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一)從理解十二年國教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開始

延伸閱讀: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二)學習目標的撰寫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三)教學流程與教師提問的撰寫~從簡案開始瞭解探究層次的差異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四)教學流程與教師提問的撰寫~從探究層次簡案邁向「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與思考智能教案」的編寫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五)教學流程與教師提問的撰寫~問題解決能力與思考智能「交互作用」的教案編寫:以康軒版簡單機械單元為例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2018年1月出版「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希望能讓讀者「掌握素養導向課程設計的重點」。其中強調:「素養導向設計重視學生主動學習的角色,教案的敘寫不應只有知識能力的表述」、「在教案中的「學習目標」,不要只有交代學科知能方面的學習目標,而建議應該簡要地提到:是希望促進什麼樣的素養的學習。」換句話說,學習目標應該包含:學習內容中有關學科知能的表述以及學習表現的表述。

        很多在職教師在離開師資培育體制下的要求後,編寫教案時最常採取「由學科知能」出發,依據學生「學科知能的編序學習點」設計教學活動或學習任務,最後再攤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各領域的領綱,尋找、並將所有「好像碰到邊、摸到手、好像有用到的指標」逐一臚列在學習表現、學習內容欄位上。這是教案編寫最快速的作法,但卻也光明正大的「無視」十二年國教的理念。換句話說,這種方式編寫的教案,只有外表、格式、架構長成「素養導向教案」的外貌,骨子裡自始至終仍然是設計者自己想要的樣子,未曾改變。這學期有幸受邀看了幾篇「素養導向教學案例徵選」的教案,都存在著上述的困境~

用舊有的想法(學科知能的編序學習點」設計很多有趣的教學活動或學習任務)

填滿素養導向教學的表格

產出素養導向教學的教案

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上的學習目標少了有關學科知能的表述

眾多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不可能在有限的的節數下完整實施

眾多的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不可能在有限的節數下完整實施

        要解決這個困境,不能從「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開始說起。因為這4年來在職老師已經聽了很多場宣講,更何況教育部規定宣講者只能使用制式的PPT,連宣講內容都要一致,因此老師們已經很厭煩了。其實,要解決這個困境最好的方式,是要讓老師「馬上體驗到差異」,而且讓老師察覺「改變,並不難」。

        如何撰寫自然科學素養導向教案?短期目標建議從理解十二年國教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開始,從教案設計者挑選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開始。因此理解你想要挑的那幾條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極為重要。

        底下記錄了我的學生在學習撰寫學習目標的轉變歷程~藉由闡述「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設法理解十二年國教下這幾個文字想傳達的意義理解有六個層面:說明(Explanation)、詮釋(Interpretation)、應用(Application)、觀點(Perspective)、移情(Empathy)、自我認識(Self-Knowledge),目前先做到「詮釋(Interpretation)」,下回,我們再來看看學習目標如何撰寫的更精緻。

一、剛開始學生聚焦在「學習目標」的撰寫,完全沒有察覺十二年國教下指標所代表的意義




二、給了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闡述的範例





三、學生開始聚焦在「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的闡述與詮釋,學習目標開始逐漸轉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