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科研社高級班蝴蝶專題研究日誌(2)~這是科研社高級班蝴蝶組社員繼前一篇專題研究日誌(1)後,所新開、但持續發表的園地!請大家提供建議,給予鼓勵!

科研社高級班蝴蝶專題研究歷程日誌(2)2008.03.04~)



說明:這是科研社高級班蝴蝶組社員繼前一篇專題研究日誌(1)後,所新開、但持續發表的園地!歡迎大家繼續支持科研社高級班蝴蝶專題研究歷程日誌(2)。

        前一個月的嘗試,讓這一群小朋友突然轉變成觀察家,對於這樣的成果,我自己是相當高興的,尤其對昀達、紫吟、宗翰三人的進步幅度,只有「感動」兩個字可以形容。雖然于嘉和鼎均還在適應、摸索,但我相信他們的能力,應該會有更完美的展現。

真的很希望大家給予這群小朋友一些建議或是鼓勵!

這把剛點燃的火苗,實在需要好好的給予呵護。

如果各位願意,請多多提供您個人的看法給這群小朋友,因為,您的一句話,會比我每天的鼓勵來的有意義啊!

110 則留言:

  1. 沒錯我是有看到書單我是問怎樣訂書,是自己訂還是你幫我們訂?
    [版主回覆02/01/2008 17:03:43]怎樣訂書喔?
    目前老師和廠商並沒有聯繫,也不認識相關廠商,所以只好給個建議,參考看看吧!
    1.從書單中挑幾本有興趣的書,直接到書局去找(建議直接問服務人員,他會用電腦查。店裡有,馬上拿給你;店裡沒有,會幫妳訂購)
    2.直接在網路上搜尋出版書商,打電話訂購要的圖書。
    3.進如「網路書店」直接在網路書店購買,書還可以送到家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請問我可以看書目以外的書嗎?
                之前的心得要都要貼到這嗎?
    [版主回覆02/02/2008 01:36:35]佳玲:
    適合的書都可以看,不一定限定要是「科學」性質的書。只不過因為自己是自然科學老師,總是希望學生多讀一些和科學相關的書籍,所以才公布書目囉。
    至於加分上面,目前我的打算是「一視同仁」,畢竟是鼓勵性質,不是嗎?
    另外,這個寒假,我和科研社高級班蝴蝶組的六年級社員在研究蝴蝶,他們所發表的文章都相當具有看頭,又附有相片說明,你可以多多回應,給他們一些回饋喔!

    回覆刪除
  3. ㄏㄏ,我先傳上來!

    讀書報告---植物的生態


    書名:植物的生態


    作者:蔡春桂、劉大紋、劉其之


    出版者:泉源出版社


    內容簡介:介紹各種關於植物以及植物的生態的常識。


    心得:
    這本書令我非常感興趣,其中有幾篇文章我很有疑問!


    1.為什麼熱帶植物比較鮮豔?
    作者只有說這所包含的因素很多,卻沒有說明其中一種因素,
    這讓我不禁好奇到底有哪些原因?想請問老師,您可以舉例幾中因素嗎?

    2.為什麼植物的周圍要放蛋殼?
    這次作者有比較詳細的說出這方法的兩種好處,
    一、蛋殼剩餘的蛋白會被微生物分解,而變成氮肥被土壤吸收。
    二、蛋殼含有碳酸鈣,具有中和酸性土讓的功用,植物不喜歡酸性,
    所以這當然就對植物有益囉!
    但以我個人的看法是覺得,蛋殼不是會引來一些小蟲子嗎?
    這樣植物豈不是又受到了傷害了?

    我覺得大自然真的好奇妙啊!

    回覆刪除
  4. 讀書報告---沒有朋友的順兒


    書名:沒有朋友的順兒


    作者:辛琦玉


    出版者:小漢湘出版社


    內容簡介:一位有殘疾小孩,永遠被排除在外,
    直到他遇到一隻也有殘疾的小羊,
    他的人生從此改變.............


    心得:
    這本書主要是在教導我們不可以取笑他人,而自己有天生的缺陷也不必太自責!
    一位名為順兒的孩子,因為天生的殘疾而造成了不敢和朋友玩的心態 ;其他的小朋友也因為這位小朋友的缺陷而恥笑他、排斥他,直到某個老爺爺的小羊出生了!這位爺爺知道順兒很可憐,便要送他一隻羊,剛好有一隻羊的腳跟順兒一樣伸不直,順兒邊選了這一隻小羊!他認為他終於有朋友了!沒想到朋友反而越恥笑他,他傷心的丟下小羊,經過媽媽的指點,他決定堅強的和小揚一起長大,至後小羊便生了兩隻小羊,順兒好開心呀!
    我認為那些天生有缺陷的人又不是自己願意的,何必故意去恥笑、排斥他呢?
    現在的人類就是因為觀念不正確,而生害了許許多多的人,從不顧他人的感受,只為自己的利益!如果在這樣下去,世界就會變的太有心機 ,人與人的距離便會越來越遠了!
    所以人類真的必須好好的改進才行!

    回覆刪除
  5.  
    讀書報告---快樂,你要幾人份?


    書名:快樂,你要幾人份?


    作者:呵小宏


    出版者:晶冠出版社


    內容簡介:
    人,為什麼要快樂?因為快樂,才能證明自己真的用心活著、存在著!
    因為快樂,心放寬了,眼界放寬了,能夠包容的幅度也變寬了,能吸收進來的,
    當然也就越多越寬廣。


    心得:
    「這世界,牽絆著我們的東西已經夠多了,如果連自己都綁著自己,快樂是不會回到自己身上的!
    生活中有太多能讓自己快樂起來的元素,懂得運用的人,就會容易將快樂放在身邊,進而分享給他人。
    小小快樂的累積,就能成就大大的快樂!」
    以上這幾句話,是我最喜歡的幾句,『快樂』,就在我們的心裡,只是我們不會去發現、探討!我喜歡快樂,我用了心尋找快樂,快樂就會出現!
    或許,人們認為自己都忙的不可開支了,怎有那美國時間去快樂呢?
    其實,快樂不用特別的時間,只要你用心,快樂就永遠在你身旁!
    這才是真正的快樂!

    回覆刪除
  6.  
    讀書心得報告---大鵬心靈小品之老哥與我


    書名:老哥與我


    作者:大鵬心靈小品


    出版者:大鵬出版社


    內容簡介:
    一個冷漠的哥哥,慢慢的改變了!
    這證明了一件事—所有事物都會改變,
    只要用點心,就能發現愛妳的人永遠是默默的體貼。


    心得:
    一位女孩和他的哥哥關係總是只有為了玩具吵架,從不互相關心,妹妹也認為哥哥永遠不會關心她!直到有一次她忘了帶功課到學校,因為怕被老師罵,而引起壓力性胃痛,這時最關心她、也是唯一會期車幫她送功課的爸爸出差去了!媽媽也在忙,只剩下那個平常都不知道跑去哪裡的哥哥可以依靠,她覺得哥哥一定不會去的,但,事情顯得大大的不同!哥哥做了一小時的公車,替她送功課來了!突然有一種好窩心的感覺。
    人,總為了自己的自私而和別人發生了不愉快,甚至是家人!有時,這會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猜疑!家人一定永遠是互相關心的,但是故事中的主角起初都認為哥哥不會那麼關心她!但是,事實證明並不是這樣的。
    真正的關心是默默的付出,以及在真正最需要他的時候出現!或許,我們總是把他人的關心不當做一回事,有時還會不知道!這是我們的無知,既然已經知道了對方關心我們,那就要加倍的關心回報他們!
    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會改變的,只有『血濃於水』的事實不會改變,家人還在時
    ,要好好的關心他們才行。

    回覆刪除
  7. 讀書心得報告---大鵬心靈小品之永不放棄


    書名:永不放棄


    作者:大鵬心靈小品


    出版者:大鵬出版社


    內容簡介:
    一位有著三歲兒子的母親,即將要再生出一個可愛的小女兒了!但是,卻沒想到
    女兒一生出來,身體狀況就極度惡劣!他們會如何扭轉乾坤呢?


    心得:
    一位母親將要生出一個小女兒了!但是,這位小寶寶一生出來的身體狀況就不是很好,沒過幾天就進了加護病房。醫生各個都說希望不多了!寶寶的父母便幫她找好一塊墓地,但三歲的兒子卻硬要到加護病房去唱歌給妹妹聽,媽媽認為現在不讓她見妹妹,以後可能就見不到了!便帶著兒子硬是衝進病房,兒子一句一句唱著歌時,沒想到寶寶竟然漸漸恢復生命跡象了。奇蹟!奇蹟!寶寶復活了。]
    這篇故事所要告訴我們的是永遠不要放棄你所愛的人。
    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人生的希望就不會消失!
    世界上也有許許多多類似這樣的奇蹟,
    只要我們堅持、不放棄,再嚴重也可以化解掉!

    回覆刪除
  8.  
    讀書報告---身體的奧秘


    書名:身體的奧秘


    作者:蔡春桂、劉大紋、劉其之


    出版者:泉源出版社


    內容簡介:介紹各種關於醫學的常識。


    心得:
    這本書會讓我有興趣看的原因是因為我長大要當醫生,所以當然就北多補充一些醫學的常識!雖然不是每一個都可以記的很熟,但是我相以後如果在深入去探討的話,應該也會有一些基本的概念以及印象在吧!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
    『嬰兒的性別的性別由什麼決定?』
    人的細胞核之中有46個染色體,其中44個男女相同,剩下的2個當中,大的是X染色體、小的是Y染色體,卵子的一對是XX,精子則是XY。
    如果精子是帶著X染色體與卵子結合,胎兒便是女嬰;如果是帶著Y染色體,則是男嬰Z!
    我覺得人體真的是非常的奇妙!

    回覆刪除
  9.  
    讀書報告---老狐狸格言


    書名:老狐狸格言


    作者:李赫


    出版者:稻田出版社


    內容簡介:
    本書中每一則格言、每一個觀念,不譁眾取寵,也不危言聳聽,
    有的僅是------很純粹的人性叢林裡的生存智慧!


    心得:
    聽到了『老狐狸格言』的這個書名,有些人可能以為這是什麼不正當的書!因為『老狐狸』是個不好的字眼,他代表狡猾、不易捉摸的!

    但是,有人想過嗎?人總是要先學會保護自己,不自己保護自己,誰來保護你呀
    !只要你不騙人、不害人,一切都在合理的範圍之內,比起有些偽君子、假道學,人性叢林中的老狐狸不是可愛多了嗎?
    學會保護自己,是一切的起點,如果自己不『存在』,一切的未來、正義、理想
    、公理都將成為幻影。


    看完這本書,我心裡有一種很高興的感覺!因為,我知道這下子我往後在這個雜亂又充滿風險的人性叢林裡可以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災難!
    這本書的每一個觀念,都是與傳統顛倒的!
    例如:
    『好馬要吃回頭草』
    為什麼呢?因為餓死的好馬就變成了死馬,而不是一匹好馬了!


    『好漢要吃眼前虧』
    不是好漢不吃眼前虧嗎?因為吃眼前虧是為了換取其他利益,
    是為了存在和更高遠的目標的!

    這2篇都是顛覆古人所書的在解說,古人說的話都只是為了單方面而說的,他們並沒有顧全大局!所以這本書值得各位參考!

    在此再為這本書聲明,老狐狸只要不害人、不騙人,在合理的範圍內,就是一個在人性叢林裡能生存的最久的生物!這本書讓弱者也有變成強者的機會,應該說每個然都是強者,只是不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

    回覆刪除
  10.  
    讀書報告---生氣不如爭氣


    書名:生氣不如爭氣


    作者:李津


    出版者:海洋出版社


    內容簡介:
    人生中一定要了解的47個智慧。
    心得: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不可能處處都是逆境、人生有巔峰也有谷底,不可能處處都是谷底。因為順境或巔峰而趾高氣揚,因為逆境或低谷而垂頭喪氣,都是薄淺的人生。愚笨的人只會生氣,聰慧的人懂得去爭氣!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自古以來,凡有大成就者對苦難持有的態度都是正視和樂觀,苦難正是大成就者對身心的最好磨練!只有知苦還嘗
    ,知難而上,走出逆境,方能成人所不能。
    我的心得是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快樂也有苦惱,真正的人生需要磨練,面對挫折,如果只是一味的抱怨與生氣,那麼你永遠注定都是弱者!

    回覆刪除
  11.  
    讀書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出版者:先覺出版社


    內容簡介:
    洋溢歡笑的貧窮生活,再苦也滿懷希望的開朗人生,日本暢銷50萬冊,笑中帶淚的超感人話題大作。
    心得:
    八歲那年,昭廣從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樂天知命的阿嬤卻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整本書中最主要的是,再怎麼困苦也要當個快樂的貧窮人!其中也表明了浪費最最差勁,節儉是天才,以及東西撿來的,沒有丟掉的等等之類的開朗貧窮觀念!

    『窮的開朗、苦的歡喜』是我們平凡的貧窮人都做不到的事,就是因爲真正有所領悟的人不多,所以才會常常有人為了沒錢而自殺!『這世上滿是生了並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太奢侈了!』別因為小小的挫折以及失敗就耽誤了你未來的人生,因為那是人生必須經過的,如果遇到小挫折就自殺,那現在的人不就死光光了?所以,不要往壞處想,往好處想有助自己的心靈,也可以幫助自己的好運快快來,不是嗎?
    佐賀阿嬤對生命的堅持,這是我們人人都應該好好學習的!

    回覆刪除
  12.  
    讀書報告---謝謝你,傷我的人!


    書名:謝謝你,傷我的人!


    作者:邱立屏


    出版者:晶冠出版社


    內容簡介:
    生命中任何一個變動都可以是一種機會,困境也是一種機會,如果你挺的住
    ,這就是一個機會。
    心得:
    法國小說家羅曼‧羅蘭說:「人生不出售來回票。一旦動身,絕不能復返。」
    這句話證明了人生是無法預演的,不論扮演什麼角色,遇到什麼困境,人生的機會只有一次;各種成功與失敗、做的好與不好都是人生的過程。

    讀完這本書,我領悟到:「沒有世人的批評、刺激,我們是永遠不會真正有著一股永不停止的力量,而力爭上游的!大文學家,雨果說:『沒有風暴,船帆不過只是一塊破布。』因此,不抱怨那些批評你、看不起你的人,你要謝謝他們讓你有了動力

    中國有句名言:有容乃大。一個人只有放開胸懷,接受新鮮事物,才能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只有寬容他人,也才能寬容自己,那樣快樂也就不是那樣可遇不可求了
    !聽進他人的批評,對你有好無壞!

    回覆刪除
  13.  
    讀書報告---白話易經心靈雞湯



    書名:白話易經心靈雞湯



    作者:顧文



    出版者:大路出版社



    內容簡介:
    幫你解答人生困惑的書本,翻閱本書,都能幫你找到答案。
    心得:
    當你容易浮躁時、別人不理解你時,
    當你失敗後想要重新開始時、你無路可走時。
    就要來看看這本書,這本書有一篇我很喜歡。

    當你孤獨的時候怎麼辦?
    孤獨是一種折磨;孤獨是一種苦難,但他也是一種享受。
    孤獨不是人的本質。人的眼睛2顆,耳朵也2個,手也一雙,腳也一對。
    人本身根本都不可能孤獨。

    我覺得這本書藉由六十四卦來解釋人生中許許多多的『怎麼辦?』。
    希望大家有時間來看看這本書。

    回覆刪除
  14.  
    讀書報告---社會行走100訣



    書名:社會行走100訣



    作者:李赫



    出版者:稻田出版社



    內容簡介:
    請看100個用痛苦、眼淚和智慧換來的江湖一點訣,絕對讓你是非場裡出入逍遙
    ,順逆境中從橫自在。
    心得:
    現在我要把我在看完這本書後的,還念念不忘的的幾篇文章。
    第五訣‧不只為了餬口,還要有個抱負。
    你要想,在這個行業中,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第十五訣‧犯錯,就是要誠實的認錯。
    狡辯、諉過只會害了你自己。
    第三十五訣‧做老二,不要做老大。
    老大沒當好,會變成老三老四。
    第四十七訣‧忍一時,爭千秋。
    當客觀環境比你強時,就要忍!



    要如何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如何事事順?
    在現在的社會上,必須遇到的困難是多上加多!
    我覺得這本書寫的不錯,可以讓現在在社會上還不太適應的人做參考!





     
     

    回覆刪除
  15.  
    讀書報告---證嚴法師說故事


    書名:證嚴法師說故事


    作者:周濟帆


    出版者:靜思文化


    內容簡介:這本證嚴法師說故事,是在以每一篇篇故事裡所隱藏的道理來教導我們正確的觀念!裡頭有:人生最難控的就是心、人人要保持感恩心、人人都要互相尊重和作任何事都不能急功好利....等等之類的人生道理。


    心得:
    作者是以漫畫的方式來呈現各個故事、各個人生道理!令人百看不厭,想一看再
    看!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便是『一把鋤頭』。
    一把鋤頭的故事內容是:有一位農夫想去出家,但每當在旅行,他總會喜起從前握在手中的鋤頭,便會跑回去再看看鋤頭,慢慢的發現自己放不過去!所以,決定要斷了這份執著,便把鋤頭丟到湖裡!他好高興!後來遇到了一位剛戰勝的將軍,將軍問他為何如此開心?他說,『因為我戰勝了自己!』將軍領悟了農夫的心情,快樂的向農夫道謝!這是在說越放不下的許多事物,越是往後會牽絆住自己的繩子!要能放得下,才會快樂!
    這本書讓我看的津津有味!彷彿證嚴法師是真的在我眼前跟我說故事。只是,我這個讀者希望這本書裡的小故事內容可以再更豐富有趣一點!我真的覺得內容真的好有意義喔!

    回覆刪除
  16.  
    讀書報告---簡單常用的成語故事


    書名:簡單常用的成語故事


    作者:陳東和


    出版者:金橋出版社


    簡介:整本書精選三百六十則的成語故事,但卻也不是一看就懂得成語!內容分為解釋、故事、造句和插圖四項來說明,以幫助了解和應用!


    心得:
    讀了這本成語書,我不僅學習到了許多的成語,還學習到許多歷史典故!這樣不但可以使我的語文能力增強,還能夠讓我又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歷史!真是太完美了!
    可是,我覺得我比較喜歡看比較詳細的歷史!有一些他都省略掉,我希望他可以更加詳細!
    其中的五句:
    一日三秋
    九牛一毛
    三人成虎
    大義滅親
    士別三日
    解釋:
    比喻分別一天,就像分別三年一樣。
    比喻多數中的一少部分,非常微小,不得重視。
    比喻謠言有時候可以以假亂真
    為了國家大義,犧牲了骨肉私情。
    稱讚別人離開不久,進步很大的意思!
    這就是我喜歡的成語,不過其實我都喜歡啦!
    可惜故事內容有太過簡單!

    回覆刪除
  17.  
    讀書報告---地球生病了!



    書名:地球生病了!



    作者:小柑



    內容簡介:以一個小故事來告訴我們要保護地球!地球已經軟化了,空氣污染也是相當嚴重,人們也生活的不快樂,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故事吧!



    心得:
    故事內容是:一個清晨,地球先生剛起床,便感覺到眼睛有點模糊、呼吸有點困難、頭也痛,手腳也痛,全身上下都好不舒服呀!
      地球先生決定去找星球醫生求救,星球醫生診斷出了一個結果—地球先生得了『嚴重污染病』,他的視力模糊和呼吸困難的症狀是因為空氣污染嚴重而引起的,頭痛、和其他身體的不適則是因為雜音太大聲、垃圾過多。星球醫生建議地球先生最好及早治療,否則病情會惡化,最後會有生命危險。星球醫生給地球先生一張要做的是,地球先生只要依照藥單上寫的事情做就會恢復健康了!


    少用發一些用完即棄的用品;不要浪費紙張、紙巾及改用手帕。

    要在路旁種植樹木,因為樹木不但可以阻隔噪音,又可令空氣清新!對視力也有幫助。

    垃圾要分類處理,這樣才不會讓環境被污染。

    地球先生努力的照做了。沒想到,地球不只恢復健康了!連身體也比
    原先好好幾倍呢!所以,我們人類要好好的愛護地球,別讓地球生病了喔!

    最後那句話最好!我們人類要好好的愛護地球,別讓地球生病了。的確,污染實在太過嚴重了!我們人類,是用到了地球所有資源動物,但是,我們卻破壞了大地之母!這是錯誤的,所以我們真的要好好的愛護地球呢!

    回覆刪除
  18.   
    讀書報告---釘子


    書名:釘子


    作者:大鵬文化


    出版者:大鵬出版社


    內容簡介:在訴說一位壞脾氣的男孩,如何經過爸爸明智的教育,而轉好呢?
    就讓我們一起看看這到底是用了什麼魔術呢?


    心得:
    故事內容:有一個男孩有著很壞的脾氣,於是他的父親就給了他一袋釘子並且告訴他,每當他發脾氣的時候就釘一根釘子在後院的圍籬上。第一天,這個男孩釘下了37根釘子。慢慢地每天釘下的數量減少了。他發現控制自己的脾氣要比釘下那些釘子來得容易些。
    終於有一天這個男孩再也不會失去耐性亂發脾氣,他告訴他的父親這件事,父親告訴他,現在開始每當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氣的時候,就拔出一根釘子。一天天地過去了,最後男孩告訴他的父親,他終於把所有釘子都拔出來了。
    父親握著他的手來到後院,「你做得很好,我的好孩子,但是許多時候,亂發脾氣,將像這些釘子一留下疤痕。如果你拿刀子捅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將永遠存在。話語的傷痛就像真實的傷痛一樣令人無法承受。」
    我們要知道,有些過錯,犯了!就無法彌補了,所以,要三思而行!而不是盲目的做事,這樣只會造成更大的錯誤!
    人與人之間常常因為一些彼此無法釋懷的堅持,而造成永遠的傷害。如果我們都從自己做起,開始寬容地看待他人,相信你一定能收到許多意想不到的結果。
    老師這是第16篇喔!
    [版主回覆02/07/2008 15:10:16]佳玲
    很好,真希望大家也可以像你看齊呢
    繼續努力
    書不怕讀多    設法讀深,並且活用,更重要呢

    回覆刪除
  19. 老師,請問我有時候不能用電腦時,用簡貴英老師給的學習單寫,開學再拿給您看可以嗎?
    [版主回覆02/07/2008 15:07:07]佳玲
    可以啊
    不用心急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    別緊張唷

    回覆刪除
  20.  
    讀書報告---民間療法大百科



    書名:民間療法大百科



    作者:張道蘊



    出版者:咖啡田文化館



    內容簡介:
    建立正確的醫藥觀念,了解傳統的民間療法、生活小偏方,用最自然、最簡單的方式,健健康康過生活。
    心得:
    「傳統民間偏方在民間經歷長久的傳承,在歷代中經歷無數次得彙整、驗證、使用、去蕪存菁後,使得它在醫藥科學上具有相當重要的研究價值,也是正統醫療所不容忽視的一個區塊。因為,這些偏方,經過臨床驗證、試驗後有可能成為明日最新的正統療法。」
    以上是書中所介紹的一段話在這裡我將針對這一段來做心得。
    『傳統民間偏方在民間經歷長久的傳承,在歷代中經歷無數次得彙整、驗證、使用、去蕪存菁後,使得它在醫藥科學上具有相當重要的研究價值,也是正統醫療所不容忽視的一個區塊。』
    這句話我是肯定的,因為民間的傳統療法在醫藥科學上的確還可以繼續持續研究
    ,直到將這些傳統療法研究到最精準的地步。
    接下來的『因為,這些偏方,經過臨床驗證、試驗後有可能成為明日最新的正統療法。』
    這句話也沒錯,跟上一句的原因是一樣的!
    但是,可惜的是現在這本書上的不能算是最精準的,因為書上也寫了『有可能成為明日最新的正統療法。』但那只是有可能,並不表示現在書中的一定是最正確的。
    所以民間的偏方還是少用。從古至今,有許許多多的傳統民間療法被打破,所以這本書還是參考一下就好了!
    第17篇喔!

    回覆刪除
  21.  
    讀書報告---寓言故事辭典



    書名:寓言故事辭典



    作者:風車圖書



    出版者:風車出版社



    內容簡介:
    各種寓言故事的解釋以及由來,希望各位喜歡。
    心得:
    對於故事的豐富度,我希望可以再多一點,譬如:龜兔賽跑、酸葡萄.....等等。不過有一些寓言故事也是不錯的,可以說是比較沒那麼常看到,但卻有著一番的好意義在的寓言!
    然而對於這些寓言的來源、意義以及故事都是非常的詳細,作者以簡單又詳細的寫法來描述這些寓言的故事,一頁一個寓言,令人感覺不會太長!很好!
    接著就是整體的感覺,我希望它可以再加一點圖畫進去,這樣字感覺才不會那麼多。
    整體說來都是不錯的,只是有一些小小的缺點要改過而已!這就是我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22.  
    讀書報告---典故故事辭典



    書名:典故故事辭典



    作者:風車圖書



    出版者:風車出版社



    內容簡介:
    各種典故故事的解釋以及由來,希望各位喜歡。
    心得:
    對於故事的豐富度,我很滿意!因為他收錄了各國的文學典故,其中中國的『馬耳東風』我最喜歡,可能是我比較喜歡看中國的歷史吧!
      典故的介紹都是非常的詳細,作者以簡單又詳細的寫法來描述這些寓言的故事,一頁一個典故,令人感覺不會太長!很好!
    因為歷史上的東西,乍看本來就有一點麻煩!所以,如果加一些圖片進去的話,那就會更好了!
    整體說來都是不錯的,只是有一些小小的缺點要改過而已!這就是我的意見,謝謝!
    第19篇

    回覆刪除
  23. 余老師&大家好:
    我是羅老師,有幾個小意見要說:
    01.推薦書中的「大樹出版社」已經倒閉了,書的著作權可能會分散在貓頭鷹、遠流、天下…等~~
    其中的「野獸玩點名」在我201的書櫃有(如果沒被A走的話~~~)
    02.「啟思文化」是間詭異的出版事業,我懷疑還能買到書單上那些書嗎?
    我這裡有「人體」、「太空」、「地球」、「氣象」、「海洋」、「恐龍」六本,類似等比例圖鑑。
    03.「天天玩數學(天下)」、「都市賞鳥圖鑑(貓頭鷹)」、「愛上數學的第一本書(商週)」,
    我這裡好像也有,天下出的那幾本數學我不是很確定、應該有幾本吧!?
    04.其他「類似書名、不同出版社」的書,我這邊好像有不少~~~
    ex:「發燒地球200年(野人)」,我好像有類似的書~~~
    05.來我這裡借書、記得找我「登記」啊!
    否則哪天我的書都「石沈大海」了,後面的人會比較沒樂趣喔~~~
    [版主回覆02/11/2008 23:20:23]感謝羅老師仗義相助
    我也是看到S201教室,羅老師的書櫃中有一些同樣的書籍,所以才不客氣的發表出來。
    其實羅老師很用心替學生準備好多的好書
    但可惜的是,科研社的同學看的人不多,我教的508、509兩班學生,看的人也不多,這真是可惜!
    書到用時方恨少
    希望因為一點點的壓力,可以讓各位「強迫」自己去搜尋好書來閱讀。
    其次,「啟思文化」的確是間詭異的出版事業,羅老師因此懷疑是否還能買到書單上那些書。~因為我事先打過電話,所以一些書他們都也一到二套還沒有售出,所以我就列下去了。當然,不是每一本都會有囉!
    列出數百本書名,不是要各位每一本都讀,而是一個可以參考的過程與方向。
    哪一本無法取得,你可以換一本;或者,透過公家圖書館的方式借閱;
    方法是學生要設法去解決的,那可不是我們作老師的的義務。
    就像羅老師擺在S201的書櫃,數十本書籍,各位又看了幾本呢?
    大家加油
    羅老師既然已經伸出援手,就要抱著感恩的心情去好好運用,增進自己的閱讀能力囉
    我呢?
    等著改報告~~~~哈哈

    回覆刪除
  24. 余老師,對不起,最近因為過年,所以忘記去找書了。真的很很很抱歉,在開學後我會補上。
     
                                                                                                            怡諴
     
    [版主回覆02/11/2008 23:22:57]紮實的閱讀最重要
    慢慢補來
    不及不及

    回覆刪除
  25. 余老師,您好,我是依潔,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因為爸爸不在家,所以就選了一本關於昆蟲的書當讀書心得的主題〉如果寫的不好,還請各位多多包含。
    讀書報告─有趣的昆蟲世界

    書名:有趣的昆蟲世界

    作者:林美玲

    出版社:育昇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內容主要是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先以問題引起讀者的注意,再以可愛又有趣的插圖加上詳細的說明,讓讀者從中學到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
    讀後心得:我覺得這一本書的說明十分的詳細,不過,要是書中的圖畫再寫實一點的話,就會更好。
    [版主回覆02/15/2008 12:39:39]依潔
    老師閱覽完畢
    不過呢,我比較喜歡看學生的心得。你的心得如下:『我覺得這一本書的說明十分的詳細,不過,要是書中的圖畫再寫實一點的話,就會更好』
    太少了,看不出這本書對你有什麼幫助,也看不出你學到了什麼
    再多寫一點吧!建議重新上傳!

    回覆刪除
  26. 我不能參加吧!不是要資優生才行嗎?
    [版主回覆02/15/2008 16:47:43]誰說呢?
    只是要看「在校成績」啦
    問家人看看,如果家人同意你參與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
    下星期就來申請成績證明看看

    回覆刪除
  27. 老師:
             我要報名!!
                 那要繳錢嗎? 
    [版主回覆02/16/2008 01:32:31]費用336元,於97年3月8日(六)當天報到時繳交即可
    記得下星期一到學務處來填報名表喔

    回覆刪除
  28. 第一篇改進
    書名: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凡流淚播種,必歡呼收穫。
    付出多少不一定會得到多少,但如果你不腳踏實地的努力,那麼你所得到的也好快會再失去,因為輕易得到的東西不會讓人珍惜 。

    內容
    賴東進父親是個乞丐,母親患有重度心智殘障。賴東進再剛學會走路的一歲多時,就要跟著姐姐一起出去乞討。他雖然出生在乞丐家庭,一家14張嘴都靠他去乞討,但阿進重沒有抱怨過,反而靠著堅強的意志和鍥而不捨精神走過了無數的辛酸,

    心得
    曾經有一本一出版即受到廣大的歡迎,造成甚至是小學生也拜讀過這本大作,而如今我有興看到此書──乞丐囝仔。本書的作者是賴東進,獲得十大傑出青年,別人一定覺得這樣的作者生平又沒什麼稀奇,怎麼會有這麼多人看這本書呢?而這本書又有其特別之處呢?這本書是賴東進的自傳,寫著他的童年,他是乞丐,貨真價實,他的父親是一位瞎眼乞丐、母親是一位智能不足的人、有眾多的姊弟妹。從小為了活下去,賣口香糖、乞討、住豬眷,幾乎都做過,曾經他們家被人看不起,曾經父親將姊姊賣入火坑只為讓家中最會唸書的他繼續學問。他一直是第一名,但父親從來沒誇獎過他,但其實父親的喜悅都隱藏在心裡。作者賴東進在他困苦的童年,努力向上,最後改變了他的一生。誰規定乞丐的兒子註定一輩子當乞丐?只要肯努力,當總統都可以。看了這本書,讓我有所啟發,作者生活在如此缺乏物質的年代以及家庭中,仍可努力不懈怠,最後不但名揚千里,還出了一本好書來鼓勵所有的人,我們生活在一般的家庭,雖然看到別人有著我沒有的東西會很羨慕,但總會用他家比我家有錢來讓心裡舒坦。但其實還有更多人的家境比我們更加的不好,我們應該惜福、感恩。而不應該以比較心態來看人生。唸書也是一樣,爲什麼窮人的小孩就會唸的比較好?那是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努力,他們將會一輩子窮。別人能做到的,爲什麼我們做不到,只是我們缺乏動力而已。看了此書讓我有深刻的體會,以後一定要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五年九班6號彭文贊


    [版主回覆02/17/2008 01:07:05]文贊好棒
    不只是願意接受老師的建議重新將心得修正
    更能夠詳細說明他人幫助得成分
    這種負責的態度,正是時下許多學生所缺少的優良品德
    老師好高興啊
    這篇心得真的寫得很好
    不論幫助你的人幫助了多少
    以後這篇心得,都可以當作你「寫閱讀心得」的範例。
    願意開放給其他同學學習嗎?
    如果願意,將他以公開回應的方式傳一次吧!

    回覆刪除
  29. 老師:
    我是藝瀞,我要參加
    [版主回覆02/18/2008 12:35:38]來找老師拿簡章和報名表囉

    回覆刪除
  30. 書名:地球
    心得:大約一百三十一年前,宇宙因無法想像的大爆炸而誕生。早期的地球是個熾熱、熔融的地獄,崩塌的太陽星雲產生的太空殘骸四散飛射導致地球的溫度越生越高,但地球並沒有一直保持高熱,逐漸冷卻成有堅硬表面、海洋、大陸和大氣層的行星。
                 雖然地球大約還有五十一年的歲月,但人們不懂得利用大自然的生態環境,使的地球變的越來越糟糕,像在北極的北極熊因為天氣太熱導致冰塊融化,使的北極熊沒有地方住了 ,所以每一個人應該負起這項責任,不能把爛攤子留給別人收拾,自己做的事自己要負責後果幾承擔。
              
    [版主回覆02/18/2008 12:37:48]很不錯
    值得鼓勵
    我還是希望「心得」延伸的部分可以多一點喔!
    另外,每一次都要寫自己的班級姓名啦
    否則哪一天忘記你是誰就不好了。

    回覆刪除
  31. 家人說那幾天剛好要帶我去試讀英文!
    [版主回覆02/18/2008 12:38:48]我瞭解了!那很可惜喔

    回覆刪除
  32. 書名: 從頭到腳--剪刀石頭布
    出版社: 遠流
    心得:
      閱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手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人有五根手指,大拇指和其他四根手指是分開的;但是可以和其他四根手指互相碰觸,所以用手拿東西很容易。手是由二十七塊骨頭、韌帶、神經和肌肉所組成的;每一種動物的手都不一樣的,例如:田鼠的泥手適合挖土,樹懶的耙子手適合吊在樹上,青蛙的蹼手適合游泳。每一個人的指紋都是不同的,指紋可以分成渦狀紋、弓狀紋、蹄狀紋和混合紋。手上除了指紋,還有別的紋路~掌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手相。
      這真是一本有趣又好玩的書,值得推薦好朋友來閱讀!!!!
      怡諴
     
    [版主回覆02/18/2008 15:42:50]怡諴能夠在心得後加註「評語」,提醒可閱讀度
    相當可取
    感謝怡諴的用心
    建議可以增加「自我學習心得」部分的內容
    例如:從「閱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手對我們來說是多麼重要。」這句話可以引伸出哪些想法、立場、觀念、衝突,這些都是心得可以越寫越多的地方。

    回覆刪除
  33. 書名:從頭到腳---左腳日記
    出版社:遠流
    心得:
    腳可說是人身上最重要的部位,如果沒有了腳,我們就不能行走、站立或跳躍,可是我們用兩腳站立、行走時,對腳來說,可不是件容易的是呢!就讓我們一起探索這本書,來了解左腳想對我們說的話吧!
    腳的構造非常複雜,是由二十六塊骨頭、一百一十四條韌帶和二十幾塊肌肉組成的;我們在走路的時候,都是由大腦傳達命令給我們的雙腳。腳的骨頭呈弓形,所以我們在走路時,才能保持平衡。
    這本書讓我學到的是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腳,其實腳可以幫我們做許多事。
                                                     怡諴
     
    [版主回覆02/18/2008 15:51:01]「這本書讓我學到的是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腳,其實腳可以幫我們做許多事」真的可以再延伸下去,寫出600字以上的短文
    加油,繼續學習!
     

    回覆刪除
  34. 書名:魔法校車──蝙蝠真相
    作者:喬安娜 ·柯爾&布魯斯 ·迪根
    大意:
    內容主要說明有關卷髮佛老師,以及她的學生們在美國加州的蝙蝠所發生的趣事。她們非常幸運,在一個晚上就能看到猶馬鼠耳蝠、大棕蝠、美國最大的大獒蝠和巡邏員很久沒有看到的稀有動物──點斑蝠。書中也介紹了蝙蝠的各個部位名稱,像翅膀則是分了上臂、前臂、腕、肘、第一指、第二指、第三指、第四指、第五指,像人類的手一樣。腳的部分有膝。耳朵的部分有耳殼、耳珠。但耳珠只有具備回聲定位技巧的蝙蝠才有。另外蝙蝠還具有一條短短的小尾巴。光想像就知道蝙蝠一定很可愛!
    心得:
      蝙蝠真相這本書非常有趣,尤其是那古里古怪的卷髮佛老師,以及那又酷又炫的校車在這本書裡頭帶給我許多歡樂。這本書讓我對心目中的蝙蝠改觀了,它讓我知道蝙蝠是因為受到驚嚇,所以才會攻擊人類。許多蝙蝠也因為人類的破壞,而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例如:點斑蝠。
    讀完這本書後,讓我想要更進一步的了解蝙蝠,也更想要盡一份心力去保護它們的家園。    
                                                                                                                            基礎班的瑀倢


    [版主回覆02/18/2008 16:26:34]瑀倢(1/3)能將「大意」、「心得」分的很清楚
    令我相當高興。
    給一點建議:
    建議將心得部分的內容深入下去發揮。例如:「蝙蝠真相」這本書,「許多蝙蝠也因為人類的破壞,而正面臨著絕種的危機」這句話,便可以以他作為題目,寫一個600字以上的文章了,這才是閱讀心得。
    但最最重要的部分,仍然是讀完書之後的實踐。加油囉!

    回覆刪除
  35. 太好了!好消息!我媽媽說要讓我參加這個!
    [版主回覆02/18/2008 13:34:15]那明天來找老師填報名表吧

    回覆刪除
  36. 書名:魔法校車--昆蟲大進擊
    出版社:遠流
    簡介:
    搭乘卷髮佛老師的魔法校車,一起觀察有趣的昆蟲世界!
    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我終於知道當昆蟲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書中會告訴我們昆蟲是如何度過每一天的,當然,每一種昆蟲的生活方式都不相同,例如:螞蟻每天採集食物,給同伴們吃,蜘蛛結好網,等待獵物的到來。真是有趣的食物鏈。這本書讓我領悟到我們不能繼續破壞生態了,如果這樣繼續破壞環境,很多動物都要瀕臨絕腫了!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愛護環境,不要繼續破壞了
                                                                                                                                                                                    怡諴
    [版主回覆02/18/2008 16:20:56]「這本書讓我領悟到我們不能繼續破壞生態了,如果這樣繼續破壞環境,很多動物都要瀕臨絕腫了!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愛護環境,不要繼續破壞了」
    從這句話中,也應該可以引伸出相當多的主題繼續討論下去。加油加油
    嘗試將想法變多

    回覆刪除
  37. 余老師,您好,我是依潔,以下是我的讀書心得〈因為爸爸不在家,所以就選了一本關於昆蟲的書當讀書心得的主題〉如果寫的不好,還請各位多多包含。
                         
                                         讀書報告─有趣的昆蟲世界
     
                   
     
               書名:有趣的昆蟲世界
     
           作者:林美玲
     
               出版社:育昇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內容主要是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先以問題引起讀者的注意,再以可愛又有趣的插圖加上詳細的說明,讓讀者從中學到許多關於昆蟲的知識。
               讀後心得:我覺得這一本書的作者相當的厲害,在內容簡介中,我有提到: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因此,在看作者所問的問題時,我並不會先看答案,而是先思考,由於這一個方式可以讓我的記憶比較深刻,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喜歡看這一本書,因為,這一本書可以讓我學到許多有關於自然的基本常識呢!
    [版主回覆02/19/2008 15:56:27]依潔進步相當多
    「我有提到: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以問答的方式來呈現,因此,在看作者所問的問題時,我並不會先看答案,而是先思考,由於這一個方式可以讓我的記憶比較深刻」
    這就是心得
    如果可以更多元
    那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38. 老師:
              我是劉宇婷!
                                    我要報名參加!
                                                                
    [版主回覆02/19/2008 16:46:17]宇婷
    來老師這裡填報名表吧

    回覆刪除
  39. 老師,因為今天才開始可以借書,所以太晚的話請老師勿見怪!

    讀書報告---魔法校車之人體神秘遊



    書名:魔法校車之人體神秘遊



    作者:喬安娜‧柯爾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內容簡介:
    全美最暢銷、得獎最多、最受歡迎的兒童自然科學繪本系列。本書中卷髮佛老師本來要帶著同學們去參觀科學博物館,了解人體的奧妙!但是,卻沒想到,他們真的到了真正的人體裡面了!
    心得:
    卷髮佛老師本來是計畫要帶她的學生去參觀科學博物館的。但是,在要出發時卷髮佛老師不小心按到了一個按鈕,魔法校車便縮小成像阿諾[學生之一]手中的餅乾,一起被阿諾吃下去了!他們便開始探討著阿諾的身體了.....。
    我最喜歡的部分是白血球追趕著魔法校車,而所有的人都跳了下來那一段!因為人根本不可能在血液說話,因該不是早就溺斃了嗎?
    還有還有,那段紅血球到肺裡面吸收新鮮的氧氣後而又變回跟之前一樣的鮮紅色
    ,也令我非常感到好奇。
    而且我覺得作者好用心喔!像人體這麼複雜的構造,他們竟然可以一筆一畫的畫下來,真是不簡單!
    最好玩的是最後他們找到校車,從阿諾的鼻子噴出去!真是一個既神秘又刺激的人體大冒險呀!
    不過,我有一個疑問,車子可以變小,因為它是魔法校車!但是,人怎麼可以所小呢?而且人根本不可能在血液說話,因該不是早就溺斃了嗎?所以我覺得這是比較有瑕疵的地方,可是,整本書真的很好看喔!
    [版主回覆02/19/2008 15:59:40]佳玲能夠冷靜分析漫畫中的不合理處
    可見相當的用心
    這也是心得的寫法之一啦
    但也可以寫的更完善
    多練習,一定會有幫助(朝一篇心得1000字邁進吧)

    回覆刪除
  40. 老師好:我是蘇上嘉,這是我的讀書心得報告.
                       書名:101個科學常識                         作者:金善嘻
                       大意:這本書有101個科學常識,其中芿我映像深刻的是:地球真的是圓的嗎?,在說很久以前有許多人,認為地球是各種不同的形狀,後來有一位希臘科學家_畢達哥拉斯主張地球是圓的,學者也都不相信他,而他也無法證實地球是不是圓的.後來牛頓發現萬有引立法則證實了地球確實是圓的.

                       心得: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情.
                      
     





    [版主回覆02/22/2008 15:35:39]上嘉
    已閱畢
    謝謝你配合老師的教學,多讀一些書
    給一個小建議:
    心得,可以寫500字以上嗎?
    目前你的心得僅有「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努力沒有辦不到的事情」20個字。那不是心得,那是話。

    回覆刪除
  41.                 老師  
        我是怡婷我要參加

    回覆刪除
  42.     老師
     我是怡婷我要參加
    [版主回覆02/21/2008 11:56:31]怡婷
    中午快來找老師填報名表囉

    回覆刪除
  43. 延伸議題?請老師再說白話一點,是要我們把對作者的錯誤深入研究嗎?
    [版主回覆02/23/2008 08:39:04]不一定是錯誤喔
    正確的部分,可以「聯想」到其他議題上,繼續發揮
    錯誤的部分,也可以「聯想」到其他議題上,繼續發揮
    這樣內容才會多元
    閱讀才會廣泛
    學習的底部才會紮實
    你的表現已經很好了
    所以我才提出更進一步的要求    你先試試看    不要造成壓力喔

    回覆刪除
  44. 書名:深海世界
    作者:郭震唐
    大意:海洋佔世界表面的四分之三,其中緣海部份屬於大陸棚淺海地區,由大陸鵬在向下,便屬於深海區;深海動物由於生存競爭激烈,生存不易,為了延續種族,需要大量繁殖.
    心得: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地球那麼大.海洋那麼深,而裡面的魚有的像狗.有的像蟲,這本書告訴我自然的現象.知識和奧妙,探討自然知識,領會自然的奧妙,才能培養我們健康的人生觀.
     
    五年九班    陳姵如
    [版主回覆03/13/2008 09:49:05]姵如
    心得多一些
    成績會高一些
    學習成果也會多一些喔

    回覆刪除
  45. 余老師,我是珮寧,我看的這本書是台灣小百科(台灣的螢火蟲),出版社:稻田出版有限公司。
    這些螢火蟲的一生(生活史)需經過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而他們的棲息環境分為三大類,水生、陸生及半水生等。而我看這本書時,才了解螢火蟲的一生和蝴蝶是一樣的,也知道如何保育螢火蟲!                                                      
    希望您能喜歡我的心得


    [版主回覆03/13/2008 10:03:37]這學期要寫三篇,這是第一篇
    心得的寫法不對
    字數也不夠
    要再多多加油

    回覆刪除
  46. 書名:魔法校車──雷電大風暴
    作者:喬安娜‧柯爾&布魯斯‧迪根
    大意: 「電車大風暴」這本書讓我學到了一些有關氣象的常識,像是雲。雲還可分為:1積雲2層雲3卷雲4積雨雲。
    積雲:肥肥圓圓的、像棉花一樣潔白,在晴朗的天氣較容易看見。
    層雲:會形成像棉被般的雲層,有時會下點小雨甚至是下雪。但當它真的小雨或下雪時,它又有了另一種名字:「雨層雲」。
    卷雲:通常在5000公尺 以上的高空。是由冰晶構成的,看起來細細的,像羽毛般輕柔。
    積雨雲:俗稱雷雨雲,有平平的頂端,看起來像鐵砧板,常造成雷聲、閃電和大雨。
    心得:因為我對動物比較有興趣,不像上次發表的蝙蝠真相一樣,一下子就把那本書看完了。而這本書呀,我才看了一下子,我就有點不耐煩了。但為了不半途而廢的把這本書看完,我便告訴自己:「就算我還沒有看完整本書,但光是前半部就已經這麼精彩了,想必後面一定會更有趣的!」就這樣,熬著熬著,我終於把這本書給看完了!看完這本書後,我突然發現:原來神秘的天空是這麼的奇妙的啊!但這也讓我想到了,為了不讓地球上那片美麗的天空消失,我們更應該要好好做環保! 好好的將垃圾分類成回收、廚餘、一般垃圾三大類。出門自己帶環保筷。盡量騎腳踏車出門,減少空氣汙染。
    保護好我們美麗的地球,不讓它被破壞和汙染。瑀倢
    [版主回覆03/13/2008 10:09:59]這學期要繳3篇,這是第2篇
    很不錯的心摘
    尤其是對自己不耐煩的敘述與反省
    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47. 書名:魔法校車──超強病毒
    作者:喬安娜 ·柯爾&布魯斯 ·迪根
    大意:本書內容主要介紹微生物,一般人類用肉眼是看不見微生物的,必須用顯微鏡才看得見。「微生物」只不過是一個統稱罷了!它還可以細分為五大種。
    1細菌2黴菌3藻類4原蟲5病毒,而這五大種還可以再細分呢!
    像細菌還可再分為:球菌、桿菌、螺旋菌以及弧菌。
    黴菌則可再分為:結合菌以及囊子菌。
    藻類則是:規藻以及腰鞭毛蟲。
    原蟲是:阿米巴原蟲和草履蟲。
    病毒是:腺病毒、T4噬菌體、冠狀病毒和腸病毒。
    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我不但發現了許多奇妙微生物,也了解到細菌不一定是壞的,像乳酸菌、抗生素就是好的菌。也知道病毒是多麼的厲害!但就算病毒真的入侵到我們的身體,也用不著擔心,因為如果平常就有吃一些健康的食物來增強抵抗力的話,相信你的白血球夠厲害,一定能把病毒打敗的!
    不過看到故事中卷髮佛老師帶著大家坐著魔法校車到處去觀看微生物的時候,一下子讓我感覺到既刺激又有趣,有時又感到很噁心。抱著這種樣心情的我,倒是想要嘗嘗看既刺激又有趣,有時又感到很噁心的微生物之旅。
    最最最重要的是要常洗手,常吃蔬菜和水果,以免腸病毒來打擾。瑀倢
    [版主回覆03/13/2008 10:16:29]本學期要繳3篇,這是第3篇
    瑀倢寫的越來越好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48. 余老師,我是珮寧,我看的這本書是:魔法校車─蝙蝠真相                   出版社:遠流出版有限公司
    我第一次看魔法校車這本書,裡面的內容十分豐富,也非常有趣,裡面的老師─捲髮佛好像非常熱愛自然和科學,也喜歡探險,她在裡面的教學方式,讓我深入了解蝙蝠的奧秘呢!
    蝙蝠的學名是「翼手目」〈Chiroptera〉。蝙蝠的前臂、掌骨和腳骨撐住翼膜,翼膜是由兩層薄薄的皮膚所構成,含有血管、神經與肌腱。
    而蝙蝠在國外是非常好的動物,因為蝙蝠可以吃掉喜歡吃農作物的昆蟲,對農夫來講,蝙蝠是他們最棒的幫手。
    這本書可以讓我們知道蝙蝠是並不會吸別人的血,而是古時候的人不太了解蝙蝠而造成的傳說。
    希望您會喜歡
    [版主回覆03/13/2008 10:17:52]本學期要繳3篇,這是第3篇
    比上一次進步多了
    很好
    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49. 老師,我是昊緯       
    書名:瘋狂科學俱樂部 ─草莓湖水怪 文:伯全德‧布林立
    簡介:7個狡猾聰明、超愛惡作劇的男生所組成的搗蛋探險隊。一間五金行樓上,有很多別人廢棄不要的東東,......由此展開一連串驚心動魄、刺激精采的大冒險,把寧靜的小鎮稿的雞飛狗跳,雞犬不寧。書中的第一人稱敘述者〈書中的我〉叫查理‧分考迪克     而俱樂部裡的副主席─亨利‧摩里根,幾乎所有的鬼主意都是他出的,他說只要望著天花板,血液就會流到腦部,低下頭時,最棒的主意就會跑出來。在來要介紹的是 主席─傑夫‧克羅克 據說他能當上主席的原因是 俱樂部的實驗室就是他家的穀倉,但是當俱樂部闖下大禍時,都是他來處理。
    心得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好看在哪裡呢?因為瘋狂科學俱樂部裡的每個人都是我的偶像,每一個人都超厲害的,尤其是亨利,他的想功真是太厲害了,俱樂部裡的所有事只要經過他一想,都會迎刃而解啦!這本書我最最最喜歡的部分是 舊砲的秘密,因為這篇內容非常有趣,而且亨利所使用的科學原理都值得我們科研社去探討。比如他為了知道砲管裡有甚麼東西所使用的胃鏡的原理,都很深奧。
     
    [版主回覆03/13/2008 10:20:15]這學期要繳5篇,這是第1篇
    心得部分寫的不錯
    但很多都是點到為止    很可惜    應該多寫一些

    回覆刪除
  50. 剛剛已經傳真到土城國中
    並且也與土城國中的特教組長確認
    據聞
    下星期一(3/3)將會將錄取名單公佈在土城國中網站

    大家要注意瀏覽喔!

    回覆刪除
  51. 讀書心得報告:魔法校車──太陽系迷航記          50805李秉勳


        在到木星前,有許多的小行星,忽然間,校車的車燈被小行星撞破了!佛老師只好下車修理,突然間,繫住老師的安全繩斷了!這時火箭突然加大馬力,校車一路飛嘯而去!校車上只剩下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嚇呆了,不過新同學在車裡東翻西找。他從儀表板的小櫃裡找到了老師的教學手冊。新同學唸出來:「各位同學,這是第一顆外行星,這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

        木星到了,我們已為校車就要登陸了,可是竟然每有地面可以登陸!這是因為木星是一顆『氣態巨星』,診顆星球都是由氣態所組成。如果說你在地球上是38㎏,那你在木星上的體重大約就會變成97㎏!以下是我的補充:在太陽系四個氣體狀態的星球中,以木星的體積最大,而木星也是所有行星中最重的一顆,它的質量相當的重,太陽系其他行星質量總和,都沒有一顆木星重。它的體積約一千四百個地球那麼大。木星的成分與太陽相似,具有大量的氫和氦。木星看起來有許多條紋帶,明亮的部份是氣體上升凝結成雲霧,能強烈反射太陽光。較深暗部分是因為大氣內部沒有雲,因此反光能力不強,看起來就較暗,所以可探視到較深的大氣層。
        那是土星,和木星一樣的氣態行星。土星的雲層像漩渦一樣打轉,土星還有許多顆衛星,不過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土星環!如果你在地球上是38㎏,那你在土星上大概是41㎏。以下是我的補充:木星以星球外壯觀的土星環著名,是太陽系中第二大的行星,它明顯的光環,是由無數的固態塵粒或冰粒,繞著土星旋轉所造成的。雖然其他的行星也有圓環,但土星是唯一可以從地球上用小型望遠鏡看見環的行星。
        接著是天王星。天王星是一顆藍綠色的星球,有好幾圈淡灰色的外環,它大概有21顆衛星喔!這時新同學講了一句話,我覺得還不錯!她說的是:「天王星的大氣層含有『甲烷』,所以看起來藍藍的。」那這個甲烷是什麼呢?我有上網查了一下!網路上說:「甲烷是一種無色、揮發性及不燃性的液體,具有類似於醚類的刺激性味道,帶有甜味。二氯甲烷的蒸氣可能會導致眩暈或窒息,若接觸到則會對皮膚及眼睛產生刺激、或有灼傷的危險,二氯甲烷燃燒會產生刺激性或毒性氣體,因而控制勢的水或是稀釋毒物的水都會造成污染。人體嗅覺對空氣中二氯甲烷的察覺極限約為1000mg/m3。」我也不是很了解啦!如果可以的話,請余老師再為我說明!還有喔!如果說你在地球上是38㎏的話,那你在天王星上就可能是35㎏了!以下是我的補充:「藍綠色的天王星是以氣體為主要成分的行星,因此表面沒有明顯的地形結構。它的自轉軸幾乎和公轉軸垂直,夾角為98度,非常特殊。」
        接著校車開到了海王星,一年?海王星的一年有多長啊?一年是讓太陽一圈所花掉的時間,由於海王星、天王星離太陽非常非常的遠,所以它們的一年很長很長。天王星的一年,大約是地球的84年左右。至於海王星的一年,則是大約是地球的165天喔!還有,你在地球是38㎏,那你在海王星就是44㎏!以下是我的補充:「海王星是離太陽第二遠的行星,也是行星中第四大的。我們只知道海王星是個溫度極低的星球,它本身有環,不過比天王星的環看起來更暗,只能用太空望遠鏡才看得到。」
                                                                                                                               
    [版主回覆03/13/2008 10:36:42]本學期要繳5篇,這是第2篇
    雖然是延續上一篇的內容
    不過份量還蠻多的
    一般來說
    心得最好單獨寫出來
    不要混雜在內容摘要裡面

    回覆刪除
  52. 讀書報告---魔法校車之穿越颱風



    書名:魔法校車之穿越颱風



    作者:喬安娜‧柯爾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內容簡介:
    全美最暢銷、得獎最多、最受歡迎的兒童自然科學繪本系列。卷髮佛老師這次是要帶著他可愛又天真的學生去了解海底世界,校車要出發了!ㄟ?奇怪校車好像在變動呢?原來我們可愛的魔法校車正在轉變為一個潛水艇,他們探討了海洋世界,他們又度過了一次驚險的旅途!
    心得:
    海洋雖然佔了地球的四分之三,是地球上的生物可棲息空間的十分之九以上,但是人類對於海洋的認識卻是十分不足,更別說是對大海的保育了。
    沒想到,人類不但不去保育海洋,反而是對海洋毫無節制的開發利用,對海洋的破壞更是從未停歇,現在,保戶海洋生物已經是全球各國要共同努力的目標了!
    以前的台灣海洋生物原本十分豐富,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人類漸漸過度捕魚、污染海洋,漁業資源便快速的減損,因此,對海洋環境的保護便要從小學生開始做起,甚至從幼兒教育做起!
    所以,我認為我們人類並不可以那麼自私,濫用大自然的資源!
    但是,卻也有人說:『大自然的資源本來就是要讓我們用的呀!要不然放在那邊要幹什麼?』
    是的,我要從第一句話開始說明。首先,大自然的資源並不是本來就是要給我們用的!而且這誰知道呢?你說可以就是可以;不行就是不行,所以這並沒有正確的答案。第二,我們不去用大自然的資源,大自然的資源也不會壞掉!所以當然可以不要用它啊!最後,我要說的是,大自然的資源不是不能用,但是不能濫用的!這裡請各位地球人注意!
    這個議題如有問題的可以隨時提出問題,我會接受挑戰的!
    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有一頁的食物鏈解說圖,『大魚吃中魚,中魚吃小魚,小魚吃更小的水中動物,更小的水中生物吃細微的浮游生物,』。
    這本『魔法校車之前進海龍宮』有個很難得的地方,就是台灣周邊海洋生態系都在這本書中作了介紹;更難得的是,書中所提到的生物種類,除了少數幾種之外,幾乎台灣都有分部,因此本書還有認識本土生物的作用!
    今天我學到了三點,我覺得比較讓我有學習到的:
    1.海底並不是每一個都是平平的,事實上,地球上最深的峽谷都是在海裡發現的。
    2.島嶼其實就是山頂,位於海面下的山,當它的山頂露出海面上時,這山頂就叫做島嶼。
    3.漲潮以及退潮是因為月球的引力對地球和地表的海水不斷的牽引所導致的。
    對於魔法校車系列的內容,我都對其中不真實的地方做批評,但是,仔細想一想,我又覺得魔法校車的設計極為巧妙,到海底就變潛水艇;到天空就變熱氣球、到海上就變衝浪板,真是創意十足,又有如哈利波特的神奇魔法一樣,既新鮮又刺激!
    不過海洋探險是真的無法在一天之內完成的喔!
    我了解到所有的事物都有兩個面,有好也有壞,只是看你要從什麼角度去看她而已。
    謝謝大家!
    [版主回覆03/13/2008 10:44:43]佳玲這次的心得便寫的非常好
    完全掌握心得應有的意義
    只要將文句修飾的順暢一些
    便很完美了

    回覆刪除
  53. 老師,我是昊緯
    書名:3分鐘科學小常識─3                        原作者:Kim Seok─Ho            出版社:三采文化
    簡介:住在妖精村裡,充滿好奇心,對食物遠比對有情來的重視的小妖精叮咚,和一位不會的魔法遠超過會的魔法,所以覺得作家是比玩魔法還要有趣的魔法師和一隻常常忘記自己是企鵝卻想飛的企鵝還有一位名叫布希的非洲人的生活趣事。
    心得:這本書裡面,我最喜灣的部分是發明‧發現篇,因為我老早就想要發明很有趣又可以造福人類的偉大發明,所以這本書給了我靈感,但我還想不出來我要發明甚麽,我會努力想的,至於人體篇.......,它告訴我人為甚麼會放屁、為甚麼人會有眉毛,眉毛又有甚麼功用...等等。
     
    [版主回覆03/13/2008 10:46:30]這學期要繳5篇,這是第2篇
    心得還是可以再增加
    建議看佳玲同學的心得

    回覆刪除
  54. 讀書心得報告:魔法校車──鑽入地底          五年八班李秉勳
            跟上次一樣,這本書也非常瘋狂!它是在介紹石頭的,跟我們在上學期學的很像,因該比較容易理解。
            佛老師已經上了一個月的「動物的家」,同學們都快要煩死了!所以同學們一聽到佛老師說:「我們來學點新鮮的吧!」每個人都很開心。佛老師又說:「我們要來學一些關於地球的事。」她還說:「家庭作業每個人都要找到一顆石頭,帶到學校來。」但是第二天每個人幾乎都沒找到石頭。而且只有一個同學找到了一個『真』的石頭。老師實在看不下去,於是決定來一次校外教學。坐著校車到了野外,突然間,校車開始旋轉,當校車停止旋轉時,有些事產生了變化
    。我們發現每個人都穿上了心的衣服,校車也變成了蒸汽挖土機,而且班上每個小朋友都有自己的剷子和十字稿。然後我們開始在原野的正中央挖一個大洞。不久我們敲到石頭了。剻老師立刻拿出電鑽,我們馬上動手鑽開這些堅硬的岩石。
    一個同學說:「嘿,這些石頭上有紋耶!」佛老師解釋說,每一層條紋代表一種
    不同的岩石。同學們採集了一些石頭當作作業。佛老師說:「這些是沉積岩,沉積岩裡面有化石喔!這裡有個問題:請問岩層是怎麼形成的?答:在好幾百萬年前,風把灰塵和沙子吹到湖泊裡和海洋裡。這些灰塵和沙子一層一層的堆積在水底就叫做沉積物。貝殼也會變成沉積物,形成沉積層。
        佛老師突然把同學都叫回校車,然後,他們就一直往下開去。到處都是一片漆黑,而我們還一直往下掉……猛烈的一撞,同學們著地了。我們剛才穿過了一個洞,來到一個石灰岩洞。佛老師說:「長久以來,與水不斷的向下滴、滴穿了地球。雨水就在岩石中滴蝕出這個洞穴來。」突然間,校車伸出了一個鑽頭,開始鑽進岩層裡面。佛老師說:「我們就繼續往前走下去。」全班向更深的地心前進,我們看到了幾十億年前,由地底下的熔岩所形成的岩石。像這樣的岩石叫做火成岩。這兒也有個問題:火成岩是什麼形成的呢?答:熔化的岩石可以向上竄升,衝球地殼中的列細。當這些熔岩變冷、變硬,就叫做火成岩。佛老師這時講了一句話:「同學們,這種火成岩的名字叫做崗花岩。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高樓大廈和紀念碑,都是以花崗岩為材料所建成的。我們已經鑽穿了地殼。四周變的好熱,佛老師要學生們回到校車。
        她踩緊油門,校車就開始向前衝,不一會兒,他們真的到了地球內部〈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事〉,到了內地核,佛老師又向外出發,當我們到了地殼並且直接開過一個黑色岩石的隧道。看到天空真是太棒了!當我們向四周望去,才發現我們到了一個島嶼。佛老師說:「我們已經開到一個火山島上了。」大家都緊張兮兮,可是佛老師卻叫我們採集石頭,她說:「這些從火山噴出來的熔岩,都已經變成硬梆梆的石頭了」突然間,地底下有轟隆!轟隆!的聲音。同學們下的跑回校車上,可是校車壞了,同學們都覺得完蛋了!又紅又熱的熔岩從山湧流而出。而我們的校車正跟著他衝向大海。當又紅又熱的熔岩碰到海水,就形成了巨大的蒸氣雲。我們只看到眼前白茫茫一片。全班好像隨著蒸氣上升,漂浮了起來。沒有人知道,我們究竟在雲中漂浮了多久……〈其實是校車上的降落傘讓他們飛了上去〉不知道怎麼回事,一切變回明朗時,我們已經回到學校的停車場了。
     
    感想:這本書讓我對四年級自然的課程,有了更深的知識。
     
     
    [版主回覆03/13/2008 10:50:46]本學期應繳5篇,這算第4篇
    心得仍然少的可憐
    要加油

    回覆刪除
  55. 2008.03.04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6:
    今天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很多根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經過這幾天的觀察,牠每一天大約都增長0.1公分呢!
    頭部約長0.2公分、寬約0.4公分,身體約寬0.4公分,全長約2.1公分。
    P.S.還未築蟲巢
    之前的發現↓
    食痕離葉間         食痕長
    一.0.16公尺       1.6公分
    二.0.13公尺       1公分
    三.0.22公尺       0.8公分
    四.0.185公尺     1.7公分
    五.0.15公尺        1公分
    六.0.148公尺     1公分
    七.0.105公尺      1.2公分
    八.0.06                1公分
    [版主回覆03/05/2008 00:48:08]嗯嗯嗯
    經過說明,紫吟的確進步相當快速
    再設法加上一些想法心得或感情
    就更像日誌了

    回覆刪除
  56. 2008.3.4
    橙翅傘弄蝶:
    我們中午ㄑ觀察橙翅傘弄蝶的幼蟲,我們把201自然教室給把掃乾淨了!我還有把他給擠出來,我們看到了他,真的長大了很多,但他好像很害怕我們一直逃走ㄟ。
    黑星弄蝶:
    我今天發現他已經做蟲巢了,而且是用兩片做蟲巢的,我觀察時他在裡面休息,他可能是太累了,我昨天親眼目睹他在10點多時做蟲巢,可能是我要照相時一直一直用到他所以他才會昨一個蟲巢來避我吧!而且我看它都有在吃樹葉,因為一直大便ㄟ~~。
    補充:
    昨天的黑星弄蝶因為他脫皮所以顏色不同,他的頭是淺綠色的,而屁股是深綠色的,身體還是沒有改變,而且看起來好像有保護色ㄟ 。
    [版主回覆03/05/2008 00:52:01]宗翰也不錯
    有進步
    幾個建議給你:
    1、既然橙翅傘已經看到了,那就詳細給他說明敘述一下啊!
    2、錯字還是很多,本社的學生盡可能不要寫錯字,這是要求!
    3、補充的部分相當精采,其實你可以自己繼續追蹤記錄放在總務處的黑星寶寶。

    回覆刪除
  57. 2008.03.04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再整理環境的時後,整理到一半大家突然靈機一動,那就是將蟲巢裡的蟲擠一下,我們擠了一下,橙翅傘弄蝶就跑出來了,再跑出來的時後,大家就猛拍喀擦、喀擦,馬上就拍了很多橙翅傘弄蝶的照片,經過了幾天的時間,沒想到已經長這麼大隻了,實在是了不起,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都沒找到他的頭殼,看到橙翅傘弄蝶有人說越大隻毛越多,也有人說如果不仔細看,會把他看成蛾的幼蟲,觀察了一下之後,大家就決定把他放回原來的蟲巢裡了,我是負責把他放到蟲巢裡的,但是橙翅傘弄蝶他竟然在我的手上吐絲,不知道是吐怎樣的,我把他放到蟲巢的附近,他就像好幾天沒回家的人一樣,馬上鑽回他溫暖的家。
    黑星弄蝶:
    最近都沒觀察黑星弄蝶了,因為學校的蟲都被我們紀錄完了,我們在學校找到了卵殼,好險有解剖顯微鏡,要不然真的都不知道應該要如何拍呢!但是我在回家的路上,找到了一科觀音綜竹,我在上面找到一個被寄生的卵,也找到一個蟲巢,在撥開的途中,我發現他的絲很硬,硬到我都很難拔開,拔開之後,我馬上眼睛睜大,因為他吐的絲是網狀的,我不知道裡面的是蛹還蟲,但是我壓了一下,發現是硬硬的,所以我推斷是蛹不是蟲。
    飼養黑星弄蝶心得:
    我的蟲自從加了新的葉子之後,他馬上就乖乖的,都不離開葉子了耶!我發現之前我的蟲在盒子上,身體是濕的,頭是在盒子裡往下垂的,我推了一下,他馬上就轉投咬我耶!好兇喔,我的蟲之前是站在葉背,而且都沒做蟲巢,我看了一下他,他就站在兩片葉子中間的空隙(在底下),我看了好害怕喔,怕他掉進水裡。
    圖片:

    橙翅傘弄蝶被我們擠出來後,站在自己的家外,他那時就像是既想回家
    又怕回家會被吃掉的心情在往外爬呢,一直想往外走,又想往內走,如
    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跟上面那一隻橙翅傘弄蝶是同一隻,他終於下定決心,往外爬,不怕被
    吃也,也不怕被抓走,實在是很像男子漢的精神,真是值得鼓勵啊!

    跟上面那一隻橙翅傘弄蝶是同一隻,他爬到一個地方之後,發現沒危險
    ,就停下來了,他就準備往回爬了,從上面幾張圖看,會發現橙翅傘弄
    蝶的身上有許多毛,而且仔細看,會發現他臉上的紅點有8個,之前只
    有四個呢!可見他真的長大了。

    黑星弄蝶頭殼仔細看他的嘴巴附近,大家有沒有發現他的嘴巴上有一個
    黑色圓圈啊!圓圈上面還有兩條斜黑色的線,斜黑色的線上有黑點,是
    一點一點的黑點的旁邊有黑色的線,黑線上也有白點,粗的黑線旁邊也
    有黑點,整理一下,也就是黑星弄蝶的臉是黑色與白色組成的。
     

    跟上一個一樣是同一個黑星弄蝶頭殼,只不過是翻過來而已,大家可以
    發現中間的洞旁有白色的東西,那個是什麼,我也不太清楚,可是那個
    應該是連接身體的皮吧!洞的旁邊有黑色的線環繞著洞,洞底下有白色
    的線條,而且頭殼中間還凹下去呢!
    [版主回覆03/05/2008 00:56:28]昀達的紀錄真的沒話說
    可以當同學以及學弟妹的模範
    老師會大大宣傳的
    如果您對昀達的文章和相片感到興趣
    可以直接連到他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danny724969/article?mid=139&prev=-1&next=135
    內容相當精采喔!
    令人感動的是:一位國小學生能夠這麼專注在專題的探究上~難得!

    回覆刪除
  58.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去看橙翅傘弄蝶那邊看
    他們還擠ㄌ一下蟲巢
    結果橙翅傘弄蝶跑出來ㄌ
    很大隻喔
    中午我們去打掃那邊
    已經差不多ㄌ
    還蠻乾淨ㄉ
    黑星弄蝶(學校):
    今天我們用解剖顯微鏡看黑星弄蝶ㄉ頭殼
    很清楚
    正面和背面都很清楚
    謝昀達他們還一直拍ㄋ
    黑星弄蝶(家裡)
    剛剛我觀察ㄌ一下我ㄉ小星
    他ㄉ蟲巢枯ㄌ
    我不小心把他ㄉ蟲巢弄掉ㄌ
    他終於跑出來ㄌ
    一直在逛大街
    我照老師ㄉ建議用放大鏡觀察
    看到他一直吐絲
    我終於看到他屁股那6根毛ㄌ
    好感動喔
    我還發現他ㄉ體長有一公分ㄋ
    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他
    讓他長大ㄉ

    [版主回覆03/05/2008 00:59:01]恭喜恭喜
    你的小星終於出來給你看了
    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59. 余老師您真是高手ㄚ!
    我發現這真是許多人的毛病.
    很少人會跟我们一樣有這般深入的見解!
    大都是只知業務員介紹的好處!有些業務
    還不見得很瞭解產品.
    保單發生理賠時還有很大學問要學?
    謝謝您提供以下保險查詢處.
    子晴媽媽

    回覆刪除
  60. 余老師您真是高手ㄚ!
    我發現這真是許多人的毛病.
    很少人會跟我们一樣有這般深入的見解!
    大都是只知業務員介紹的好處!有些業務
    還不見得很瞭解產品.
    保單發生理賠時還有很大學問要學?
    謝謝您提供以下保險查詢處.
    子晴媽媽
    [版主回覆03/05/2008 11:48:29]謝謝,您過獎啦

    不過

    保發中心的網頁倒是真的可以多多瀏覽

    這點我相當肯定

    回覆刪除
  61. ↗☆帥氣♂鼎鈞★↘2008年3月5日 下午1:22

    2008/3/4

    今天我們到巒褐弄蝶打掃,剛開始,我們先觀察巒褐弄蝶,因為他一直不出來,所以謝昀達就從蟲的屁股那邊像在擠牙膏的把他擠出來,但是他太固執了,一直不出來,所以我們輪流的擠,可能是太害怕的關西,所以他馬上就跑出來了,我們馬上拿起相機按快門,我們發先他又變長了很多,將近2公分,身體的2側不滿細毛,尾端也有一些細毛,在身體的2旁也有幾條黃色縱線,頭部的紅點也從4個增加為8個,我們開始掃時,用接力的方式打掃乾淨。
    [版主回覆03/06/2008 23:47:36]感謝鼎鈞
    對於觀察的細節描述得很詳細
    繼續加油囉

    回覆刪除
  62. 2008.03.05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7:
    今天的發現↓
    可能是因為之前牠都縮在一起,因此數據似乎都是錯誤的,新數據如下
    頭部約長0.2公分、寬約0.4公分,身體約寬0.4公分,全長3公分。
    昨天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P.S.還未築蟲巢
    [版主回覆03/06/2008 23:49:43]3公分囉?
    這真的是很可愛的時刻
    等待的心情應該是特別漫長吧!

    回覆刪除
  63. 2008.03.05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又沒去觀察橙翅傘弄蝶了。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去公園找黑星弄蝶,找到數個蟲巢,可是只有一隻蟲,但是今天我們認識了觀音棕竹,應該是要高興的,但是我們不但沒高興,反而覺得很慘,因為開心的背後是悲傷,老師的紫蛇目蝶被寄生蜂寄生了,所以我們覺得很悲傷,我們還看到紫蛇目蝶死前的掙扎,圖在下面↓

    綠色的是紫蛇目蝶,上面是寄生蜂的繭,旁邊的水是紫蛇目蝶的血。

    紫蛇目蝶死前的掙扎,好像是在說好痛、好痛。

    寄生蜂的卵,看到就好氣。
    今天我們找到的黑星弄蝶在絲底下。

    黑星弄蝶的蟲巢,蟲已死亡了。

    黑星弄蝶的卵,在觀音棕竹上找到的。

    黑星弄蝶的絲,絲裡是蛹(不確定是什麼蝴蝶的蛹)
    黑星弄蝶的吐絲方式是→ ← →↑↓↑←→←↑↓↑一直重複
     

    [版主回覆03/06/2008 23:52:13]這個功能務必要教會老師
    能上傳影片,真是太棒了
    歡迎大家一同收看喔

    回覆刪除
  64. 2008.3.5
    橙翅傘弄蝶:
    我們今天都沒有ㄑ觀察橙翅傘弄蝶,可是我們把他的家打掃的乾乾淨淨的,我們把人為垃圾給丟掉,把土給倒進橙翅傘弄蝶的盆栽裡面,讓他舒舒服服的,我真想看到他做蟲巢的樣子,不知道他的樣子是不是和黑星弄蝶一樣,有節奏感是來回來會的做,而且不只這樣我們的橙翅傘弄蝶的幼蟲長大了,因為從寒假到現在的今天,嗯~~真是長大了不少呢!
    黑星弄蝶:
    我們家的黑星弄蝶的幼蟲(小綠)也長大了不長,而且他也做了蟲巢呢!用了兩片葉子做的,告訴你們喔,我要設法把蟲巢給打開,結果還真是難開阿!被他用的真是緊阿,就是因為他做了蟲巢所以他都不出來ㄟ,連我要故意把他給逼出來他還是不要出來真是討厭鬼,他在裡面一動也不動的趴在裡面休息都不給我拍找呢!

    這是黑星弄蝶的頭殼阿,他的頭殼的眼睛是黑黑的嘴巴是有一點一點的毛,我是從顯微鏡看的,看起來是像一個面具ㄟ,從顯微鏡來看真的非常的恐怖ㄟ。

    這就是我們說的橙翅傘弄蝶的幼蟲啦,看起來還真是肥肥的更以前瘦瘦的比起來,嗯~~還是真的長大了,而且他跑得非常非常的快喔,他那時候要躲避我們跑得真的很快,而善良的謝昀達把他給回蟲巢了。

    這是我們今天在溪洲公園找黑星弄蝶的幼蟲,我們把他給拿回來養喔!他是正在做蟲巢的,我們因為要看蟲所以把蟲巢拔開,所以我們把他帶回來,就看到他在做蟲巢,我們實在太幸運了。
    [版主回覆03/06/2008 23:55:42]真是不得了
    宗翰搖身一變
    變成BLOG達人,寫的真好
    老師一定會好好推薦學弟妹來欣賞的
    繼續加油    越寫越好吧!

    回覆刪除
  65. 黑星弄蝶(學)
    今天我們去溪洲公園找黑星弄蝶
    我們找到一個頭殼.一隻黑星弄蝶.和一隻死掉的黑星
    回去後我們用解剖顯微鏡看
    好經典喔
    我們還親眼看見黑星弄蝶坐蟲巢喔
    看完後我們還去總務處看總務處看那邊ㄉ黑星
    早是去沒找到還以為是不見ㄌ
    下午又去找
    原來是他做蟲巢ㄌ
    值得高興ㄋ
    可是今天有一件悲傷ㄉ事
    就是余老師的紫蛇目蝶被寄生ㄌ
    我們還看到寄生風ㄉ蛹ㄋ
    我們有用解剖顯微鏡看
    他身上有好多洞洞ㄋ
    好可憐喔
    黑星弄蝶(家)
    今天我量ㄌ小星ㄉ體長.變到1.5公分ㄉ耶
    變長ㄌ耶.我好高興喔
    後來我看ㄌ一下葉子.發現有食痕耶
    他終於吃ㄌ耶
    而且吃好多喔
    嘿嘿嘿!
     
    [版主回覆03/06/2008 23:59:18]于嘉的內容增加了
    好棒    應該可以給予掌聲1000次
    給一個建議:這篇心得是從好幾個點切入
    其實,每一個點都可以敘述的更詳盡
    這樣,你便會有源源不絕的內容了

    回覆刪除
  66. 2008.03.06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8:
    今天的發現↓
    頭部約長0.2公分、寬約0.4公分,身體約寬0.4公分,全長3.1公分。
     P.S.已經築了一部分的巢了,雖然尚未成形,不過看起來因該是一個蠻大的蟲巢,因為牠吐絲的範圍十分廣闊,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牠都一邊築巢一邊休息,每次我看到時牠都在休息,所以我只能用放大鏡觀察牠所吐得絲,才發現牠的絲非常精密,感覺就像是紅外線裝置呢!
    昨天的發現↓
    可能是因為之前牠都縮在一起,因此數據似乎都是錯誤的,新數據如下
     頭部約長0.2公分、寬約0.4公分,身體約寬0.4公分,全長3公分。
    之前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版主回覆03/07/2008 00:01:38]恭喜喔
    終於盼到他做蟲巢了
    要繼續小心且有恆心的觀察喔

    回覆刪除
  67. 2008.03.06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沒機會去看橙翅傘弄蝶。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找到一個灰色的卵,最上方是有點紅紅的,我們用解剖顯微鏡看,發現卵的附近都髒髒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卵的附近都髒髒的,而且我們找到了兩個都是被寄生的卵,但是一個是有很多洞,一個是上面有一個反向7的洞,有很多洞的卵,裡面是黑黑的,但是反向7的洞是裡面是紅紅的,會不會是寄生蜂的不同的關係。
    飼養黑星弄蝶:
     我的小黑都不做蟲巢,反而一直趴趴走,今天他有流咖啡色的汁液,之前也有流綠色的汁液,不知道是為什麼,他最近都一直從葉子上跑下來,而且他在我的一面牆上跑來跑去,那面牆上幾乎是整面的絲,他好厲害喔!
    [版主回覆03/14/2008 15:37:04]「整面的絲」不知道可不可以拍下來,你或許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68. 2008.03.06
    橙翅傘弄蝶
    今天早上我們有去找橙翅傘弄蝶
    我還把他擠出來ㄋ
    ㄏㄏㄏ
    真ㄉ長大ㄌ耶
    黑星弄蝶(總務處)
    今天我們也有去看總務處ㄉ黑星
    那ㄍ蟲巢真ㄉ很大耶
    可是另一隻都沒動
    不知道怎ㄇㄌ
    黑星弄蝶(家)
    剛剛我觀察我ㄉ黑星時
    他一直爬爬走
    而且他快碰到水時還會往回跑
    好像很怕死耶
    ㄏㄏㄏ
    他ㄉ食痕有好4ㄍ
    大多是1~2公分
    他ㄉ體長是1.5公分
    他一定會再長大ㄉ
    黑星弄蝶卵(學)
    今天中午我們有用解剖顯微鏡看卵
    我們拿ㄌ幾ㄍ卵來做比較
    有ㄧㄍ有很多洞
    已經被寄生ㄌ
    還有一ㄍ事有一點點紅
    但是用肉眼看不到ㄌ
    不知道被寄生ㄌ沒
    [版主回覆03/14/2008 15:41:57]嘉嘉可以多多描述你所觀察的對象
    多訓練自己的解說能力
    當然
    在觀察和解說前必須現設定觀察和解說的目標
    再一一詳細的觀察
    有觀察能力的人
    將能夠發現或敘述別人不去注意的內容。
    加油

    回覆刪除
  69. ↗☆帥氣♂鼎鈞★↘2008年3月6日 晚上10:21

    2007/3/05
    我們今天到溪洲公園找幼蟲,沿路上我們看到了很多株的黃椰子,但是我們都沒有找到幼蟲,失望極了,到了溪洲公園的正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的花園,我們順著公園找蟲但是一點收穫也沒有,只有找到一隻蟲而已,我們把他養在總務處。
    2007/3/06
    今天我們在學務處觀察,我們看到一個被寄生蜂寄生的蟲卵,我發現寄生蜂出來的時候不是從同一個洞,而是各走各的,可見他們的感情一定很不好,我在顯微鏡下發現,整個蟲卵被鑽的像是一個蜂窩似的,我在觀察的時候沒有發現幼蟲屍體,不知道是沒觀察清楚,還是整隻被吃掉了。
    [版主回覆03/14/2008 15:44:51]鼎均這回描述得很好
    但是內容仍然不夠多


    你可以多多描述你所觀察的對象,多訓練自己的解說能力
    當然
    在觀察和解說前必須現設定觀察和解說的目標,再一一詳細的觀察
    一個有觀察能力的人
    將能夠發現或敘述別人不去注意的內容。
    加油

    回覆刪除
  70. 2008.03.07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9:
    今天的發現↓
    頭部約長0.2公分、寬約0.4公分,身體約寬0.4公分,全長3.3公分。
     P.S.巢應該已經快完工了,有些部分已經成形,只剩下離葉間較近的地方還未完成,而且牠連罐子也都吐了絲,使葉子能粘在上面,不過我為了想觀察的更仔細,不小心將牠吐在罐子上的絲用斷了,幸好只有那邊的絲斷了,只能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今天運氣真好,本來只是隨便走走,卻意外的在棍棒椰子上發現一個蛹而且還尚未化蛹,頓時有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呢,以下是牠的介紹↓
    蛹長3.4公分、離葉間11.7公分,牠全身都是白色的,非長漂亮呢!
    之前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版主回覆03/14/2008 15:48:10]紫吟現在也能夠隨時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相當令人佩服
    尤其是「本來只是隨便走走,卻意外的在棍棒椰子上發現一個蛹而且還尚未化蛹,頓時有一種喜出望外的感覺呢」
    這可是一位有觀察能力的人才能做的事
    加油,繼續努力吧

    回覆刪除
  71. 2008.3.7
    橙翅傘弄蝶:
    我們今天終於有空來看橙翅傘弄蝶的幼蟲寶寶,可是....他已經不是寶寶了,他已經成長了很多,至少有3~4公分了吧!我們今天ㄑ觀察時,余老師說他長的好快幼長的好大喔,我們一直推他的屁股他就很快的跑出來,我們就趁那時候來觀察做紀錄。
    黑星弄蝶:
    我的黑星弄蝶寶寶(小綠)不見了ㄚ,他不知道跑ㄑ哪了,我在每個地方都找過了嗚嗚小綠快點回來ㄚ,我今天又收養了一隻黑星弄蝶寶寶較小青,希望不要再不見,我那隻黑星弄蝶寶寶(小青)是在酒瓶椰子找到的,因為那時候我只拔蟲巢所以我就多拔2片羅比親王海棗的葉子回家,我今天晚上看到他他的頭旁邊有一圈深綠色的環,他都跑來跑ㄑ的因該不會有問題吧!

    他就是在酒瓶椰子上的黑星弄蝶寶寶,他非常的活潑可愛,但你從這片葉子來看你看他的頭部有一個深綠色的環,他有做蟲巢的痕跡,他在的這片葉子是酒瓶椰子上,長度因該也有1~2公分吧!
    [版主回覆03/14/2008 15:51:38]我很喜歡宗翰這篇觀察
    解說文章中有他自己的心情描述
    也有對觀察對象的說明,配以相片
    真是絕配!

    回覆刪除
  72. 2008.03.07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去觀察橙翅傘弄蝶,我發現他的嘴巴下面有兩個三角的東西,我們研判那可能是他的口器。

    黑心弄蝶:

    我們今天又發現了兩隻蟲、一個蛹,老師將1、2齡幼蟲交給我照顧,一開始再數學班時他還好好的,但是我回到家時,發現他流出了咖啡色的汁,不知道為什麼,他那時還可以動,但是過了一下,他就不動了,我一直弄他、摸他,他還是都不動,我在猜是不是死了,這個重責大任我竟然搞砸了,實在是不應該,唉!

    黑星弄蝶飼養心得:

    最近我的小黑都跑到下面去,所以我剪了一節羅比親王海棗的葉子,希望我的小黑會乖乖的待在葉子上都不下來。
    [版主回覆03/14/2008 15:53:56]昀達盡力就可以了
    別對自己下那麼重的義務責任
    讓我們繼續向大自然學習吧

    回覆刪除
  73. 2008.03.08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10:
    今天的發現↓
    P.S.巢應該已完工了,本來已為牠會做更大的蟲巢,因為牠有很多地方都有吐絲,每想到只做了比自己大一點的蟲巢,真令人失望,而且牠都不出來,都無法量牠的體長,牠是不是快化蛹了呢?因為牠昨天已經三點多公分了,跟蛹差不多!
    蟲巢長3.8公分、寬約0.5公分
    蛹長3.4公分、離葉間11.7公分
    之前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版主回覆03/14/2008 16:00:11]我很欣賞紫吟對於觀測對象生長狀況的測量記錄
    很仔細,很詳細
    這是紫吟記錄的特色
    其他人也可以多學習

    回覆刪除
  74. 2008.03.08
    自從我剪了一節羅比親王海棗的葉子後,我的小黑就築蟲巢了,但是他吃葉子時都吃自己的蟲巢,真是奇怪,他的蟲巢大約4公分多,由於他剛做好蟲巢,所以我不太想撥他的蟲巢,畢竟他吐了那麼多絲,我發現他站的那一片葉子,葉子上有絲,絲是左右交替所吐的,我們討論出來,那個可能是他的蟲座。
    [版主回覆03/14/2008 16:12:58]昀達發現一個很特殊的現象
    「他吃葉子時都吃自己的蟲巢」
    這不是和你以前所發問的問題相同嗎?
    這可以深入研究下去唷
     

    回覆刪除
  75. 2008.03.07
    今天我回家時
    發現我ㄉ小星快要泡到睡ㄌ
    所以我就把他抓起來
    還好他沒有死
    真是嚇死我ㄌ
    剛剛我量ㄌ一下他ㄉ體長
    有2公分ㄌ(應該是啦.不知道我量ㄉ準不準)
    而且我ㄉ葉子上還有好多食痕喔
    表示他吃ㄌ很多葉子
    一定會很快長大ㄉ

    [版主回覆03/14/2008 23:41:41]很開心嘉嘉開始記錄觀察對象的生長情況
    這是好的開始
    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76. 2008.03.07
    今天我回家時
    發現我ㄉ小星快要泡到水ㄌ
    所以我就把他抓起來
    還好他沒有死
    真是嚇死我ㄌ
    剛剛我量ㄌ一下他ㄉ體長
    有2公分ㄌ(應該是啦.不知道我量ㄉ準不準)
    而且我ㄉ葉子上還有好多食痕喔
    表示他吃ㄌ很多葉子
    一定會很快長大ㄉ

    [版主回覆03/20/2008 14:21:47]嘉嘉越來越有愛心
    真棒

    回覆刪除
  77. 2008.03.08
    今天我看ㄌ一下我ㄉ小星
    哇~
    他不見ㄌ啦
    離家出走ㄌㄇ
    怎麼辦啦

    小星阿~
    你快點回來啦
    我每ㄍ地方都找過ㄌㄚ
    只能保佑他快點出現ㄌ
    [版主回覆03/20/2008 14:20:44]???真的嗎?

    回覆刪除
  78. 2008.03.09
    今天早上一起床
    我馬上去打開盒子找小星
     天阿~
    他離家出走要走多久阿
     怎麼還沒回來勒
    後來我有自仔細ㄉ找ㄌ一下
    好險他在盒子上
     昨天我都只找葉子
     沒看見他在盒子上
     真是嚇死我ㄌ啦
    他又吃ㄌ葉子
     食痕又增多ㄌㄡ
    體長沒變
    他有8ㄍ環節(不太正確.因為算到眼花)
    頭部有幾根毛
    尾部有6根毛
    他很愛吃喔
     我又要去摘葉子ㄌ
    不過沒關係
    只要他不要死掉或離家出走就好ㄌ
    [版主回覆03/14/2008 23:44:39]嘉嘉這兩次的心得很生動
    看的讓人深深感受到嘉嘉的用心
    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79. 2008.03.09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11:
    今天的發現↓
    幼蟲:
    牠好像真的快結蛹了,都一直待在裡面不出來,害我都無法觀察,無過至少證明到目前為止我還把牠養的滿不錯的,真希望牠能早日結蛹!
    蟲巢長3.8公分、寬約0.5公分
    蛹:
    蛹長3.4公分、離葉間11.7公分
    之前都沒有長時間的觀察過蛹,因為蛹似乎比幼蟲難找,這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呢,不過也因為這樣,使我產生了以下幾個有關於蛹的疑問↓
    1.牠約幾日羽化?
    2.羽化前會有何徵兆?
    3.幼蟲約幾日、多長會結蛹?
    之前的發現↓
    幼蟲: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版主回覆03/14/2008 23:50:30]由於以前都只找到幼蟲
    所以我希望各位能夠每天交觀察心得
    因為這樣每日的紀錄下
    很快便可以從「舊有的紀錄中」找到你想問的答案
    雖然這是屬於「生活史」的問題
    但代表你已經將問題與你的生活經驗、專題層次作結合
    我是相當替你感到高興的

    回覆刪除
  80. 2008.3.9

    黑星弄蝶:

    我的小青一直沒動,而且還一直跌倒呢!他的頭是黑色得很奇怪,身體是有青色和深綠色的,...........真是的我都被嚇死了的,因為他都沒有做蟲巢ㄟ.....,而且不知道我要怎麼辦呢?
    [版主回覆03/15/2008 00:10:14]嗯
    這我也沒見過這種狀況
    再等等吧
    或許大自然會給我們答案

    回覆刪除
  81. 看到紫吟,昀達等人對蝴蝶研究的用心,真的令人感動,繼續努力喔,相信會有很豐碩的收穫....惠卿老師
    [版主回覆03/15/2008 00:12:19]感謝惠卿老師的鼓勵
    同學們
    要更用心喔

    回覆刪除
  82. 2008.03.10
    黑星弄蝶幼蟲飼養觀察心得12:
     今天的發現↓
     頭部特顯,是正面的 這是在學校找到的,
    是反面 這是在學校發現的, 另類的蟲巢 蟲巢長3.8公分、寬約0.5公分 蛹長3.4公分、離葉間11.7公分
    之前的發現↓ 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 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版主回覆03/15/2008 00:13:48]紫吟
    繼續努力,表現得越來越好囉

    回覆刪除
  83. 2008.03.10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澆水時,有看了一下橙翅傘弄蝶,但是他還是一樣,待在蟲巢裡不出來,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就很想像之前一樣,把他向擠牙膏一樣,把他擠出來,可是老師說:「如果把他擠出來,會傷害到他,也會傷害到蟲巢。」所以我們就沒擠蟲了。
    黑星弄蝶:
    今天老師說要打心得,1200個字,不含標點符號,一聽到這個數字,大家都嚇傻了,後來老師說加標點符號要有2000個字,聽到這個數字,大家眼睛都歪了,因為實在是太多了,後來老師說:「不然1500個字好了。」聽到這個數字,大家就覺得還好了,可是要大家打這麼多東西實在是太難了啦!
    飼養黑星弄蝶心得:
    今天我回家之後,發現我的小黑已經做蟲巢了,我看到之後好高興,我發現我的小黑要是我開燈,他就會抬起頭,左右看一看,馬上就到退回他的蟲巢裡。
    [版主回覆03/15/2008 00:17:05]昀達又有一個新發現:
    我發現我的小黑要是我開燈,他就會抬起頭,左右看一看,馬上就到退回他的蟲巢裡
    這真是一個棒呆了的證據喔
    想一想
    可以用在研究中的哪一部份呢?

    回覆刪除
  84. 老哥
    這是測試
    這樣可以嗎?



    繼續測試中

    回覆刪除
  85. 阿~
    完ㄌ
    今天早上我看ㄌ一下小星
    結果他一動也沒動
    後來我就去上課ㄌ
    但是到現在
    他還是一動也沒動ㄟ
    完ㄌ完ㄌ
    他ㄉ體長2公分
    我不知道他怎ㄇㄌ
    但是我會再觀察看看
    [版主回覆03/15/2008 00:19:07] 嗯嗯
    再等等我也同意
    畢竟我們只能盡力

    回覆刪除
  86. ↗☆帥氣♂鼎鈞★↘2008年3月10日 晚上10:47

    2007/3/1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不經意的瞄了一下我的蟲蟲,剛開始我已為我在做夢,但這是事實,我的幼蟲終於出來吃東西了,剛開始他都不吃東西,也沒有看到他出來,而且同學們的都很活潑,我一度以為他死了,不過呢現在終於有了食痕了,所以我很開心,回到家的時候,我觀察到他吃過的葉子,發現他向剪刀一樣把葉子從中間吃一條線,導致下半部掉落,而且非常接近小葉葉尖他吃的形狀是吃一個V自形門段的地方,也就是上半部的小葉葉尖依然是尖的,但是下半段不是兩側高中間低而是平的,因此我認為,他是由下往上吃下半部掉了後,才往上吃,這樣才有可能形成上、下片葉子不吻合的情形。
     
    [版主回覆03/15/2008 00:21:57]耶?
    鼎鈞變強了
    我很喜歡鼎鈞這次的描述
    有觀察、有推理、有假設
    如果加上相片說明    就100分了

    回覆刪除


  87. [版主回覆03/20/2008 14:19:17]黑星弄蝶

    回覆刪除
  88. 2008.3.11
    橙翅傘弄蝶:
    我們的橙翅傘弄蝶的幼蟲,已經有4~5公分了ㄟ,都是嚄們大家的辛苦的,我們發現他已經要結蛹了,因為我們這禮拜要ㄑ畢業旅行了........,所以我們找了進階般的兩位同學了,嗯~嗯我覺得他們可以做到的,希望他們能做好澆水的事和........等,要加油喔!
    黑星弄蝶:
    我今天回到家我就看了我的小青了,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他已經脫皮了,我還看到他的頭殼呢!難怪他最今都不吃不喝的呢!希望他能回復以前的時候。
    [版主回覆03/15/2008 00:25:56]唉喔
    宗翰竟然發現黑星脫皮囉
    如果能拍下來那可是我們之間的第一手資料呢
    頭殼也可以拍喔
    當然,要記得留下來量他的寬度喔

    回覆刪除
  89. 今天我們去看橙翅傘弄蝶
    發現有一隻已經4~5公分ㄌ
    好像快結蛹ㄌ
    我們ㄉ辛苦總算沒有白費
    因為我們要去畢旅
    所以我們找ㄌ兩位5年級ㄉ來幫忙
    今天我看ㄌ我ㄉ小星
    他還是不動
    他是不是死ㄌㄚ
    不然怎ㄇ都不動ㄋ
    [版主回覆03/15/2008 00:27:31]或許像宗翰的黑星一樣
    要脫皮?
    這要隨時記錄唷

    回覆刪除
  90. 2008.03.11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下午為了要準備畢業旅行,所以只有去將猿尾藤澆水,順便教學妹、學弟一些橙翅傘弄蝶的辨識方法。
     黑星弄蝶:
    因為我們最近已經調查完了學校的黑星弄蝶,所以最近都沒去看黑星弄蝶,但是我在畢業旅行的時候,有看到許多棕櫚科的植物,有一些可以看的,我就去看一看,沒辦法看到的,就沒有去看,在那裡我都沒找到黑星弄蝶,真是可惜!
     飼養黑星弄蝶心得:
     我的黑星弄蝶他最近食量都變多了,大便也變多了,他也變大很多了,我真的好高興喔!
    [版主回覆03/15/2008 00:29:46]那天解說給學弟妹瞭解橙翅傘,你解說的非常好
    很高興你能夠將所觀察到的經驗整理出來做分享

    回覆刪除
  91. 黑星弄蝶幼生期觀察心得
           你知道那麼多的蝴蝶是什麼變得嗎?答對了是毛毛蟲變得,而我所觀察的黑星弄蝶當然也不例外。由牠的名字便可以知道牠是弄蝶科的,若依分類學:界、門、綱、目、科、屬、種來分類的話,牠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麟翅目、弄蝶科,蝴蝶好像隨處可見,但是牠的幼蟲也就是所謂的毛毛蟲好像較少見,難道牠會直接變成蝴蝶嗎?不可能吧!還是幼蟲期很短暫呢?這個好像也不對耶!那麼是什麼原因呢?原來牠只會在牠的寄主植物上活動,如:蒲葵、觀音棕竹、黃椰子、羅比親王海藻、酒瓶椰子......等諸多棕櫚科植物,講得更明白一點,也就是說牠只會在自己的食物上活動,而且牠也會在很不明顯的地方,有些會在葉背,而黑星弄蝶的幼蟲還會做蟲巢呢!所謂的蟲巢其實就是牠的家啦!很厲害吧!會做自己的家耶,可是為什麼呢?原來是為了躲避天敵,如:寄生蜂、多種鳥類等。
            卵有許多條弧線,像一塊小蛋糕呢!此外,若是被寄生了,仔細的看,上面還會有一條紅線,如果用顯微鏡觀察,則更明顯,除了紅線以外整個還會呈現暗灰色的呢! 幼蟲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總共有三種顏色,利用顯微鏡觀察,還會看到一個倒V的圖樣呢!
            幼蟲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蟲巢的絲非常精密,感覺就像是紅外線裝置呢,且韌性也十分強,真是一個堅固的家啊!此外,蟲巢也有很多種,有的用不到一片葉子,但是,我也有看過,大到要用三片葉子的,而且就連折法也不盡相同,真是太奇怪了,明明都是同一種生物,竟然有那麼多種變化,昆蟲的世界真難讓人捉摸!
            蛹通常都會縮水因此大約都只有三點多公分,且全身都是白色的,微微透明,非常漂亮呢!不過牠最特別的地方是:牠的蛹是在蟲巢裡面,換句話說,牠的蛹是被蟲巢包覆著,我想大概是蛹的顏色太過於明顯吧!如果在綠色的蟲巢裡,也比較不容易被天敵發現而慘遭破壞,你說,是吧?
           成蝶並不起眼,沒有鳳蝶般五彩繽紛的紋路、也沒有粉蝶般的玲瓏可愛,前翅有數個白斑,後翅腹面也有幾個黑點,也許因為體色灰暗的關係因此牠只出現在陰暗的天氣裡所以平時並不常見喔!雖然牠的顏色不怎麼鮮豔,不過,到也沒有吃麼噁心的食物啦,不像有些弄蝶,會吸一些動物的排泄物啦,或已潰爛的水果,就只有吸花蜜而已。
            雖然成蝶不像人們平時所想像的蝴蝶一樣絢麗奪目,可是幼蟲卻十分可愛喔,只要你盡量放低音量,還是可以仔細的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一旦迷上了以,看上一、兩個小時都不會厭倦呢!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有許多為數不少的可愛小生命,只要你肯花一些時間,收穫一定不比我少,但最重要的還是生態保育,如過牠的棲息地被破壞,要找到牠們可是難上加難喔,現在就讓我們動手來營造一個美麗新世界吧!
    [版主回覆03/18/2008 04:55:38]哈哈
    紫吟完成任務,將這一陣子的觀察寫成心得,很不簡單
    應該給予熱烈的掌聲鼓勵鼓勵
    給一個小建議:
    1、文句串連上不是很通順,還需要修飾
    2、既然是幼生期觀察心得,成蟲便不需要描述
    3、毛毛蟲一般指的是蛾類的幼蟲,不是蝴蝶的幼蟲

    回覆刪除
  92. 2008.03.14~2008.03.16
    老師我在14號的時後,看了一下我的小黑的蟲巢,發現他的蟲巢的洞多了很多絲,我就不以為然,因為我以為他只是要加強防禦而已,但是我發現小黑的蟲巢連外部都多了很多絲,我就撥開了他的蟲巢,發現他的蟲巢裡多了很多白粉,所以我認為他要結蛹了,我非常的高興,到了15號,我又看了一下他的蟲巢,發現他又用絲將蟲巢固定住,我拆開之後,發現裡面的粉變多了,蟲也變小了,16號時,他還是沒結蛹,在那時我就認為黑星弄蝶再結蛹時可能要等個幾天吧!
    [版主回覆03/18/2008 05:02:19]喔喔喔
    很好,或許這些天是要轉變的時刻
    我自己也沒重頭看到尾
    你的紀錄將成為這一組的第一筆資料喔,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93. 黑星弄蝶研究心得:
    我們原先要研究橙翅傘弄蝶,但是卻因為數量不夠,只好研究黑星弄蝶
    蝴蝶是一種完全變態的昆蟲,也是一種值得研究的昆蟲,在研究蝴蝶時,產生了很多的問題,我也在其中學到了許多的學問,也學會假設
    也知到了一些蝴蝶的時草
    也微微的了解了黑星弄蝶的築巢方式
    問題+假設:
    我們在大門找黑星弄蝶的時候,都找不到卵,在北側門那一邊的時候,都只找到卵(破的、被寄生的)?
    假設1:我記得之前楊老師有說過:「黑星弄蝶的卵都產在比較低的地方。」(不知道我有沒有聽錯),所以我們在比較高的羅比親王海棗都找不到黑星弄蝶。
    假設2:可能是因為大門那裡的地方比較少人去玩羅比親王海棗,所以母蝶比較放心;北側門那一邊的羅比親王海棗因為有一些幼稚園的會去玩,所以母蝶比較不會產在上面。
    我發現學校羅比親王海棗的黑星弄蝶比較多,然後在酒瓶椰子上幾乎找不到蟲?
    假設1:我在想是母蝶考慮要做蟲巢的關係,因此才將卵產在羅比親王海棗上,但是如果這樣講又行不通因為我在台南找黑星弄蝶時,我發現酒瓶椰子上找到比較多,羅比親王海棗比較少,所以到底是為什麼還要繼續探討下去呢!
    假設2:羅比親王海棗比較多,酒瓶椰子比較少,還是母蝶看到哪一棵植物就產卵,可是這樣也說不通啊,因為就算母蝶看到哪一棵植物就產卵,牠應該也不會全產在一棵樹上啊!
    羅比親王海棗上的蟲,有時會兩片合在一起,有時會3片,那他們是要如何吐絲到另一片葉子上呢?
    假設1:我想他可能是先吐絲在一片葉子上,然後走到另一片葉子,如此反覆,就做好了一個蟲巢。
    假設2:蟲的前腳站在一片葉子上,後腳站在另一片,一片葉子先吐絲,再轉過來換吐另外一片葉子,如此反覆也可以做好一個蟲巢。
    假設3:蟲先用假設1將兩片葉子以垂直的方式,吐好絲固定好,之後在吐絲固定另外一邊,固定好之後就完成了。
    幼蟲變成蛹在蟲巢裡,那成蟲要如何出來?
    假設1:先假設蟲是從蟲巢的洞爬出來的,那黑星弄蝶的翅膀不就會卡在蟲巢裡嗎?
    假設2:假設蟲有辦法把絲弄斷,但是我們之前找到的破蛹外面蟲巢沒有打開,或是絲斷了。
    假設3:在假設5齡幼蟲會先留一個洞,讓成蝶出來,但是我們也發現沒有留洞的部分啊!
    母蝶會不會在假樹上產卵?
    假設:今天我的同學羅仲里聽到我的問題,馬上就想到了母蝶是依氣味來產卵,可是要是在假樹上弄跟真樹同樣的氣味的話,母蝶會不會產卵呢?
    築巢方式:
    蓋被子的製作方法:
    幼蟲做蟲巢事先將葉子切開,再將葉子的兩個點連起來,蟲就會休息一下,之後再將葉子的另外兩個點黏起來,最後再將葉子的兩個點重拉絲,最後就做好了。
    合書法的方法:
    先將蟲巢原本就切兩刀,但是不要切到底,站在其中一片葉子上,開始在外面兩個點吐絲,之後在裡面兩個點吐絲,然後在把絲重新拉一次,之後加強自己吐的絲,使蟲巢折起來,之後在吐兩根比較短的絲固定兩個洞的邊邊,蟲巢就完成了。
    蝴蝶飼養方式:
    常常換葉子的:
    材料:盒子、幼蟲食草。
    做法:
    1.先將盒子清乾淨。
    2.將葉子與蟲放入。
    3.每一天定期去換葉子。
    4.定期去觀察、紀錄。
    不用常常換葉子的:
    材料:盒子、幼蟲食草、水杯。
    做法:
    1.先將盒子清乾淨。
    2.將蟲放在葉子上,並將葉子插進水杯中。
    3.每一星期換一次葉子,但蟲巢那一片別換(也可以將蟲放在新的葉子上)。
    4.定期觀察、紀錄。
    黑星弄蝶身體介紹:
    頭部:
    頭部是黑白交接的,他的黑色條紋是黑色條紋中帶有白點,而且他的臉部兩側各有三個黑點,最底下的黑點的斜上方有斜黑色線兩條,斜黑色線底下有一個黑點,臉部中間凹下去,臉部與身體交接處是黑色的。
    身體:
    身體總共分成11個環節,除了第2、3環節沒黑點之外,其餘都有黑點,以第一黑點最大,第3第4第5環節是用黃色線隔開,其餘是有點凹下去,身體由上往下看,可以看到一條綠色的線,愈後面、前面越淡,愈中間越深,身體顏色很綠,越後面越淡。
    尾部:
    尾部為扁平,尾部有6根細毛,有一條白線環繞著尾部,尾部中間也有兩條白線。
    心得:
    我們有將學校的一些棕櫚科的植物分區,分成A、B、C、D、E,共5區,以下是心得。
    我們之前有在找羅比親王海棗上的黑星弄蝶,羅比親王海棗有9棵,有找到很多蟲,可是在這幾棵羅比親王海棗只有找到破的卵殼,我們找了好多蟲巢,每次找到時都很高興,可是都沒有蟲很傷心,我之前回台南的時候,我在黃椰子的一片葉子上,找到一個卵殼,又在隔壁兩片找到兩個卵殼,我在猜是母蝶很懶,就直接產在葉子的旁邊,而且在兩顆卵殼的底下找到蟲巢,又找到了1齡幼蟲,然後另一個卵殼的底下,找到食痕,但是並沒有看到蟲,我翻遍整片葉子,都沒有看到蟲,所以我推測蟲是在咬完食痕後,準備做蟲巢後,蜘蛛就吃掉他了,然後我拆開了另外兩個蟲巢,裡面就有兩隻蟲(1個蟲巢1隻蟲),我隔天去的時候發現那個食痕變蟲巢,我在猜可能是昨天的1齡蟲不想再咬食痕,所以就沒有咬,直接用那個食痕做蟲巢 。
    我們在A區看了黑星弄蝶,找到了7、8隻,還有一個蛹,可是我們之前找到15個巢13隻蟲,還有一些蛹,我們有在羅比親王海早上找到脫皮的蟲,不過我忘記帶相機,我就回家拿,可是我回到家的時候,發現相機在教室,所以我就又回去拿,實在是好累,不過今天老師說:「我們要開始養一隻黑星弄蝶。」所以我想這些代價也值得了,大家都養了一隻黑星弄蝶,我們都很高興,也都一致覺得黑星弄蝶很可愛,不過我們今天發現了一個蟲巢,大家都以為要結蛹了,可是...它並沒有要結蛹,我們會以為他要結蛹的原因是,因為它是吐絲在自己的身上(跟之前講的橙翅傘弄蝶一樣),所以我們以為他要結蛹了,之後大家都找好了之後老師就教了我們養黑星弄蝶的方法,之後老師還說我們可以幫蟲取名字,我幫他取了小黑(因為黑星弄蝶取黑這個字),有人的頭很小,又因為他沒有頭髮,所以他的蟲就被取了小禿頭,真是好笑。
    我們有時只有放學的時候留下來看黑星弄蝶,老師也教我們要如何寫圖片的介紹,(好高興),而且老師還教我們可以量黑星弄蝶的體長,今天真的是獲益良多,我看了一下我的小黑,他站在我的水杯上,之後我用15公分的尺量體長,我之前一直以為他要結蛹了〈之前在網路上找結蛹是3公分〉我一直以為他已經3公分了,可是今天我量了一下他的體長,竟然才兩公分,實在是不可思議,今天看了黑星弄蝶吐的絲,沒想到1根絲是用好幾根絲做的,用肉眼看都看不到,可是用顯微鏡就看的到了,我家的小黑都不吃草,一直跑到盒子上,希望有辦法解決,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講我的盒子擺設,要是大家有機會,可以去養養看蝴蝶,真的很可愛。
    我們有時也會沒時間觀察黑星弄蝶,因為我們只有早自習,午休以及放學的一個鐘頭可以找黑星弄蝶,所以我們有時在學校找到了卵殼,也有時找到蟲巢、蟲,有一次我在回家的路上,找到了一棵觀音綜竹,我在上面找到一個被寄生的卵,也找到一個蟲巢,在撥開的途中,我發現他的絲很硬,硬到我都很難拔開,拔開之後,我馬上眼睛睜大,因為他吐的絲是網狀的,我不知道裡面的是蛹還蟲,但是我壓了一下,是硬硬的,發現斷是蛹不是蟲。
    在以前我們在A區發現了兩隻蟲、一個蛹,老師將1、2齡幼蟲交給我照顧,一開始在數學班時他還好好的,但是我回到家時,發現他流出了咖啡色的汁,不知道為什麼,他那時還可以動,但是過了一下,他就不動了,我一直弄他、摸他,他還是都不動,我在猜是不是死了,隔了2天,他還是一動也不動,所以我就把他丟掉了。
    我的小黑要結蛹了,養他一段時間了,終於他要結蛹了耶!
    [版主回覆03/18/2008 05:13:00]昀達是很認真的完成老師交辦的任務,相當用心,值得鼓勵喔。
    給幾個建議:
    1、整篇文章字數很多,但看不見文章應有的形式,例如分段
    2、內容很多,但文句極不通順。你可以自己念念看,嘗試修改。
    3、這片內容幾乎是以往上傳的心得,所以時間點上不一樣。上傳心得時,會有很多「現在」、「今天」的敘述,寫文章時,「現在」、「今天」的時間點已經不同,你當然要修正囉。

    回覆刪除
  94. ↗☆帥氣♂鼎鈞★↘2008年3月16日 下午3:42

    2008/3/11/
    民天就是畢業旅行了,所以老師取消了我們下午的課程,讓我們能夠好好的準備,中午,我們去觀察巒褐弄蝶而不是黑星弄蝶,余老師主要是要拍巒褐弄蝶的相片,我們把蟲蟲趕出來的時候有發現「巒褐弄蝶的其中一隻身體變短,移動速度很緩慢,身體變的相當【肥】,所以我們大家都認為他快結蛹了]。
    我們還有跟學弟學妹介紹,因位這三天我們不再,他們要負起照顧他的責任。
    [版主回覆03/18/2008 05:13:59]辛苦了
    謝謝

    回覆刪除
  95. ↗☆帥氣♂鼎鈞★↘2008年3月16日 晚上7:25

    觀察黑星弄蝶心得
    我們在做任何事往往都會遇到挫折,但是遇到挫折時不是逃避,也不是生氣,更不是放棄,我們也是,很多人一定由疑問,為甚麼我們又要觀察黑星弄蝶,也還要觀察橙翅傘弄蝶,那是因為我們在觀察橙翅傘弄蝶時遇到困難,因為幼蟲的數量真的是少得可憐,所以我們不得不更改題目,雖然我們更改了題目,但我們還是繼續觀察,希望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我們知道她吃猿尾藤,還知道他是在蟲巢理化蛹,真是獲益良多。
    後來我們把希望全都放在黑星弄蝶的身上,我們之所以會選擇黑星弄蝶是因為,
    他的食草是棕欖科的,剛好,學校裡又有很多棕梠科的植物,而且棕梠科的植物又是盆栽行的植物,所以四處都看的見。
    在觀察時我們發現很多的大蟲巢,以為裡面有很大的蟲,結果........裡面的蟲很小,蟲巢還是蟲的好幾倍,這一點我們都還沒找到一個規律,他們到底如何決定蟲巢大小因此我做了個假設:

    假設一:小蟲作的巢很大,大蟲作的和生體差不多大。
    感想一:但也有的小蟲做的和生體差不多大。

    假設一:他們會到其他人的巢生活。
    感想一:如果主人回來的話,被趕出去,自己的家又被占據的話……(目前沒有看過這一類的事件)。

    我還發現羅比親王海棗上的幼蟲數量遠遠超過了酒瓶椰子的數量,所以我也做了一些假設:
    假設一:黑星弄蝶的幼蟲喜歡羅比親王還棗勝過於酒瓶椰子。
    感想一:羅比親王還棗的葉片比較薄,方便食用。
    感想二:羅比親王還棗的葉片比較薄,方便製巢。

    假設二:羅比親王海棗那比較少人靠近。
    感想一:因為酒瓶椰子附近有很多人在玩,所以可能干擾到幼蟲的生長。

    在觀察蟲的時候難免會看到一些死亡的幼蟲或卵,但是我們看了那麼久,都只有看到一些死亡的卵,並無幼蟲,但是經過我觀察後,發現破卵殼也有許多不同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有不同類型的。
    第一種我叫他蜂窩形,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的外表很像蜂窩,看到這種類性就能夠馬上知道這是寄生蜂的傑作,只有寄生蜂才會這樣隨便的鑽出來,形蟲一個蜂窩。

    第二種我叫他月亮型(下弦月),因為在卵的頂端有一個【 C 】的形狀,像這種形狀,我就無法分辨是怎們死的,因為感覺不像寄生蜂的作品。

    第三種我叫他龍捲風剛過,因為他給人的感覺就是龍捲風剛過,怎麼說呢,就是因為卵的上半部完全不見了,只剩下半部,就像龍捲風把房子吹走,只剩下一些牆還留在地面上一樣,這種我也無法分邊是怎樣死的。

    如果成蟲從蛹裡面要「破蛹而出」要如何出來呢?因為他出來是外面還有一層的蟲巢,一定會把他擋住,我曾經拔過蟲巢,把它打開來,但是都關得很緊,不知道他有沒有利器撐開蟲巢,飛向天空。

    我對他辨認食物的方法有一些疑問,他是看到甚麼吃甚麼嗎?還是其他的呢?我養的黑星弄蝶,竟然趁我不注意時在啃膠帶,真是氣死我了,我認為他不是靠嗅覺、或味覺、或視覺來分辨食物,不然怎麼連師到膠帶都沒發現呢?

    我的黑星弄蝶在吃東西的時候有一個很奇怪的嗜好,他在吃東西的時候都惠從中間吃,故意留一段讓葉子掉下去,不知道有什麼用處,我今天看到他的時候更誇張,他竟然連他的家都不要了,他吃著吃著就把自己的家給弄掉了,真是的…不要命了。

    在幼蟲食草上幼蟲分布排行榜(我們觀察過的)
    食草   名次
    羅比親王海棗   1
    酒瓶椰子    2
     黃椰子  3
    觀音宗竹     4

    p.s.以上不代表正確答案

    在觀察時,如果食草太高,唯一的方法就只有爬梯子和目測而已,從以前觀察到現在來看,觀察到的大多都是破卵,幼蟲和極少的蛹,我記得在冬天很多碟中都是以幼蟲越冬,但是我們找到的幼蟲其實也不算很多,但也有一個量,所以是和我們觀察到現在。

    卵,應該算是個很小的東西啊!但未神們還是會被寄生蜂寄生呢?我有個疑問,如果卵已經被甲寄生蜂寄生了,那麼還回被乙寄生蜂寄生嗎?這點實在是讓我很好奇。
    寄生蜂會在幼蟲或卵裡搶食物嗎?他們會在幼蟲裡餓死嗎?雖然有點偏離主題,但還是很想知道。
    [版主回覆03/18/2008 05:19:57]鼎鈞寫得很用心,值得鼓勵喔
    給幾個建議:
    1、文章的格式應該出來,該分段就要分段;該有標點符號便要有標點符號
    2、文句比較順些,但仍有許多拗口的地方需要修飾
    3、錯別字極多,很不能習慣與認同,應該極力避免喔

    回覆刪除
  96. ↗☆帥氣♂鼎鈞★↘2008年3月16日 晚上7:32

    觀察黑星弄蝶心得我們在做任何事往往都會遇到挫折,但是遇到挫折時不是逃避,也不是生氣,更不是放棄,我們也是,很多人一定由疑問,為甚麼我們又要觀察黑星弄蝶,也還要觀察橙翅傘弄蝶,那是因為我們在觀察橙翅傘弄蝶時遇到困難,因為幼蟲的數量真的是少得可憐,所以我們不得不更改題目,雖然我們更改了題目,但我們還是繼續觀察,希望可以學到更多的知識,我們知道她吃猿尾藤,還知道他是在蟲巢理化蛹,真是獲益良多。
    後來我們把希望全都放在黑星弄蝶的身上,我們之所以會選擇黑星弄蝶是因為,他的食草是棕欖科的,剛好,學校裡又有很多棕梠科的植物,而且棕梠科的植物又是盆栽行的植物,所以四處都看的見。在觀察時我們發現很多的大蟲巢,以為裡面有很大的蟲,結果........裡面的蟲很小,蟲巢還是蟲的好幾倍,這一點我們都還沒找到一個規律,他們到底如何決定蟲巢大小因此我做了個假設:
    假設一:小蟲作的巢很大,大蟲作的和生體差不多大。
    感想一:但也有的小蟲做的和生體差不多大。 假設一:他們會到其他人的巢生活。
    感想一:如果主人回來的話,被趕出去,自己的家又被占據的話……(目前沒有看過這一類的事件)。
    我還發現羅比親王海棗上的幼蟲數量遠遠超過了酒瓶椰子的數量,所以我也做了一些假設:
    假設一:黑星弄蝶的幼蟲喜歡羅比親王還棗勝過於酒瓶椰子。
    感想一:羅比親王還棗的葉片比較薄,方便食用。
    感想二:羅比親王還棗的葉片比較薄,方便製巢。
     假設二:羅比親王海棗那比較少人靠近。
    感想一:因為酒瓶椰子附近有很多人在玩,所以可能干擾到幼蟲的生長。
     在觀察蟲的時候難免會看到一些死亡的幼蟲或卵,但是我們看了那麼久,都只有看到一些死亡的卵,並無幼蟲,但是經過我觀察後,發現破卵殼也有許多不同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有不同類型的。
    第一種我叫他蜂窩形,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的外表很像蜂窩,看到這種類性就能夠馬上知道這是寄生蜂的傑作,只有寄生蜂才會這樣隨便的鑽出來,形蟲一個蜂窩。
     第二種我叫他月亮型(下弦月),因為在卵的頂端有一個【 C 】的形狀,像這種形狀,我就無法分辨是怎們死的,因為感覺不像寄生蜂的作品。
     第三種我叫他龍捲風剛過,因為他給人的感覺就是龍捲風剛過,怎麼說呢,就是因為卵的上半部完全不見了,只剩下半部,就像龍捲風把房子吹走,只剩下一些牆還留在地面上一樣,這種我也無法分邊是怎樣死的。
    如果成蟲從蛹裡面要「破蛹而出」要如何出來呢?因為他出來是外面還有一層的蟲巢,一定會把他擋住,我曾經拔過蟲巢,把它打開來,但是都關得很緊,不知道他有沒有利器撐開蟲巢,飛向天空。
     我對他辨認食物的方法有一些疑問,他是看到甚麼吃甚麼嗎?還是其他的呢?我養的黑星弄蝶,竟然趁我不注意時在啃膠帶,真是氣死我了,我認為他不是靠嗅覺、或味覺、或視覺來分辨食物,不然怎麼連吃到膠帶都沒發現呢? 我的黑星弄蝶在吃東西的時候有一個很奇怪的嗜好,他在吃東西的時候都惠從中間吃,故意留一段讓葉子掉下去,不知道有什麼用處,我今天看到他的時候更誇張,他竟然連他的家都不要了,他吃著吃著就把自己的家給弄掉了,真是的…不要命了。
     在幼蟲食草上幼蟲分布排行榜(我們觀察過的)
    食草     名次
    羅比親王海棗   1
    酒瓶椰子     2  
    黃椰子     3
     觀音宗竹     4
    p.s.以上不代表正確答案
     在觀察時,如果食草太高,唯一的方法就只有爬梯子和目測而已,從以前觀察到現在來看,觀察到的大多都是破卵,幼蟲和極少的蛹,我記得在冬天很多碟中都是以幼蟲越冬,但是我們找到的幼蟲其實也不算很多,但也有一個量,所以是和我們觀察到現在。
     卵,應該算是個很小的東西啊!但未神麼還是會被寄生蜂寄生呢?我有個疑問,如果卵已經被甲寄生蜂寄生了,那麼還回被乙寄生蜂寄生嗎?這點實在是讓我很好奇。
    寄生蜂會在幼蟲或卵裡搶食物嗎?他們會在幼蟲裡餓死嗎?雖然有點偏離主題,但還是很想知道。
    [版主回覆03/18/2008 05:22:06]這一篇比較有文章的格式
    但是分段應該空兩格喔

    回覆刪除
  97. 2008.03.17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的大毛、小毛有一隻不見了(由於此人不知道是哪一隻,只好這麼說),而且還是連葉子都不見,可是我們發現了一個重大線索,那就是葉子不見的太乾淨,所以我們認為是被人砍掉的,希望趕快找出兇手,並將他繩之以法 傷心。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要去找黑星弄蝶,我找了兩個蟲巢,一個是空的,一個是快結蛹的,我很高興,因為已經很久沒找到蟲了,去總務處時,裡面的黑星弄蝶竟然不見了,我就開玩笑,將橙翅傘事件和黑星弄蝶事件合在一起,變成一個故事:黑星弄蝶跑去找黑星弄蝶,之後他們就結拜成兄弟,但是只有一隻橙翅傘弄蝶是因為,另一隻要走時被卡住,所以走不了,黑星弄蝶和成翅傘弄蝶們就沒等另一隻橙翅傘弄蝶了,就走了,因為黑星弄蝶忘記帶食物,所以只好吃猿尾藤了,所以猿尾藤才會整株不見。
    飼養黑星弄蝶:
    今天我要在這裡講三件事,第一件事是開心的,第二件事奇怪的,第三個事是我發現的,我的小黑他冒白粉了,而且也快結蛹了,太開心了啦!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蟲會離開他自己的蟲巢,並且在外面準備結蛹,太奇怪了!第三件事是我發現黑星弄蝶在結蛹前會將他自己的蟲巢的兩個洞用絲在固定,我在猜應該是他為了要在結蛹前為了保護自己,所以要吐絲固定。
    老師我改名了,叫鬼之鳳凰
    [版主回覆03/18/2008 05:26:08]橙翅傘的事也令我難過一整天
    久久不能釋懷
    藝瀞已經幫忙買好鎖了,今天一早便要將實驗場所上鎖
    由於今天早上老師不在學校,所以務必請你們上鎖喔

    回覆刪除
  98. ↗☆帥氣♂鼎鈞★↘2008年3月17日 晚上11:07

    97/3/17
    今天我們馬上就跑去看巒褐弄蝶,因為我們有五天沒看了,所以我們先看他!
    我們到了觀察室時,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因為呢..........我們的心血-褐弄蝶幼蟲經然消失了,我們幾乎把整個觀察是翻過來了,還是找不到,而且...更令我們生氣的事就是...竟然連葉子都沒了,但仔細看看,發現是被人切開的。
    (以下是我的推測)
    剛開始被一位不明人士闖進去,他用美工刀(剪刀)把猿尾藤切斷,把葉子拔斷早成他只剩下空蕩蕩的樹枝,後來遺留下了蟲和蟲巢(原因不明),但是因為幼蟲肚子餓了,而爬出來吃東西,但因為沒葉子了,所以只好「啃」蟲巢,如果仔細看的話會發現蟲巢只剩一半,因為蟲巢只剩一半,部安全了,所以崇出來找葉子做新蟲巢,重點來了,因為沒葉子,幼蟲開是四處閒晃,後來被眼尖的鳥兒看到了,而將他當作中餐。
    今天下午我和謝昀達發現了一隻即將結蛹的幼蟲(黑心的),不用說,當然是我帶回家,結蛹前,他會先將生體用一種類似白被單的東西把自己包起來,生體四周出現白散粉末,有人說像細沙,但我覺得比較像奶粉,他的生體會所縮短、變得比較胖,謝昀達說他的幼蟲頭部會變黑,不知道我的會不會變黑,我另外一隻體長大約3.5公分,頭大約寬0.3,高0.5(終於變大了)嘿~嘿~嘿~
    [版主回覆03/18/2008 05:30:38]鼎鈞很適合寫偵探小說
    神乎奇技呢
     
    你的觀察很棒,形容的也很好
    「奶粉」哈哈,棒呆了

    回覆刪除
  99. 2008.03.18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去找大毛時,發現大毛也不見了!我們都很緊張,後來老師說在花盆的凹槽,我在猜應該是今天下雨,他在蟲巢裡都還是會淋到雨,所以找一個不會淋到雨的地方,就找到了那裡,所以就在那裡吐絲,但是絲斷了,所以他就沒吐絲了。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在找黑星弄蝶,我一下就看到兩個蟲巢,一個有蟲,一個沒蟲,但是沒蟲的那一個是懸吊的,只用一跟絲將蟲巢黏起來,我們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們看過蟲巢,沒有看過那一種的蟲巢,實在是太奇怪了ㄟ。
    飼養黑星弄蝶:
    我的小黑不見了,我發現他在我的盒子上,我以為是要結蛹了,但不是他一去,就臉色發黑,都不動,我摸也沒動,後來我將他抓進他的蟲巢,今天我發現他的背後有兩個紅點,我在猜他是不是要死了!
    [版主回覆03/20/2008 14:01:44]前一陣子找到的蛹,目前還在老師的盒子裡靜靜躺著
    很多我們還不清楚的蟲蟲世界
    還需要多多向他們學習,所以~再等等吧

    回覆刪除
  100.                                                                           黑星弄蝶幼生期觀察心得
     一開始我們是研究橙翅傘弄蝶但是後來發現橙翅傘弄蝶非常少見,所以就改為研究黑星弄蝶,雖然決定要研究黑星弄蝶,但我們還是繼續飼養橙翅傘弄蝶,這樣可以多增加一些知識我們會選擇研究黑弄蝶,是因為我們知道黑星弄蝶幼蟲都吃棕梠科的植物例如:羅比親王海棗.黃椰子.酒瓶椰子.觀音棕竹.蒲葵,學校剛好有很多,題目更改沒多久,我們就開始翻遍整個校園的所有棕梠科的植物,我發現羅比親王海早上的黑星弄蝶幼蟲比較多,但是老師說可能是只有在我們學校的羅比親王海藻上比較多,在外面可能就沒有那麼多了,在觀察時,大部分都是幼蟲,卵和蛹很少見,老師說:有可能是黑星弄蝶都已幼蟲過冬卵: 黑星弄蝶的卵外面有一條一條的,看起來像是蛋糕,當卵的上方有一條紅色的線時,表示他已經被寄生蜂寄生了,用解剖顯微鏡看更明顯唷幼蟲: 黑星弄蝶的幼蟲,尾部有6根毛,胸部和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個環節中間都有用黃色的條紋區隔,身上有幾ㄍ明顯的黑點,當幼蟲受驚嚇時會吐出咖啡色的汁液, 身體的顏色是深綠色,尾部則是淺綠色蟲巢: 之前老師說:黑星弄蝶做蟲巢是有步驟的,我很想看看喔,終於有一次我們很幸運的親眼目睹黑星弄蝶做蟲巢,才發現黑星弄蝶做蟲巢的步驟很特別,牠吐絲做蟲巢的步驟是: → ← →↑↓↑←→←↑↓↑一直重複,幼蟲隻所以要築蟲巢,因該是為了要躲避天敵,例如:寄生蜂.鳥類等等當找完學校所有的黑星弄蝶後,老師決定讓我們親自飼養黑星弄蝶,並且每天上傳飼養心得我飼養ㄉ黑星弄蝶叫小星我照老師教的方法佈置小星的家步驟一:先找一個盒子裡面再放一個裝水的養樂多瓶步驟二:把蟲和葉子放進去養多瓶裡步驟三:養樂多瓶的水不用每天換,大約1個星期換一次,葉子也不用每天換步驟四:定期觀察並紀錄黑星弄蝶飼養心得(學校): 我們學校因為有很多棕梠科的植物,所以我們把所有植物分成A.B.C.D.E區再分成很多棵,例如A1.A2.A3,其中A區和D區比較多,我找到了好幾個蟲巢,那些蟲巢看起來很大,但撥開來看時,裡面的蟲卻很小,蟲巢大約是蟲的2.3倍大ㄅ,我們還看到不同種蟲巢的樣子唷!我們製作了觀察蝴蝶的表格,不只可以用在觀察黑星弄蝶上,也可以用來觀察橙翅傘弄蝶,其他蝴蝶也可以,裡面的內容是:名稱.寄主植物.溫度溼度.光照度.季節雨量.幼蟲位置(離地間).幼蟲體長.蟲巢位置(離葉尖).蟲巢長度等等,卵和成蟲也有唷~ 我們只能早自習.午休.放學後一個鐘頭去觀察,時間真是少得可以阿,不過我們常常找到卵.幼蟲.和快結蛹的終齡幼蟲很開心唷~ 在研究黑星弄蝶時,我們遭到了許多挫折,但是我發現,只要不放棄,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的,不只有研究黑星弄蝶時會遭到挫折,只要是研究蝴蝶,難免會有許多問題出現 我要引用
    [版主回覆03/20/2008 13:20:35]嘉嘉這篇寫得不錯
    看不出來文筆小有進步

    回覆刪除
  101. 2008.03.19
    心得: 橙翅傘弄蝶: 我們天由於下雨,門又鎖住,所以今天我們沒去看成翅傘弄蝶 。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去了三佳民和巷,學了很多東西,也隻到了一些蟲的食草,今天真是受益良多,今天跟進階班比賽,比賽哪一班找到最多,我們找到9隻蟲,進接班只找到8隻蟲,以一分之差贏了進階班,真是太高興了,果然班級不一樣,功力也不一樣。
     飼養黑星弄蝶: 我的蟲死掉了,因為他結蛹前,冒白粉時,就頭部發黑,背後有兩個紅點,所以我推斷應該是死了,唉死兩隻了ㄟ!
    [版主回覆03/20/2008 13:40:44]昀達辛苦了
    昨天的測試下來,高級班蝴蝶組的學長姐的確功力深厚,不過學弟妹的學習功力也強
    給你一個建議
    可以說明昨天學到的是什麼內容、找到什麼蟲、學會哪種植物
    這樣學得更快

    回覆刪除
  102.    黑星弄蝶觀察心得〈修正版〉
           你知道那麼多的蝴蝶是什麼變得嗎?答對了是蟲蟲變得,而我所觀察的黑星弄蝶當然也不例外。由牠的名字便可以知道牠是弄蝶科的,若依分類學:界、門、綱、目、科、屬、種來分類的話,牠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麟翅目、弄蝶科,蝴蝶好像隨處可見,但是牠的幼蟲也就是所謂的蟲蟲好像較少見,難道牠會直接變成蝴蝶嗎?不可能吧!還是幼蟲期很短暫呢?這個好像也不對耶!那麼是什麼原因呢?原來牠只會在牠的寄主植物上活動,如:蒲葵、觀音棕竹、黃椰子、羅比親王海藻、酒瓶椰子......等諸多棕櫚科植物,講得更明白一點,也就是說牠只會在自己的食物上活動,而且牠也會在很不明顯的地方,有些會在葉背,而黑星弄蝶的幼蟲還會做蟲巢呢!所謂的蟲巢其實就是牠的家啦!很厲害吧!會做自己的家耶,可是為什麼呢?原來是為了躲避天敵,如:寄生蜂、多種鳥類等。
             卵有許多條弧線,像一塊小蛋糕呢!此外,若是被寄生了,仔細的看,上面還會有一條紅線,如果用顯微鏡觀察,則更明顯,除了紅線以外整個還會呈現暗灰色的呢!
             幼蟲頭部有黑白相間的條紋,白色的地方還有一條淺咖啡色的線條,最前端是黑色的,前端還有許多細小的黑毛,總共有三種顏色,利用顯微鏡觀察,還會看到一個倒V的圖樣呢!
             幼蟲胸部、腹部共有11個環節,每一環節都是用一條淡黃色的條紋區隔,在兩側都有黑點,深淺不定,越後面則越明顯,身上都是淺綠色的尤其以尾部最淺,還有一條深綠色的縱紋,那條縱紋則和小黑點相反,越後面反而越淺,尾部成扁平狀淡綠色的,因為有那條縱紋,因此尾部看起來像是有二個小橢圓形,另外我還發現,牠行走時都是頭先轉動,身體才一伸一縮的慢慢前進,當牠受驚嚇時會扭動頭噴出深咖啡色的汁液。
              蟲巢的絲非常精密,感覺就像是紅外線裝置呢,且韌性也十分強,因此牠的家可是非常的堅固唷!此外,蟲巢也有很多種,有的用不到一片葉子,但是,我也有看過,大到要用三片葉子的,而且就連折法也不盡相同,真是太奇怪了,明明都是同一種生物,竟然有那麼多種變化,昆蟲的世界真難讓人捉摸!
              蛹通常都會縮水,因此大約都只有三點多公分,且全身都是白色的,微微透明,非常漂亮呢!不過牠最特別的地方是:牠的蛹是在蟲巢裡面,換句話說,牠的蛹是被蟲巢包覆著,我想大概是蛹的顏色太過於明顯吧!如果在綠色的蟲巢裡,也比較不容易被天敵發現而慘遭破壞,你說,是吧?
             成蝶並不起眼,沒有鳳蝶般五彩繽紛的紋路、也沒有粉蝶般的玲瓏可愛,前翅有數個白斑,後翅腹面也有幾個黑點,也許因為體色灰暗的關係因此牠只出現在陰暗的天氣裡所以平時並不常見喔!雖然牠的顏色不怎麼鮮豔,不過,到也沒有吃麼噁心的食物啦,不像有些弄蝶,會吸一些動物的排泄物啦,或已潰爛的水果,牠就只有吸花蜜而已。
            雖然成蝶不像人們平時所想像的蝴蝶一樣絢麗奪目,可是幼蟲卻十分可愛喔,只要你盡量放低音量,還是可以仔細的觀察牠們的一舉一動,一旦迷上了以,看上一、兩個小時都不會厭倦呢!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就有許多為數不少的可愛小生命,只要你肯花一些時間,收穫一定不比我少,但最重要的還是生態保育,如過牠的棲息地被破壞,要找到牠們可是難上加難喔,現在就讓我們動手來營造一個美麗新世界吧!

    [版主回覆03/20/2008 13:43:10]這次的心得通順多了
    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103. 黑星弄蝶:
    我養了一隻黑星弄蝶
    還是叫小星
    今天我觀察他時
    他有吐汁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今天我們去三佳民和巷抓了兩隻青帶鳳蝶,我有問許惠卿老師要如何辨認公母
    老師說:如果是公的.背面會有一條白線.但是那兩隻都沒有.老師還說:大部分公的都會在河邊出現但是那些都不是
    我還學了很多ㄋ!
    [版主回覆03/20/2008 13:44:41]嘉嘉能夠將辨識技巧加以說明,這是很不錯的方式
    如果能搭配圖片作圖文解說
    那便是100分了

    回覆刪除
  104. 2008.03.20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我們去看了橙翅傘弄蝶,發現他已經要結蛹了,非常高興,他是用絲吐在身上附近,我在想是為了不讓自己掉下去。 圖在下面↓↓

    這就是我之前講的橙翅傘弄蝶,白白的是化蛹前所吐的絲。

    圖中的絲,已被風吹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他小隻了啊!

    這是從在跟橙翅傘弄蝶同一條水平線上拍的,大家有沒有發現,他中間比較
    胖啊!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找了一些蟲、破掉的蛹,我在猜現在應該是要變成成蟲了,所以不會出現幼蟲,要是現在沒化蛹的話,就會被淘汰,也就是說要是我們的蟲沒有成為成蟲的話,或許會活不下去。
    飼養黑星弄蝶:
    我的蟲他已經死了,我有摸他很久,他就是不動,所以我在猜他已經死了。
    之前我們有去找火炭母草上的紅邊黃小黑蝶,我只有找到一個卵,或許我找黑星弄蝶比較內行吧!
    [版主回覆03/24/2008 23:57:25]繼續加油囉
    前幾天才和你母親說:昀達越來越強
    她也很替你高興呢

    回覆刪除
  105. 黑星弄蝶的研究心得我們的研究計畫原先是橙翅傘弄蝶的,因為有些原因所以改成黑星弄蝶,所謂的蝴蝶就是大家常在公園看到的一種生物,但是公園裡面的蝴蝶大部是大白斑蝶喔!但是黑星弄蝶是在禾本科的植物上,例如:羅比親王海棗、酒瓶椰子和棍棒椰子…等上。我們大家學到的怎麼飼養黑星弄蝶,就讓我來交你吧。飼養材料:要有一個飼養箱、葉子、一個裝葉子的盒子(要把盒子的孔封好,以免蟲掉進去)。
     做法: 1. 將盒子放洗乾淨、2.把蟲和葉子放進ㄑ盒子裡、3.定期觀察和紀錄、4.要固定時間換水和葉子我們的黑星弄蝶他會作蟲巢他作蟲巢的方式很特別是→←→↑↓↑←→←↑↓↑一直重複的做。黑星弄蝶的一生:
    卵:黑星弄蝶的卵旁有紅線,下面有沙沙的東西,剩下都是白的。
    幼蟲:黑星弄蝶的幼蟲剛生出來時身體是紅色的,大概2~3齡就會做蟲巢了,身會變成綠色的,中間有一條黃色的直線,每一齡都會脫皮,剛脫皮時都會有頭殼,頭會變成淺綠色的,身體變成身綠色的,要化蛹時,會把自己窩在蟲巢裡冒白粉把全生包起來,開始化蛹。
    蛹:蛹的長度不到兩公分,初形成時是黃褐色,羽化前會成        為深咖啡色,眼睛翅膀等部位非常清晰,這不起眼的小東西裡,孕育了一個美麗的生命,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喜歡牠,那也就代表我們的生活環境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成蟲:成翅表茶褐色,翅裏顏色較淡,前翅翅表有數個白色斑紋,後翅裏有黑色的斑點數個,故名,警覺性很低,常停在葉上休息,懶得動,但一旦飛翔,可以快速飛行,喜吸食花蜜。
    食草:黃椰子、羅比親王海棗、山棕、檳榔、觀音棕竹、大王椰子、棍棒椰子、酒瓶椰子。我們在學校的比例是,羅比親王海棗比較多還有棍棒椰子、酒瓶椰子,再來黃椰子,大王椰子太高了所以沒看不知道有沒有?。
    蟲巢:它的蟲巢1~2齡用一片葉子作蟲巢,2~4齡用兩片葉子作蟲巢,終齡用3片葉子來作蟲巢可能是要結蛹吧!
    [版主回覆03/25/2008 00:13:05]宗翰辛苦了
    但是有幾點需要「再次」提醒你訂正
    1、是「棕櫚科」不是「禾本科」,上一次這裡也錯,記得嗎?
    2、文句沒有通順,不像是重新再寫過的句子,所以前後斷斷續續的,似乎沒頭沒尾。建議你看一看紫吟的文章。

    回覆刪除
  106. 2008.03.21
    心得:
    橙翅傘弄蝶:
    今天實在是想看橙翅傘弄蝶,但是因為老師不在,門又上鎖,所以沒有去看橙翅傘弄蝶,實在是想要去看他結的蛹ㄟ,好想看,但是只能等到禮拜一了ㄟ。
    黑星弄蝶:
    今天我們在學校找黑星弄蝶,可是......只找到一隻蟲,一隻蟲也就算了,他還被寄生,實在是太悽慘了唉!。
    飼養黑星弄蝶:
    我之前說我的蟲死了,可是我在清理的時候,去看了一下,發現他......結蛹了,太...太...厲害了吧,而且他的蛹還縮水,是不是因為他有問題,還是那根本不是他的蛹啊!以後在看看吧。
    [版主回覆03/25/2008 00:14:26]化蛹時,體長會縮水
    真不錯的發現

    回覆刪除
  107. 我也要細心點,才能幫果園裡的蝴蝶寶寶拍些好照片囉!
    [版主回覆07/03/2008 15:27:43]謝謝您的蒞臨
    歡迎大家一起來喔

    回覆刪除
  108. 老師:
    我有個問題耶!
    為什麼牠的卵
    有14道縱稜的
    也有15道縱稜的
    我之前數的時候
    只有12道縱稜
    為什麼會不一樣呢??
     

    回覆刪除
  109. 有關於12道的縱稜
    不確定是不是數錯了    因為今年暑假所找到的卵    縱稜都是14道~15道
    當然    我也很希望可以「找到」只有12道的卵
    以便確定縱稜數    有無固定

    回覆刪除
  110. 的確耶 我國小的時候好像就是第2類型的人
    可是過了幾年又不覺得是那麼一回事
    是不是當我們在假設一個現象時
    必須從不同角度去是設想他是否成立
    [版主回覆08/26/2008 21:24:54]「是不是當我們在假設一個現象時,必須從不同角度去是設想他是否成立」
    這句話是沒有錯的
    但這個主題所歸納出來的結論,如果是一位老師,就不能用這個理由來忽視
    上述第2類型的同學會產生如此的迷思概念
    極有可能是因為「竿影的長短」誤導了他對「太陽與地球距離遠近」的認知
    所以做老師的
    必須立即給予概念衝突、以便讓學生澄清概念
    以免造成他日後長遠不易更改的迷思概念
    sara君一定很聰明
    所以能夠在長大後就自己覺得「又不覺得是那麼一回事」,恭喜你!
    真的很感謝你提出回應
    下次也要多多給我指導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