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小職前教師微試教_10201_天氣變變變

微試教單元:天氣變變變
微試教者:劉織潁、李孟潔、李昆融、王郁雯、楊昀
授課教師:國立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講師 余俊樑
授課地點:國立藝術大學

請試教者以「教師立場」觀看同學學習狀況及回應,反思教案設計;
請同學以「學生立場」反思教案設計。試著觀察:微試教進行過程中,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讓自己不太清楚學習內容是什麼?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是讓自己感覺很有收穫的學習內容?

19 則留言:

  1. 3:50 當老師在發完講義之後,可能想到我是自己一個人坐一組,沒有適時的把我編入其他組中, 讓我在這段時間不知道該做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個留言討論,給讚!其他時間呢?能不能再多一點反思回饋?

      刪除
  2. 1:00應把上節課的實驗做更清楚的說明並切入這次主題,而不是只有引起動機
    4:15之後比較多個別和學生互動,如果我是旁邊小朋友可能就開始分心
    17:24之後老師講述較多,如果我是學生可能也會分心,可能需要適時和台下互動

    回覆刪除
  3. 00:40 學生不太清楚要回答的內容,會希望老師這裡可以簡短的說一下上個禮拜的實驗的話更好,會喚醒學生記憶,一直到5:23在老師的講解下,才真正了解(回想起)上個實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教學觀摩與試教的侷限性,但也代表老師對學習者的先備知識掌握很重要

      刪除
  4. 06:03最開始看到線香好像都覺得他沒點燃
    09:42因為是個別寫個別得再去抄別人,有些學生就會開始發呆,最後才去全抄別人的
    19:11這時老師讓同學發表出來的答案好像有部分是不對得,可能會造成學生新的迷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單的使用是教學重點。有些老師為讓學生間互動,會特意2人使用一張學習單

      刪除
  5. 03:00 應該先把落單的同學分進其他組中進行討論
    14:47 可以讓另外兩組同學針對這組的看法提出認不認同,為什麼,或是提出疑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僅針對學生的角度反思老師的問句;或老師的角度反思學生的表現 不用提出建議喔

      刪除
  6. 第一位織穎:
    1.時間有點太短。
    2. 其實一開始有複習講解上周的實驗,教具圖片也作得很清楚,但是說得太快。可以從01:04的時候加上板書,詳細說明每個物品以及實驗流程,這樣就算學生一時沒聽懂,也可以靠黑板去回憶,並且也能加長織穎的授課時間。
    3."還記得上禮拜的實驗嗎?"這句話說太多次了。01:50的時候叫大家回想上周的實驗,然後停頓好像是要讓同學討論,但是此時同學其實會沒事做。

    第二位孟潔:
    1.說話聲音很清楚,有神。
    2.在03:50發學習單的時候一次丟太多問題,本來以為是說明學習單,但是結果是要各組一次討論一堆問題,感覺可以分段拋問題討論,比較不會讓同學不知道怎麼辦,也不會拖太長的討論時間。
    3.在04:29時候開始有蹲下來與同學討論的動作,有同理感,很好。有行間巡視。
    4.在05:20的時候,發現同學不懂就立刻重新解說實驗,並且解說得很清楚,GOOD。感覺此各組才真的開始討論問題。
    5.在07:16行間巡視關心小組討論的時候,不是直接回答同學問題,而是用引導的方式,能讓同學自己去發現,GOOD。
    第三位昆融:
    1.請同學到黑板上寫冰塊、熱水、線香的作用很好,幫助同學整合理解。
    2.對於同學的提問能夠很快且有效的回答並解決。
    3.請不同同學上台發表,很好。
    第四位郁雯:
    1.說話音量適中,內容清楚。
    2.有注意到行間巡視
    3.利用各組討論空檔把冰塊、熱水、線香板書好,利於同學觀看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很有經驗的建議,
      但是建議僅針對學生的角度反思老師的問句讓自己有何感覺;或以老師的角度反思學生的表現讓自己有何感覺,不用提出建議喔

      刪除
  7. 00:50 老師問" 有沒有人記得上週器材怎麼放 ",我的心思都放在空白的學習單上面,不太清楚狀況。
       然後老師有提到說上週學生只有觀察沒有做到實驗,這邊很難回答老師的問題。
       *這邊可以直接給學生複習,並帶過實驗或許會比較好,學生也可以看老師的示範,而引起興趣。

    02:03 老師有問 " 上星期的實驗有造出雲嗎? " 一邊讓我們看上週的學習單 ,讓我們複習。
        但是學習單裡面並沒有內容,我看著空白的學習單,回答不出來老師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薰的回覆角度很棒,真的是基於學習者立場寫出心中的想法,這是老師希望大家嘗試看看的反思角度。

      刪除


  8. 王郁雯2013年12月9日下午2:03

    im 郁雯,影片中我從16:47開始,
    我沒有接好昆融的最後一句話:「為什麼老師要你們發表這些看法呢? 你們可以想一下。」,
    我一出場就直接說:「好的那同學們剛剛都很聰明的把我們的這三個東西.....」
    教師還是沒有解答到『為什麼老師要你們發表這些看法呢?』→『希望學生從自己的觀察中發現凝結的必要因素』。

    我後來接著學生的發表,間接再請學生討論生活周遭是否有相關的物品,討論並舉例發表。
    我是先口頭提問→給學生討論的議題→提到學習單→開始討論...
    我覺得或許我應該要先:
    口頭提問→ 提到學習單→ 給學生討論的議題→開始討論
    因為我發現我先給大家討論的議題大家再看學習單,有些組別已經在之前就寫好了,因此有些組別就不會再想更多或新的。
    如果是先提到學習單,大家先看了自己剛剛寫了的答案,然後我再問「請大家再想想,還有沒有其他跟這三種東西類似的東西呢?」這樣學生可以再次發想新的
    影片到了我請大家停止討論正準備要各組發表就停了
    但根據我自己那天教學的感想跟過程,後來的教學我覺得:
    1. 提問的問題太封閉 (較多像是:「那你們這組想的香菸是跟線香一樣都有煙嗎? 還是一樣都可以點燃?」 ) 這種問句都是教師對學生且學生的回答已經被教師鎖定。 或許我的問句可以改成:「那請你們這組告訴我,為什麼你們覺得線香跟香菸很類似? 」
    2. 後來我因為急於要帶入「凝結核」,我選擇了用口頭教學,是個很快速但是就是很boring的方式....。我後來在思考,「凝結核」的討論跟出現,是否可以採用合作學習-專家小組的方式,分組請各組分別討論冰塊、熱水、線香在「凝結」中的功用跟特徵,然後再各組打散重組討論,回歸到自己組別後,請問各組這三者在「凝結」中的角色的特色跟功用到底有甚麼關係。(這都是後來才想到的.... 來不及實際模擬試教...)。

    目前想到了這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郁雯對自己的教學採取很高標準的檢核
      這是好現象 但老師認為第一次的微試教已經很棒了 再不給自己很多壓力的情況下高的標準可以讓自己成長更快 很感謝
      郁雯的反思,都能針對教學者立場做出回應 但最好要搭配學生給的反應來對應自己的反思
      例如
      織穎說:17:24之後老師講述較多,如果我是學生可能也會分心,可能需要適時和台下互動
      這點剛好和你最後一點的反思有同樣的感覺

      如果我們能將上述方式寫到自己的反思中,就會有很棒的深層學習了

      刪除
  9. (佩樺)

    1.不知道學習單該怎麼寫
    2.我想做製造雲的實驗,整堂課一直都在想
    3.郁雯講解「凝結核」的部分比較完整且能理解,但是到了楊昀又不太能理解「凝結核」是什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佩樺能針對自己當學生的體驗來陳述
      相信可以給自己與同學省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