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小職前教師教學法探討_10402_葉來葉美麗_戶外教學法第一次詮釋

請同學重複觀看影片、講義、參考文獻進行省思,並以小組方式於4/17(日)23:59前繳交心得報告一份至雲端硬碟中。依據課堂上的討論歷程,老師建議本次省思的方向如下:
(1)何時該用五E學習環教學法?何時又該用問題解決教學法?何時又該用戶外教學法呢?因此什麼是戶外教學法的核心價值
(2)參觀、導覽、解說、教學是戶外教學常見的教學方式,請問其中的異同為何?
(3)戶外教學教師該如何進行規劃?請從事前、活動中、事後,詳述之。
(4)戶外教學時能否採集?理由為何?
(5)學生在戶外分組探索或老師在戶外進行教學時,老師該如何掌握學生的學習?老師又該站在何處呢?


(6)影片中的微試教屬於老師為中心的教學還是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由為何?從哪裡看得出來?
(7)請將試教影片「教師、學生」之間的語言流動情形用流程圖的方式呈現出來。
(8)影片及教案中的提問,哪些可能為關鍵問題?哪些可能為鷹架問題?理由為何?可以怎麼修正呢?
(9)John Dewey很強調邏輯經驗與心理經驗上的轉換;Edgar Dale的經驗塔理論(Cone of Experience)則強調學習所得到的經驗類型和學習成效的關連;David kolb的經驗學習圈理論(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則強調經驗學習的過程與個體學習風格、集體學習間的關連。這些理論如何在戶外教學法中運用?戶外教學還符合其他理論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