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2012數蝶日蝶相調查暨蝴蝶生態與環境棲地教學活動」~實施成果及心得報告區,歡迎瀏覽~

各位參與「2012數蝶日蝶相調查暨蝴蝶生態與環境棲地教學活動」的科研社社員,請將今天(2012/9/9)的蝶相調查結果與心得報告,登錄在底下的回應欄中(每個人都要撰寫)!加油加油!!



阿威哥哥蓄勢待發,沺均卻和同伴眉來眼去



高校長接掌校務後第2次對科研社社員勉勵,今天,校長要全程陪伴我們喔



優質的沙崙團隊,帶出優質的學生



「聰明的石英主任」(沺均對石英的稱呼)悄悄躲在一邊



這個角度,被巧盈老師逮個正著吧?



這是我,好像老了一點!



感謝陪伴同行的家長,這次數蝶,聲勢更勝去年



感謝陪伴同行的家長,這次數蝶,聲勢更勝去年



這個角度,似乎讓人感覺「語重心長」~



有的社員精神抖擻,有的還在晃神~星期天一早的活動,在所難免



感謝陪伴同行的家長,今天要辛苦大家了



列隊,出發了



出發囉~



這回總人數63人,一台大巴加一台中巴,剛剛好



這回總人數63人,一台大巴加一台中巴,剛剛好



這回總人數63人,一台大巴加一台中巴,剛剛好



這回總人數63人,一台大巴加一台中巴,剛剛好



感謝「沙崙科學人」教師專業貢獻平台夥伴共襄盛舉



搭小巴,似乎更溫馨




搭小巴,似乎更溫馨




搭小巴,似乎更溫馨



蜿蜒的新店烏來線,兩旁盡是騎自行車健身的民眾



前面大巴是先導車,駕駛伯伯開的又慢又平穩,很貼心



到達目的地~桂山電廠,大巴進不去,大夥只能用走的進去



到達目的地~桂山電廠,大巴進不去,大夥只能用走的進去



2位賣命的交通導護老師出現啦~請各位司機朋友幫幫忙,借我們小朋友安全通過



哇!在現場老師、家長的協助下,小朋友快速且安全的通過



瞧!沺均臉不紅、氣不喘,感謝大家幫忙



過了路口,往桂山電廠前進



過了路口,往桂山電廠前進



過了路口,往桂山電廠前進



過了路口,往桂山電廠前進



往左走,就對了!



往桂山電廠前進中



往桂山電廠前進中



往桂山電廠前進中



到了,到了,喝口水,做一下運動



到了,到了,喝口水,做一下運動



沙崙6寶?別讓我掛他們名字啦~



進行數蝶課程前的大合照~沙崙國小,稱霸全國,耶!



進行數蝶課程前的大合照~沙崙國小,稱霸全國,耶!



分組進行中~



分組進行中~



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工作執掌分配中



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工作執掌分配中



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工作執掌分配中



科研社基礎班與本校學生分組集合中


哇!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一下子就整隊完畢,似乎訓練有素~


哇!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一下子就整隊完畢,似乎訓練有素~



哇!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一下子就整隊完畢,似乎訓練有素~



哇!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一下子就整隊完畢,似乎訓練有素~



科研社基礎班與本校學生集合中~



數蝶重要注意事項再次叮嚀



雖然我正在為基礎班社員做說明,沒有實際「管理」到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但這群孩子依舊散發出「該怎麼做就怎麼表現」的氣質,事後看到這張相片,令我很開心



我正在為第一次使用放大鏡觀察的學生進行解說



我正在為第一次使用放大鏡觀察的學生進行解說



很多人使用放大鏡的方式不正確,所以從放大鏡的使用方式,可以看出調查者的「程度」



這個表情~應該是「認真」吧!?



這個表情~應該是「認真」吧!?



這是數蝶日參與的夥伴眾多,所以我們特別將學生分成「數蝶調查」及「蝶相植物相教學」兩組,其中石英主任與許惠卿主任、楊鳳珠老師、簡貴英老師、董巧盈老師負責「基礎班及沙崙學生」的推廣型教學



石英主任那隻「傢伙」,吸引了同學的目光。這是他長年帶戶外植物解說摸索後的法寶,能讓聽講者實際看到、摸到、聞到無法親近的植物



石英主任那隻「傢伙」,吸引了同學的目光。這是他長年帶戶外植物解說摸索後的法寶,能讓聽講者實際看到、摸到、聞到無法親近的植物



石英主任那隻「傢伙」,吸引了同學的目光。這是他長年帶戶外植物解說摸索後的法寶,能讓聽講者實際看到、摸到、聞到無法親近的植物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這次換_惠卿主任教學中~



惠卿主任教學中~



這次換_石英主任教學中~



這次換_惠卿主任教學中~



惠卿主任教學中~誰能說說看,他是誰?



惠卿主任教學中~



這次換_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石英主任教學中~



哈哈,誰能說說看,他是誰?



沿路解說聽講,小小孩要休息



感謝鳳珠老師幫忙照顧沺均我才能指導另外一組學生



哇!架勢十足~休息夠了,繼續向前



哇!架勢十足~休息夠了,繼續向前



哈哈,石英主任每回介紹江某必玩的遊戲,轉轉江某



哈哈,石英主任每回介紹江某必玩的遊戲,轉轉江某



高級班與進階班被追上啦~



耶~高級班與進階班的呦,要加油



瞧!這隻灰蝶停在巧盈老師的拇指上不停吸允手上的汗水~誰能說說看,他是誰?



瞧!這隻灰蝶停在巧盈老師的拇指上不停吸允手上的汗水~誰能說說看,他是誰?



這是科研社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準備進行數蝶的情況~



數蝶調查,開始囉!



高級班與進階班社員分成三組進行抄網辨識,每次三人



其他社員在馬路另一側等候記錄~以不干擾抄網社員為原則



抄網後立即進行「全組」辨識,當全組確認後,再經老師確認,方能登記在調查表中。



登記完成後,由該組派員向其他兩組社員進行解說,練膽量~



抄網辨識進行中~



抄網辨識進行中~



抄網辨識進行中~



抄網辨識進行中~在路中央的抄網,安全必須重視,所以陪同的家長分工合作,兩位看顧左右兩方來車、一位照顧留守同學~感恩



抄網辨識進行中~在路中央的抄網,安全必須重視,所以陪同的家長分工合作,兩位看顧左右兩方來車、一位照顧留守同學~感恩



哇哇哇~石容捕獲成功,趕緊回到樹蔭下辨識



停留在花上的,直接辨識即可囉



校長對社員勉勵,也聆聽同學的調查記錄



校長與思辰爸爸互動,感謝爸爸今天的幫忙。



怡紋爸爸今天全程照料,父女之情顯露無遺



均豪爸爸總是站在最重要的路口全程緊社員生安全



這是哪裡?哈哈哈~桂山電廠冰品部。調查完畢,我們吃冰囉~感謝家長贊助一隻隻每位冰棒,出錢出力(排隊)



瞧!這是滿足的表情



瞧!這是滿足的表情



瞧!這是滿足的表情



這沙崙6人組,打起電動的入迷神情,連我對著他們拍照,都沒有絲毫靦腆~這真像男生



這沙崙6人組,打起電動的入迷神情,連我對著他們拍照,都沒有絲毫靦腆~這真像男生



這幾個完全不為「電動」所動



吃完一隻,再挑、再選~記得順便打包



終於回到學校,還不能放學喔~複習兼提醒,還要出功課,科研社哪有這麼好混



終於回到學校,還不能放學喔~複習兼提醒,還要出功課,科研社哪有這麼好混



終於回到學校,還不能放學喔~複習兼提醒,還要出功課,科研社哪有這麼好混

但~2012年9月9日全國數蝶日,在沙崙國小順利完成!

20 則留言:

  1. 今天我們到桂山電廠觀察植物和蝴蝶,我們基礎班跟著石英老師一邊走一邊觀察沿途的植物和蝴蝶,我認識了許多以前不認識的植物還有蝴蝶,走著走著我們發覺時間過得真快,才一下子就到了中午十一點半了,於是我們就回到賣冰的地方集合,吃完冰以後我們就準備回去學校,我覺得這次的戶外教學非常有趣,希望下次還能再去。


    基礎班 陳芷苓

    回覆刪除
  2. 這是我們初級班的學生第一次和校長、余老師還有許多老師和主任一起去桂山電廠觀察蝴蝶,
    而且也認識了許多的植物和蝴蝶,讓我在學習中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認識了臺灣黑心小灰蝶和琉球青班蝶,還有許多的植物和蝴蝶,
    也感謝余老師與其它的老師帶領我們科研社全體社員一起去桂山電廠認識蝴蝶和植物,
    因為有一些老師還有孩子要顧,卻願意犧牲時間帶我們來觀察,
    我想要和個位老師和主任說聲『謝謝你們』
     
     
     
     
     
     
     
     
     
     
     

    回覆刪除
  3. 余老師好: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科研社校外教學,我抱著既興奮又恐懼的心情踏上旅程。
      石老師沿途一面介紹一面講解真的讓我見識到大自然的奧秘,更介紹我們有一棵樹可以和螞蟻共生。
      這次讓我最興奮的是我抓到兩隻蝴蝶,董老師也抓到一隻,更有一隻蝴蝶在老師的手上和臉上吸著汗水讓人很驚喜。
      這次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更能體會到大自然有很多可以發覺的秘密,謝謝老師們給我機會一同參加桂山電廠暑蝶。
                                                                                                                             403黃銘祥敬上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今天的活動既好玩又有趣,還學到很多東西,石英
     
    主任還教我們區分「寄生」、「附生」,老師還告訴我們白刨子
     
    會利用螞蟻趕走昆蟲喔。
     
    老師們共抓到了三隻蝴蝶分別是 黑星弄蝶 玉帶弄蝶 端紅蝶。
     
    最後我們來到了冰品部,我買了三枝冰喔!
     
    但帶回去的冰都融化了。
     
                                                                                       
                                                                        基礎班 郝中羚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今天的活動既好玩又有趣,還學到很多東西,石英
     
    主任還教我們區分「寄生」、「附生」,老師還告訴我們白刨子
     
    會利用螞蟻趕走昆蟲喔。
     
    老師們共抓到了三隻蝴蝶分別是 黑星弄蝶 玉帶弄蝶 端紅蝶。
     
    最後我們來到了冰品部,我買了三枝冰喔!
     
    但帶回去的冰都融化了。
     
                                                                                       
                                                                        基礎班 郝中羚   
     
                                                                     

    回覆刪除
  6. 這是一個溫暖的早晨, 我們到了桂山電廠先來一張大合照,
    接著基礎班由石英老師帶領著我們, 邊走邊學,
    不只認識了很多不同的植物, 也學到了植物-寄生. 附生的不同,
    雖然我手上有一枝蝶網, 但卻怎麼抓也抓不到蝴蝶
    謝謝校長. 主任和各位老師的指導, 和犠牲休假時間,
    帶領同學了解大自然的奧妙.
    也期待下次的"戶外"教學活動趕快來.  
                                     基礎班: 黃冠捷
     
     
     
     

    回覆刪除
  7. 這是我們基礎班的學生第一次和校長、余老師還有許多老師和主任一起去桂山電廠觀察蝴蝶,
    而且也認識了許多的植物和蝴蝶,讓我在學習中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認識了和琉球青斑蝶,還有許多的植物和蝴蝶,
    也感謝余老師與其它的老師帶領我們科研社全體社員一起去桂山電廠認識蝴蝶和植物,
    因為有一些老師還有孩子要顧,卻願意犧牲時間帶我們來觀察,
    我想要和個位老師和主任說聲『謝謝你們!』
    希望下一次還可以去!
                                                                                                                                            基礎班     邱琬淇

    回覆刪除
  8. 這天是數蝶日讓我很開心,因為石英主任跟我們講了 很多,例如白袍子,石英主任說它會請螞蟻 來保護它,還有石英主任說颱風草被以前人拿來預測颱風等等:還有去吃冰,謝謝余主任'石英主任'校長'還有其她的老師。基礎班陳宥叡

    回覆刪除
  9. 今天我們在川堂集合,都到了以後才坐上車,到了後我就分到石英老師這邊,學習植物.蝴蝶等,我們看到黑鳳蝶3隻,端紅蝶1隻,老師竟然比我們學生還要多呢!走到一半我們就休息一下分享零食
    ,我們就下山去吃桂山冰店的冰棒,我吃了3枝冰棒,真希望下次還可以來呢!
                      基礎班 鄭郁錡40711                                           
     

    回覆刪除
  10. 心得報告


    這次去桂山電廠,學到了很多,


    石英老師有講會附生其他樹的雀榕,


    白肉桂會有肉桂味道,


                                                                     以前人會拿他的莖做成餅乾來吃, 


    味道甜甜的、辣辣的,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吃吃看,


    颱風草是黑樹蔭蝶幼蟲的食草,


    而且還有人用颱風草來算今年會有幾個颱風呢!


    魚木是端紅蝶的食草,是由三片小葉組成


    龍眼樹是無患果科,


    途中有抓到幾隻蝴蝶,


    有端紅蝶、玉帶弄蝶‧‧‧‧‧‧等等,


    我很喜歡這次的戶外教學,


    不但可以運動,還可以增加知識,真是一舉兩得,


    感謝石英老師教我這麼多有關植物的知識,


    也感謝余老師的教導,


    這次的戶外教學,我覺得很棒,


    希望還可以再去一次。


    四年五班 3號 蔡宗儒


                                                初級班

    回覆刪除
  11. 我是蕭振宇,我是 科研社基礎班的學生,我要發表感想。
    這次教學活動,讓我認識很多植物有:颱風草、白匏子、土肉桂、野桐、魚木等,讓我印象深刻。

    回覆刪除
  12.  我是基楚班的邱繼新:我覺得這次戶外教學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例如:第一次親眼近距離觀察烏鴉鳳蝶,牠的特徵是背部有呈現藍綠色光澤的鱗粉;端紅蝶的前翅翅端為橘紅色,其於為白色;還有臺灣黃蝶的翅牓背面是黃色,翅端有小黑斑真是美麗.另外還有植物白肉桂的特殊香味,讓我憶起兒時第一次吃肉桂口味餅乾的甜美滋味真令人懷念.最感謝的是校長及各位主任和老師的辛苦陪伴,讓我們有機會親自體驗大自然的奇妙,當然桂山電廠的冰棒更是這次旅遊最完美的句點,期待下次能有更精彩的活動

    回覆刪除
  13. 弄蝶科: 袖弄蝶(黑弄蝶)       一隻 一般(飛行)
    鳳蝶科: 紅珠鳳蝶(紅紋鳳蝶   五隻 一般(飛行)
                     黑鳳蝶(黑鳳蝶)       一隻  停棲
      翠鳳蝶(烏鴉鳳蝶)                  一隻 一般(飛行)
    琉璃翠鳳蝶(大琉璃紋鳳蝶)    一隻 一般(飛行)
    粉蝶科:黑點粉蝶(纖粉蝶)      一隻 一般(飛行)
    橙端粉蝶(端紅蝶)                    一隻 一般(飛行)
    亮色黃蝶(台灣黃蝶)                一隻 一般(飛行)
    灰蝶科:藍灰蝶(沖繩小灰蝶)  八隻 一般(飛行)
    蛺蝶科: 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 一隻 一般(飛行)
    細帶環蛺蝶(台灣三線蝶)         一隻 一般(飛行)
    異紋帶蛺蝶(單帶蛺蝶)              三隻 一般(飛行)
    網絲蛺蝶(石牆蝶)                      兩隻 停棲
    台灣眼斑蝶(白條班蔭蝶)          一隻 一般(飛行)
    弄蝶科:一隻
    鳳蝶科:四隻
    粉蝶科:三隻
    灰蝶科:一隻
    蛺蝶科:五隻

    回覆刪除

  14. 心得報告:
    異紋帶蛺蝶(單帶蛺蝶)
    牠是我們這組抓到的第一隻蝴蝶,但我們認了好久,因為牠的雌蝶擬態三線蝶害我們一直往三線蝶想,後來余老師說它是擬態才一語驚醒夢中人讓我們看到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有一條線是通過腹部的,才讓我們找到牠,至於我會對牠印象深刻是因為老師叫我到其他組去解說,老師說牠會擬態三線蝶是因為三線蝶對鳥兒來說吃起來不好吃,而雌蝶就有身負生育下一代的使命所以不能被吃才擬態三線蝶,而雄蝶沒有身負生育下一代的使命所以很好認只有一條白線但也容易被吃掉,也因為雌蝶與雄蝶花紋差異很大才叫異紋帶蛺蝶但翅腹面雌雄斑紋近似,翅腹面還有黑斑,真的很好認!我也感謝老師不辭辛勞來教導我們!

    <<<<<<<<<<<<<<<<<<<<<<<老師謝謝你>>>>>>>>>>>>>>>>>>>>>>>

    回覆刪除
  15. 我要介紹的是:端紫斑蝶〈異紋紫蛺蝶〉


    牠的寄主植物是:榕樹、菲律賓榕等


    牠的卵是黃色像砲彈型,幼蟲身體的顏色是黃色,有一些黑色白色黑色白色的線條,他的蛹是垂蛹,在陽光的照射下,整個蛹呈金黃色,異紋紫蛺蝶雄的翅端有紫色色塊,腹面有一些白色斑點,異紋紫蛺蝶雌的整隻呈褐色,翅端是黑褐色,腹面有一些白色斑點,和一些白色條紋,斑蝶停在葉子或花朵上腹部會縮起來。


    心得:


        今天我們以穿越線調查法抓蝴蝶,雖然暑假已經訓練過了,但是迷糊的我卻全都忘光光了,經過老師一點,才想起來。抓蝴蝶有很多方法,其中兩種方法比較簡單,第一種方法是從蝴蝶身後抓,而且動作要慢,因為蝴蝶是複眼,只能感受到快的動作,第二種方法是,從上而下抓,等蝴蝶飛到網子的最上面時,在用夾鏈袋把它裝起來就可以了。雖然炎熱的天氣快把我們烤熟,但是大家還是很認真地抓蝴蝶


    謝謝余老師舉辦這麼好的活動,也謝謝校長的陪同,今天我學習到更多的蝴蝶知識!   


                           高級班  李宜珊     

    回覆刪除
  16. 弄蝶科 1隻   鳳蝶科
    13隻  粉蝶科 14隻


    灰蝶科 6隻   蛺蝶科
    5隻


    總共有40隻


    今天早上我們到烏來的桂山電廠,以穿越線調查法,來調查蝴蝶,


    穿越線調查法是:步伐的速度要一致,來調查蝴蝶。


    我們在調查的時候,大家都很認真的辨認,也謝謝辛苦的老師一路上的照顧。


    在抓蝴蝶得時候,我記住老師教的方法,老師說:抓蝴蝶動作要放慢,因為蝴蝶是複眼,只能感受到快的動作,比較感受不到慢的動作,而且要從後面抓不要從前面抓,這樣對蝴蝶的傷害比較小,使用這些要領,果然讓我一開始就旗開得勝,成功的抓到大鳳蝶。


    這次是我第二次到桂山電廠辨識蝴蝶,比起上次我發現自己對蝴蝶的認識又更進一步了,對於困難度較高的空中辨識,雖然還是有失誤的時候,但是答對機率已有比之前高了喔!我還要再繼續努力加油!


     

    回覆刪除
  17. <鳳蝶科>
    青鳳蝶/青帶鳳蝶4隻飛行,
    玉帶鳳蝶1隻飛行,
    黑鳳蝶2隻飛行,
    無尾白紋鳳蝶1隻飛行,
    翠鳳蝶/烏鴉鳳蝶1隻飛行,
    琉璃翠鳳蝶/大琉璃紋鳳蝶2隻飛行,
    大鳳蝶1隻 飛行,


    ~~
    <粉蝶科>
    纖粉蝶/黑點粉蝶3隻飛行,
    橙端粉蝶/端紅蝶4隻飛行,
    黃蝶/荷氏黃蝶1隻飛行,
    遷粉蝶/淡黃蝶5隻飛行,
    淡色黃蝶 1隻飛行,


    ~~
    <灰蝶科>
    藍灰蝶/沖繩小灰蝶8隻飛行,
    淡青雅波灰蝶/白波紋小灰蝶2隻飛行/停棲,

    ~~
    <蛺蝶科>
    虎斑蝶/黑脈樺斑蝶1隻進食,
    異紋紫斑蝶/端紫斑蝶1隻飛行,
    細帶環蛺蝶/台灣三線蝶1隻飛行,
    異紋帶蛺蝶/單帶蛺蝶飛行1隻飛行,
    網絲蛺蝶/石牆蝶2隻飛行/停棲,
    台灣斑眼蝶/白條斑蔭蝶1隻飛行 ,



    ~~
    <弄蝶科>
    黑弄蝶/袖弄蝶 1隻 飛行

    ~~<共5科 21種 44隻>~~





    <<心得>>
    這次我們的戶外教學地點在哪裡呢?答案就是位於新北市翡翠水庫旁邊的桂山電廠,夏天來這裡看看各式各樣色彩繽紛的蝴蝶,順便吃桂山最有名的冰棒,這裡是夏天很好的消暑地點,也希望大家可以去那裡走走,觀察小動物、吃吃桂山的冰棒喔!

    我在這裡找到我最喜歡的蝴蝶,現在我就向大家介紹這隻蝴蝶,牠舊名字叫做「石牆蝶」新名字叫「網絲蛺蝶」,成蟲前、後翅外觀大致呈現三角形,外緣呈不規則破碎鋸齒狀。後翅第 4 脈向外延伸形成一扭曲尾狀突起,雄蝶前、後翅表底色為灰白色,翅基到外橫線各翅室有數條明顯褐色縱紋,外緣到亞外緣有灰褐色粗寬帶紋。後翅內緣及肛角為橘紅色。雌蟲翅表色澤花紋與雄蝶相似。成蝶喜吸食鳥獸糞便汁液、樹幹流出汁液或腐熟落果汁液,也可見到成蟲停棲於溪邊潮濕地面吸食水分,成蟲飛行緩慢,常見於樹梢或開闊林緣展翅滑翔,追逐驅趕附近其他飛過的蝴蝶。幼蟲的卵樣子是淡黃色、底部扁平之圓球形,表面有明顯縱脊。幼蟲的樣子是終齡幼蟲體呈長圓筒狀,終齡幼蟲頭部褐色或灰綠色,則幼蟲體呈綠色,第1-3及第5-9腹節背方有黑色寬紋,體側氣門為黑褐色。蛹的樣子則是蛹的外觀像捲曲之枯葉狀, 蛹體底色呈褐色,全體密佈黑褐色不規則細紋。
    若你肯接近大自然,你就會發現到環繞周圍的花花草草及許許多多的小動物,這些都是在都市中的水泥叢林所看不到的!

    回覆刪除
  18. 大鳳蝶(大鳳蝶)
    在炎熱的天氣,大家都在做什麼? 睡覺? 打電腦? 看電視? 動起來吧!這裡有一群國小生要去「桂山電廠」賞蝶呢!
    到了桂山電廠,我們集合拍團體照,蝴蝶一一出來向我們揮手,優雅的跳起舞來,揭開這場賞蝶之旅。
    在這裡,我看到了我最喜歡的「大鳳蝶」,腹面的上翅基部具橙紅色斑是大鳳蝶明顯的特徵,雌蝶腹、背面都具大面積白斑,與底色黑色強烈的對比出來,在眾多鳳蝶中顯的特別美麗。牠的雄蝶更是美的沒話講!牠的背面下翅是螢光藍放射狀條紋,在艷陽下,一隻全黑的蝴蝶閃動著如海的藍,真的會讓人渾然忘我!雖然他的幼蟲四齡以前不怎麼美觀,看起來是像鳥糞,但為了保命就……算了吧!有一種蟲甚至直接把自己的排泄物用在自己身上呢!不過五齡之後就不用受這種委屈囉!五齡就變擬態成葉子的綠皮蟲,而且頭部有假眼可以嚇唬天敵,我覺得好可愛!有點想摸,但是絕對不行!牠嚇唬天敵可不只一招,牠會伸出臭角發出臭味,雖然牠不像蛾的幼蟲那麼可怕,可是會花費很多體力,請體諒牠還要經過那麼多考驗,把體力留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吧!終齡幼蟲蛻皮後就變成蛹,牠的蛹是芸香科(柑橘類)裡面最大的,約40mm,我覺得蝴蝶的蛹很奇妙,會因為地方而改變自己蛹的顏色,而且前蛹要蛻皮時,是一瞬間把以吐好的「絲」放開把皮用掉在粘回去,所以真的,蝴蝶很奇妙!
    說到鳳蝶,我最近在我家附近發現柚子樹上找到了兩個蛹(已羽化)、兩隻鳥糞蟲、一隻綠皮蟲,我在圖鑑上看到大鳳蝶最愛吃柚子葉,而且說大鳳蝶的食量驚人,如果植物長的不夠大的話,三、四隻幼蟲就能一掃而空!我有點擔心那盆植物被他們一掃而空......說不定那些幼蟲其中幾隻就是大鳳蝶呢!還有、還有!上一次羽化的蝴蝶就是俗稱的「都市小遊俠」花鳳蝶(無尾鳳蝶)哟!
    (老師對不起,電腦怪怪的,所以排列很亂,對不起!) 高級班 李宜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