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2012年科研社第17~18屆社員暑假集訓」~「8/15台灣常見蝴蝶翅膀標本製作」實施成果及心得報告區,歡迎瀏覽~

各位參與暑訓的科研社社員,將今天(2012/8/15)的心得報告「以組別方式」登錄在底下的回應欄中吧!加油加油!!



哲銘學長一早就到學校示範蝴蝶翅脈標本製作



經過兩年的訓練,哲銘的功力相當成熟



學弟妹聚精會神觀看製作方式~耶?有一位在注意鏡頭喔



認真的男生最帥氣~沒錯吧!



另一位自動到校協助學弟妹的是家鳳學姐~看他左手臂的臂章,就知道她在科學探究上的能力深厚




學弟妹聚精會神觀看製作方式



學弟妹聚精會神觀看製作方式



認真的女生最美麗~沒錯吧!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標本製作開始~各自努力囉

7 則留言:

  1.      今天的課程是我期待已久的做蝴蝶標本,在學校的校史室裡,當老師走進來,原本滿是吵雜的聊天聲,突然變安靜,讓我也緊張了起來,老師說要先把用具準備好,之後老師先告訴我們怎麼做,再來就是請已經畢業的學長示範作法,當我們拿到蝴蝶時,老師會要我們查出那隻蝴蝶的新名子和舊名子,接下來才要開始做,我再剪翅膀時,不小心把翅膀弄破,在加上紙有靜電,所以難度又比原本 的更高了,害我做了將近一個鐘頭才做好,經過這次的經驗,讓我知道作蝴蝶標本到底有多困難了 。    第三組   石容                                                                                                                                                                                

    回覆刪除
  2. 今天我們集訓的課程是蝴蝶翅膀標本的製作,余老師先選出幾件作品讓我們找出裡面的缺點,讓我們有個警惕不能再犯同樣的錯誤。製作蝴蝶翅膀標本有幾個步驟:先把蝴蝶的翅膀一片剪下後,再放到護倍膠膜上,不管是上下左右都要擺整齊。再放到護貝機護倍,步驟雖然簡單,但做起來卻很不容易,只要有一陣風輕輕吹過,那麼你能就要重做了。護倍膠膜 也是一個大問題,護倍膠膜的靜電會把蝴蝶翅膀吸上去,所以做一個蝴蝶翅膀標本通常要花上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但做成功的話不但漂亮而且還更有價值,因為是自己動手做的所以更顯珍貴。但要非常有耐心的人才能做好,但我
    試了好久還是沒成功。
    心得:台灣以前被稱之為蝴蝶王國,但被大家濫捕蝴蝶所以蝴蝶就愈來愈少了,大家不應該隨便補蝴蝶,應該好好保護牠們。
    第四組 高級班 王均豪

    回覆刪除
  3. 我很期待今天活動,因為這次的活動是要做蝴蝶標本,一開始老師叫我們講出蝴蝶的新舊名字和辨認牠的方法,我們好了以後就開始做蝴蝶標本了,我一開始以為很簡單,沒想到卻要花掉很多時間,但在大家的努力下,大多數的人都完成了標本,我覺得這次的體驗很特別,讓我有個非常深刻的印象。

    我們這組所做的蝴蝶標本如下:
    旖斑蝶2隻、紅珠鳳蝶1隻、斯氏絹斑蝶1隻。 第五組 陳聖旻

    回覆刪除
  4.  


    這件事讓我學到很多知識,讓我學會做蝴蝶標本,雖然作品沒有很好,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有趣。
     
                                                                           第一組 王爵嘉



     

    回覆刪除
  5.        今天的課程是製作蝴蝶標本,我要製作的蝴蝶標本是橙端粉蝶,先把蝴蝶翅膀剪下來再小心翼翼的把蝴蝶翅膀擺在護貝膠膜上,看起來很好做,做起來卻很難做,因為護貝膠膜有靜電,所以護貝膠膜一合起來蝴蝶翅膀就會被靜電吸走只好重弄,但是我完整蓋好護貝膠膜後,我把牠放入護貝機,就在這瞬間蝴蝶翅膀歪了但是已經進入護貝機了,送出來的就是有瑕疵的蝴蝶標本,雖然作品沒有很好,但是我還是覺得很有趣。
                                                                                                           第一組 王爵嘉

    回覆刪除
  6. 星期三,我們做了蝴蝶的標本,看似簡單,並非簡單,學長示範的時候蝴蝶的翅翅膀一直被吹走,最後終於完成0   而我做的時候,就好像是被下了魔咒一樣,怎麼做都做都做不好,做好了也被吹走,真是超級難的0   這時學姐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標本完成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有經過訓練功力果然不一樣0   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學習,將來才可以像他們一樣厲害0                                                              
     
                                                                                                        進階班   張智傑

    回覆刪除
  7. 余老師:
    我把標本帶回家了~當作個紀念嘛!
    我想反駁一句: 這時學姐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標本完成了
    我花了1小時耶!!
                                                  畢業社員~張家鳳
    [版主回覆09/18/2012 17:04:50]你的學弟妹很羨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