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上傳「20150124沙崙科學教育月系列活動子計畫2:高年級獨立研究成果發表暨評審活動花絮」(第3年)!歡迎瀏覽~

向自己的極限挑戰,成就自己的專題
2015年1月24日新北市沙崙國小永傳社教中心

        感謝所有參與的老師與同學,我們已經創造屬於沙崙人的記憶與歷史…高年級獨立研究競賽第三年,今年參與件數28件,參與學生人數134人,第一次在星期六的早上在永傳社教中心辦理,第一次邀請家長參與並鼓勵家長亦步亦趨的陪同評審專家聆聽問答、近距離觀看學生的操作說明。當天出席現場解說學生共111人,占全校高年級學生數1/3,總共有34位去年參與的五年級學生在升上六年級後熱情被延續著連續兩年參加沙崙科學人的夥伴們,學生看著你而散發出光芒的眼神,相信只有溫柔陪伴的你最能體會。盡可能讓每個學生都獲得製作專題的經驗,是我的期盼。從科學專題開始,希望社會領域、數學領域、語文領域......的老師與家長也能指導孩子參與這場饗宴。

        20年前我很喜歡以自然科任老師的角色在校內辦理「科學闖關」,那時我總是要求每屆自己任教的6個班級學生分組設計科學實驗並擔任關主;也曾和陳健寶老師合作辦理「科學與音樂的饗宴」發表會;也曾以科學實驗作為授課內容辦理寒、暑假學生營隊;也曾以科學實驗作為科研社社員的主要課程......直到我體認科學闖關活動在科學教育推廣上的淺層化缺點才逐步將自己的研究方向轉換,但發展與探索科學闖關活動的同時也讓我有了對外分享的經驗與勇氣。
 

        科學實作演示」是我第二個投入的領域。我很喜歡這個挑戰,因為不只能將自己所學的科學知識轉化為現場實作,也能將整個實作演示進行後續的深入研究轉化為專題探索甚至科展,學生和家長以崇拜態度看我的眼神也讓我一路鑽研,直到我體認科學實作演示在科學教育推廣上的議題性缺點才再次將自己的投注方向轉換,但發展與探索科學實作演示案例的同時也讓我擁有夥伴與自信,甚至開始對科學教育有了不一樣的省思。

        戶外教學」是我第三個花心思投入的方向。李崑山老師、何慶樟老師當時在實踐國小與後埔國小成立的科學勵進會是我學習的典範,我的戶外教學從規劃到教學的整個模式幾乎都複製李崑山老師與王鑫教授在環境教育季刊上的文章,當時的足跡不敢太遠,但從和平島、麟山鼻到大同山,整個北台灣幾乎都帶著科研社的學生踏過,慢慢的也累積一些喜歡且適合教學的私房點。由於我和石英當時都未婚,假日帶著學生上山下海好不充實,這種生活直到我們各自有了家庭才結束,沒想到十幾後年竟然在新北市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與兩位神一樣的前輩相遇,而且還成為夥伴。底下是我多年前學生(舒婷)在FB上傳的照片,原來那些年我們一起去過的富貴角,一起刻畫的教學歷程仍留在學生的記憶裡。

        1990年周麗櫻校長(時任沙崙國小教學組長)當時在五年6班教室前邀請我指導科學展覽時起,科學展覽」似乎就是我踏入教育生涯離不開的宿命,而黃鑑玉教授則是我科學展覽的啟蒙恩師。我很喜歡指導學生科學展覽,因為指導學生參賽得獎似乎不是一件太難的事。但1998年學生與我的心裡話卻讓我從科展名師的夢中驚醒,讓我體認到為了讓學生能擁有得獎的經驗與榮耀,我「教得太多」了!那時起,雖然我知道該如何讓學生在科學展覽中得獎、得超級好的獎項,但我卻沒像以前那麼做,因為我瞭解他們仍然只是12、13歲的孩子,我不再冀望自己成為科學展覽的指導名師,但在偶然的機緣裡其他縣市教育局邀請我擔任科學展覽的地方評審,也讓我對科學教育願景的視野與高度因此不同。

        「科學探究」是我目前教學生涯25年來花最多心思、也是花最多時間投入的學習方向。不論是科學闖關、科學實作演示、戶外教學還是平日的課堂教學,這些累積的經驗與案例終於在就讀科學教育研究所階段讓我大開眼界。指導教授黃萬居老師每週的meeting與會後的交辦任務讓我在這兩年快速成長........好多科學教育理論一件件的與自己的實務教學經驗結合,慢慢的在省思過程中逐漸理解到施惠教授在科學探究教學上的功力與堅持;慢慢理解黃萬居教授對我的照顧、磨練與期待........慢慢的我對科學探究教學越來越有感覺,最近這十年來慢慢累積課文本位的科學探究課程,並逐步將這個想法分享給石英、濠聰、亭雅、淳霖、倩雯與珈臻,希望他們能在課堂教學上試試看、在科研社裡試試看。而沙崙第三年辦理的高年級獨立研究競賽就是希望看到這個想法在學生身上落實的可能性。而我自己則是被許以平校長感動,被日本教育現場老師的氛圍感動,再次投入另一個摸索的歷程~「學習共同體」的實踐。
        
        「挑戰自己的極限,成就自己的專題」是我整理自己25年教學生涯尤其是科學教育生涯後想在教育現場實踐的夢想。專題可以從動機、探索、實做到分享發表;從耐心、細心、恆心與樂在其中分部或成串的學習,最重要的是專題探究,需要真實的能力才能完成。在沙崙,孩子有機會成就屬於自己的專題,因為有一群老師願意陪伴。未來希望從科學專題開始,社會領域、數學領域、語文領域......的老師與家長也能指導孩子參與這場饗宴。

        感謝慶樟、仁理、振威三位好夥伴,今年的28件作品你們都各自走過了二遍,並且逐字、逐句指導沙崙的學子如何進行研究、如何進行發表,也為沙崙的學生進行精彩的講評,提供直接來自專家的建議,相信明年我們會表現的更好!        

 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蟄伏數載、脫胎換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