連想出跟連在一起的星星相似的圖案,再用這個星座大部分的人的個性來做一個標準,並不是每個人的個性都與古人訂的標準相同,不要太相信這個標準,做自己就好;黃道上有十三個星座,只選了十二個星座(少了蛇夫座),大概是因為有十二個月,古人想要一個月就是一個星座吧!古人發現每個月都有一個星座不見了,後來科技進步了,就發現每個月都有一個星座不見了的原因是我們的地球斜斜的轉,而每個月剛好有一個星座會跟地球和太陽重疊,當有人生日時,就抬頭看天空缺乏什麼星座,就用這個星座來當作生日的人的星座,所以生日時是看不到自己星座喔!!
    直到1930年,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為了統一繁雜的星座劃分,用精確的邊界把天空分為八十八個正式的星座!(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版主回覆03/14/2012 10:37:54]郁庭很棒  +1

    整理你目前提出來的論述有兩個
    1、用想像的圖案來做個性標準
    2、目前黃道有13個星座而不是古代的12星座

    這樣很棒
    如果你也能用這種方式來論述  會更具科學人的思考模式喔

    再來在來~還有還有

    回覆刪除
  22. 老師抱歉忘了打名字。
    我是50217黃郁庭

    回覆刪除
  23. 星座是古希臘人把星星連在一起,再幻想成類似的圖案而命名。而星座專家沒有符合科學原理,卻把星座拿來算命或是說這個星座的性格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他們是如何去推測的。
    有可能像大家說的:『他們是亂掰的,不可以相信』的說法似乎有一點問題,因為星座專家哪會無聊去掰這些東西,而且他們還在節目上說一大堆理由,所以我的想 法有兩種,第一是他們看過的人,或認識的朋友大多同樣的星座會有類似的性格,這種說法我比較喜歡,值得相信,理由是他們有親自融入生活去了解星座性格,第 二則是以其他語言代表甚麼,或是星座的名稱在生活中的特點來作推測,這種說法沒有根據生活去了解,而是自己用這些東西去聯想,這種方法沒根據,盡量別信。
    但不管有沒有實際證明,做參考就好,因為不一定同樣星座的人會有類似的性格,但通常是無關,星座專家講的,只是要我們把錯誤改掉,重新修正,就可以讓自己更有潛能。

    回覆刪除
  24. 星座是古希臘人把星星連在一起,再幻想成類似的圖案而命名。而星座專家沒有符合科學原理,卻把星座拿來算命或是說這個星座的性格這個問題,首先要知道他們是如何去推測的。
    有可能像大家說的:『他們是亂掰的,不可以相信』的說法似乎有一點問題,因為星座專家哪會無聊去掰這些東西,而且他們還在節目上說一大堆理由,所以我的想 法有兩種,第一是他們看過的人,或認識的朋友大多同樣的星座會有類似的性格,這種說法我比較喜歡,值得相信,理由是他們有親自融入生活去了解星座性格,第 二則是以其他語言代表甚麼,或是星座的名稱在生活中的特點來作推測,這種說法沒有根據生活去了解,而是自己用這些東西去聯想,這種方法沒根據,盡量別信。
    但不管有沒有實際證明,做參考就好,因為不一定同樣星座的人會有類似的性格,但通常是無關,星座專家講的,只是要我們把錯誤改掉,重新修正,就可以讓自己更有潛能。

    這篇文章要是有錯誤,希望老師多多指點,我會盡全力改正的。

    我是 五年十班 五號 黃昱洧。 老師抱歉,我忘了打 班級 姓名 座號。

    [版主回覆03/14/2012 10:47:50]昱洧很棒,也很用心

    你說「古希臘人把星星連在一起,再幻想成類似的圖案而命名」,這是一種論述
    另外你針對前面的論述提供了2種看法「第一是他們看過的人,或認識的朋友大多同樣的星座會有類似的性格」、「第 二則是以其他語言代表甚麼,或是星座的名稱在生活中的特點來作推測」,這是很棒的論述歷程,值得大家學習

    建議是
    科學角度上,你仍僅提出「把星星連在一起,再幻想成類似的圖案」這一項證據
    希望可從眾多科學觀點中找出其他角度切入
    例如:引力、對象、樣本、定義等變項

    回覆刪除
  25. 再做一次實驗就知道萊克多巴胺是否對人體有害了ㄚ!!
                 50217     黃郁庭
    [版主回覆03/14/2012 13:37:33]有道理

    回覆刪除
  26. 我覺得星座運勢跟個性是和星座沒有關係,因為星座是古希臘人把很多顆星星連起來的,然後星座是人們自己想像出來的,而且星座怎麼變動人們都無法發現,所以個性與星座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27. 抱歉老師我忘記打 班級 姓名 座號了
    我是51020黃懷萱 

    回覆刪除
  28. 51001邢耿嘉
    我認為星座運勢和個性是錯誤的,因為每個同學的星座個性和運勢差別很大,而老師有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所以只要你認識一位人是那個星座的相處久了就可以亂說星座運勢和個性。
     
     
    [版主回覆03/14/2012 10:51:04]耿嘉終於發言了  很棒  +1

    你說「每個同學的星座個性和運勢差別很大」這也是一種論述
    你也引用了老師課堂上的舉例「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這也很棒

    但仍然沒有超過課堂上的討論角度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29.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而且人們以訛傳訛,認為自己的個性與生日星座有著莫大的關聯,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市面上販售的星座占卜、星座算命僅供參考。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50604鄭玥晋
    [版主回覆03/14/2012 10:54:39]玥晋很棒  +1

    你補充說明了很多觀點
    整理後有兩個重點
    1、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推翻十二宮理論
    2、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

    這都很棒
    也很容易在論述中呈現想法
    很有科學人的思考方式

    建議從更多變項論述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30. 我覺得這個要看個人
    有些人不信就覺得那是假的
    有些人相信就會覺得那是真的 , 但是事實上應該是亂掰的                                                                                                                                                                                                                                     我是石修                               

    [版主回覆03/14/2012 10:57:10]石修很棒喔  +1


    給個建議
    先看看別人的意見
    再想想自己是否認同
    最後設法提出新的想法

    目前你的論述比較像是「一般人的論述」  還少一點點科學人的身影
    再來再來,一定要再試一次喔

    回覆刪除
  31. 我覺得星座運勢.星座個性與星座無關,因為星座只是古希臘人自己想像的, 而且星星在夜空中移動人們也無法看出來,
    所以星座運勢和個性應該只是星座專家幻想出來的.        51019     王廷予     
    [版主回覆03/14/2012 10:58:31]廷予很棒+1

    你說「星座只是古希臘人自己想像的, 而且星星在夜空中移動人們也無法看出來」這就是科學上的證據

    再來再來,還不只這些呢

    回覆刪除
  32.          我覺得星座運勢和個性是錯誤的,因為有些人的個性是從他的生活習慣裡產生的,而且星座是古希臘人想像出來的,所以你的個性和運勢與星座無關。                                                                                                                                                                                                                                          50614石容
    [版主回覆03/14/2012 10:59:52]石容也很棒+1

    你做了一個比較「人的個性是從他的生活習慣裡產生的」、「星座是古希臘人想像出來的」
    這也是一種辯證

    再來再來,還不夠喔

    回覆刪除
  33. 因為上課的時候余老師有請xx星座的人起立,講完之後余老師就問說:覺得老師講的話是真的得請起立?我卻不知情的站了起來,余老師就說:我說的並不是真的!我腦袋裡充滿了疑問?結果,我星座運勢和個性的關熙並不相同,因為每個同學的星座個性和運勢差別很大,而老師有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 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是否一樣,所以只要你認識一位人是那個星座的相處久了就可以亂說星座運勢和個性。
    51017    朱品樺

    回覆刪除
  34. 因為上課的時候余老師有請xx星座的人起立,講完之後余老師就問說:覺得老師講的話是真的得請起立?我卻不知情的站了起來,余老師就說:我說的並不是真的!我腦袋裡充滿了疑問?結果,我星座運勢和個性的關熙並不相同,因為每個同學的星座個性和運勢差別很大,而老師有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 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是否一樣,所以只要你認識一位人是那個星座的相處久了就可以亂說星座運勢和個性。
    51017    朱品樺
    [版主回覆03/14/2012 11:01:44]品樺很棒喔+1

    你引用老師課堂上的舉例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 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是否一樣」這就是一種論證

    但答案不只一個
    還有很多呢

    再來再來

    回覆刪除
  35.  我覺得星座運勢和個性與生日星座是錯誤的,雖然有些人的星座是一樣的,不過個性不一定會一樣,因為星座是以前的人古希臘人所想像出來的,以前的人家裡沒有東西可以玩,所以才會往天上看星星,就會把那些星星連起來的形狀,聯想到身邊的事物,而幫星星取了名字,而且人的個性是從自己的生活中產生出的習慣跟星座一點關西也沒有。                                          
                                    五年六班25號     黃芯渝
    [版主回覆03/16/2012 10:26:51]芯渝很棒
    +1
    你說「星座是以前的人古希臘人所想像出來的......把那些星星連起來的形狀,聯想到身邊的事物,而幫星星取了名字,而且人的個性是從自己的生活中產生出的習慣」這有科學的論述味道

    建議是

    再多想想  還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喔

    回覆刪除
  36. 我覺得星座只是古希臘人自己想像的, 而且星星在夜空中移動人們也無法看出來,而且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也因為星座專家常在電視上說的星座運勢與個性,讓我覺得星座專家是用他們看過的人,或認識的朋友大多同樣的星座會有類似的性格來判斷。
     
    [版主回覆03/16/2012 10:30:06]婷聿很棒+1

    你說「星座只是古希臘人自己想像的, 而且星星在夜空中移動人們也無法看出來」這有一點點小問題  要看出星星夜空中的移動是有方法的
    你說「古希臘人從地球上看星座時並不知道星座的每一每顆星星之間的距離和每一顆星星離地球的距離」這是很棒的

    再來再來
    思考的面向仍然侷限在「距離」
    這很可惜喔

    回覆刪除
  37. 老師我忘了打名子我是51018張婷聿

    回覆刪除
  38. 有一次上自然課時,余老師有讓我們討論這個問題,結果我們這一組的答案是個性和遺傳有關。但是我卻不知道個性和遺傳有什麼關聯?
    請問余老師可以幫我解答嗎?
    51017小朱﹝朱品樺﹞
    [版主回覆03/16/2012 10:31:24]可以啊
    任何課餘時間都可以和我討論

    回覆刪除
  39.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古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此為占星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此為天文星座,,天文星座和占星星座不僅星座名有些不同,在黃道上的星座也多了蛇夫座﹞,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而且個人的命運與個性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光以生日星座判定人們的運勢,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而且人們以訛傳訛,認為自己的個性與生日星座有著莫大的關聯,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市面上販售的星座占卜、星座算命僅供參考,我們生命經歷,完全是自己創造的,一個思想、一個行為都在編織我們的未來,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的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回覆刪除
  40.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古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此為占星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此為天文星座,,天文星座和占星星座不僅星座名有些不同,在黃道上的星座也多了蛇夫座﹞,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而且個人的命運與個性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光以生日星座判定人們的運勢,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而且人們以訛傳訛,認為自己的個性與生日星座有著莫大的關聯,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市面上販售的星座占卜、星座算命僅供參考,我們生命經歷,完全是自己創造的,一個思想、一個行為都在編織我們的未來,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的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50604鄭玥晋

    回覆刪除
  41. 老師對不起~忘打斑級姓名

    回覆刪除
  42.  我認為生日星座與個性並沒有關聯,應該是跟遺傳有關、學習生活環境的影響有關,或者說是自己選擇的也說不定。例如:同一個星座的人,一個是富人、一個是窮人, 這樣個性一定會差很多吧!我想應該是有人因為生活周邊的人,是XX座、個性大多是怎樣而判定的,可是他並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XX座就是這個個性,所以我覺得他們說的星座個性是錯誤的~!!  50923李宜姿
     
     

     

    回覆刪除
  43.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古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此為占星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此為天文星座,,天文星座和占星星座不僅星座名有些不同,在黃道上的星座也多了蛇夫座﹞,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而且個人的命運與個性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光以生日星座判定人們的運勢,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而且人們以訛傳訛,認為自己的個性與生日星座有著莫大的關聯,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市面上販售的星座占卜、星座算命僅供參考,我們生命經歷,完全是自己創造的,一個思想、一個行為都在編織我們的未來,雖然星座與個性看似毫無關係,但也有可能是人們依據統計數據來推測星座與個性的關係,引起大家的興趣與共鳴,因為關係著自己的現在與未來,具有神秘的色彩。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的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回覆刪除
  44. 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古巴比倫人,夜晚除了看守羊群之外,便運用想像力將天上的星星連接成一個個星座,後來經由腓尼基人傳播到希臘,古希臘人在加入神話中的神衹、勇士、動物與巴比倫星座結合,創造出更多星座,占星家觀測太陽運行的軌跡﹝稱為黃道﹞推測出「黃道十二星座」﹝此為占星星座﹞的理論,認為它主宰人們的運勢與個性,但依照現代天文學的研究,在黃道上的星座有十三個﹝此為天文星座,,天文星座和占星星座不僅星座名有些不同,在黃道上的星座也多了蛇夫座﹞,推翻十二宮理論,而且星星與星星之間的距離並不相等,每個季節能看到的星座也不一樣,而且個人的命運與個性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光以生日星座判定人們的運勢,證明星座運勢和星座個性全然是空穴來風,而且人們以訛傳訛,認為自己的個性與生日星座有著莫大的關聯,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市面上販售的星座占卜、星座算命僅供參考,我們生命經歷,完全是自己創造的,一個思想、一個行為都在編織我們的未來,雖然星座與個性看似毫無關係,但也有可能是人們依據統計數據來推測星座與個性的關係,引起大家的興趣與共鳴,因為關係著自己的現在與未來,具有神秘的色彩。
    托勒密《天文集》記載四十八個星座,為今日國際通用星座的基礎,但因航海家航行至南半球後,看到更多星座,因此國際天文的聯合會﹝IAU﹞決定,以天球座標系統劃分全天八十八個星座,台灣地處低緯度地區,可見星座達全部百分之九十五。               
                                                                                                                                                                                                       50604鄭玥晋

    [版主回覆03/16/2012 10:33:44]謝謝玥晋
    補充得越來越詳細囉+2

    你的論述很棒

    回覆刪除
  45. 沒有經過長期臨床實驗就隨便論斷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無害,真是草率的行為。
    [版主回覆03/19/2012 22:52:02]
    玥晋方法論有學起來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