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上傳「20150320親子地質教學講座第2堂課:玩溜滑梯的石頭~山崩簡介」教學活動花絮!歡迎點選連結後瀏覽或下載~

    親愛的夥伴,沙崙國小科學教育高瞻計畫(地質課程第3年)~104 年度第2次的親子地質課程,已經於本週五(03/20)晚間9時30分實施完畢!這次我們研究山崩在重力的影響下岩石和土壤沿著一段山坡下滑的現象,並且以分組探究方式探討影響山崩發生可能性的原因。

  課程教學決不是只有「老師講、學生聽」這種方式,沙崙國小的科學教師正努力的發展「以問題甚至專題為導向的天文與地質課程」(Problem-Based Learning or 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  ),當學生透過實作、合作學習甚至協同學習而逐步完整建構出來的素養,相信將可為學生帶來正面的影響。另外透過混齡和異質性的編組,差異化的有效教學將以無形的方式默默在討論中發生,老師的備課也就不再需要竭盡精力思索不同差異分組下的授課命題了,而溫柔的等待是我這三年中比較喜歡且有感覺的教學方式。

       感謝沙崙科研社第三屆社員宣維黃鐘博士親臨沙崙國小進行課程,並以奉獻科學教育、回饋母校的心情無私的將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台大地質所、中研院的人脈引介至沙崙~這所我已經服務近25年的學校!

        感謝師大地科系陳卉瑄教授、中研院梁文宗博士的協助,下星期二(03/24)陳卉瑄教授還要親臨沙崙國小,洽談沙崙國小在地震防災教育課程重點觀測學校的細節,我們持續在科學教育的前進史中演化,希望校內有更多夥伴加入

        

        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蟄伏數載、脫胎換骨;


 上圖是畢業學長姐的混齡探索,獨特而有創意,充分展現沙崙科研社畢業社員的真實科學素養,也做為當天課程的標竿,後進學生的學習典範。

 上圖是中高年級社員的混齡編組,確實的合作讓組內的師徒學習更加豐富。

上圖是畢業學長姐與中年級社員間的混齡編組,確實的合作讓組內的師徒學習更加豐富。

 上圖是家長與學生間的混齡編組,溫柔的陪伴只提醒不介入的原則能讓學生快速跳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