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上傳「20170317親子天文講座活動第1堂課:天地之間」教學活動花絮!歡迎點選連結後瀏覽或下載~

    親愛的夥伴,沙崙國小科學教育「窩在科學家」(天文課程第7年)~106年度第1次的親子天文講座,已經於上週五(03/17)晚間7時~9時10分實施完畢!這次由於大部分的學生較少參與這種探究式的天文講座,所以我們利用「天與地之間有多大」作為第一個問題,來引起學生的探索動機並嘗試培養學生靜默討論的習慣。緊接著,我們提出中國古代對天與地的看法:「蓋天說」、「渾天說」與「宣夜說」,嘗試讓學生站在古人的觀點理解他們眼中的宇宙,而每一組的成員都有很不一樣的理解。
     前年,沙崙第一次以距今1800年前托勒密腦海中的宇宙,讓學生瞭解科學本質;這次我們讓學生「盡可能回到科學事件發生的時刻,讓學生以當時的人、事、時、地、物(包含證據)重現科學事件的『推論、演繹』歷程」,真是令人興奮!
        感謝沙崙科研社第一屆社員芳瑩、第三屆社員宣維,與長期支援沙崙天文課程的餅乾,每每無私的將中央大學天文所、台大地質所、台師大科教所、中研院的人脈引介至沙崙~這所我已經服務近27年的學校!我們持續在科學教育的前進史中演化,而目前已經有更多夥伴加入

        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蟄伏數載、脫胎換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