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小職前教師微試教_10201_月形的變化

微試教單元:月形的變化
微試教者:陳姝餘、徐金英、林佩樺、張藝薰
授課教師:國立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講師 余俊樑
授課地點:國立藝術大學

請試教者以「教師立場」觀看同學學習狀況及回應,反思教案設計;
請同學以「學生立場」反思教案設計。試著觀察:微試教進行過程中,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讓自己不太清楚學習內容是什麼?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是讓自己感覺很有收穫的學習內容?

12 則留言:

  1. 00:48老師應該問,除了晚上看見月亮,還有什麼時候可能也可以看見呢?
    02:52問的問題詞不達意,學生反應不佳。
    03:29[你們為什麼看的到月亮?]->[我們為什麼可以看到亮亮的月亮?]
    04:50看到學生對於月亮模型感到好奇,覺得很欣慰,代表學生有興趣。
    05:55老師應該增加說明變因,太陽、地球及月亮的關係是否會影響。
    10:45老師應該事先說明分享內容,讓學生事先討論,才能達到好的成效。
    14:00老師可以問問學生月亮與時間有什麼關係之類的問題。
    15:10老師說[我們要來賞月囉]我覺得這句話很有趣,讓學生投入其中。
    16:15看星象軟體,[學生問地球在哪裡?]很有趣,代表學生正在思考三球的相對位置。

    回覆刪除
  2. 00:43老師的白天看過月亮嗎,並沒有給答案
    12:53開始有同學亂轉月亮
    13:05第一組還沒分享..
    18:32學習單上要討論農曆與月相的關係,但是如果對農曆不懂的小朋友就...會發呆
    28:47有用手電筒來直接展現出光線可能位置是很好,但是LED燈不能照到眼睛,感覺如果是自己上台會害怕被這個照到
    29:15月亮站的位置在每一組看起來都不太一樣
    37:14大家不曉得月亮的亮該貼往左還往右,表示大家也都還是不太清楚現在第球太陽月亮的關係
    37:52老師的即時應變很棒!
    41:43老師自己轉了月亮,卻只說明了月相名稱,所以學生對於為甚麼月亮一定轉那個方向還是不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自我省思 相信可以給自己與他人很棒的回饋

      刪除
  3. 02:48 聽不懂老師的問題,沒有一個觀看月亮的標準
    04:18 老師指令不太清楚,搞不清楚是他的左手邊或是我們的左手邊
    05:40 老師在講解,覺得無聊的同學不太聽就開始轉模型了
    06:20 不明白怎麼轉月亮
    13:00 第一組沒有上台發表
    13:50 沒有很明白老師說的農曆跟月亮有什麼關聯
    14:00 在老師準備期間有點無聊不知道能幹嘛
    15:45 能夠以另一種角度來看月亮感覺很新奇
    27:52 還是不懂月球地球太陽的關係
    29:09 又要當太陽,又要講解地球位置,感覺對小朋友而言太複雜,會錯亂
    29:48 看了還是不懂月球地球太陽的關係
    42:20 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月亮怎麼會這樣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還是不懂月球地球太陽的關係~這點出三者關係的複雜。一定不能學嗎?沒有素材是不能學的,只要學生能學得會,作為一個老師要讓學生勇於挑戰喔

      刪除
  4. 佩樺

    1.活動帶得不夠流暢、太簡短
    (27:48 請學生站立在圓板上,指令怪異且地上貼的圓板位置不明顯後面的同學可能不清楚)

    2.(28:27 活動中老師太陽的位置錯誤)

    3.活動並沒有達到教案中三段式循環「概念應用」這部分
    (31:18 同學搞不清楚狀況,活動沒有收尾就請學生回座位了)

    4.沒有設定出明確的問句
    (32:27 月亮出現的亮點在哪?顯得意義不明)

    5.老師黑板圖示標示的不夠明確
    (31:39沒標出太陽地球名稱)

    6.同學無法回答月相盈虧的關鍵重點
    (32:49 老師引導的很急,雖然有人回答逆時鐘,但學生反應仍是不了解月相盈缺與逆時鐘公轉有關)

    7.學生不了解重點,就帶入下個步驟
    (33:05 突然結束然後帶入月相名稱)

    8.教案附錄的圖檔月形名稱不正確
    (應為看不見月亮(朔)、眉月、上弦月、盈凸月、滿月(望)、虧凸月、下弦月、殘月)

    回覆刪除
  5. 13:23 應該要稍微介紹一下那個星像軟體
    13:45 農曆月介紹得太唐突,好像會讓學生不小心陷入問題裡面
    14:07 這邊開始有點讓太空了,我應該要丟幾個關於月相的問,讓同學去思考,才不會感覺好像不知道該做什麼。
    16:54 星象軟體的操作,沒有注意到方位,應該要按照同一個方位去進行觀察月亮的變化
    18:16 請同學寫學習單時,忘記要同學從剛剛第一部分所寫的學習單裡面的月像去進行填填控,所以後來就變成每一組每一組去講
    23:43 星象軟體操作,沒有注意到方位,而一直轉動它
    26:00 太突然的收尾,沒有交代一個完整的小概念

    回覆刪除
  6. 02:19 Q[什麼時候會看到圓圓的月亮?]-很容易直接聯想到中秋節8月15日。
    02:53 Q[月亮在哪邊?你的右邊還是左邊還是正上面?]-不知道右邊左邊還是上面有什麼不一樣?重要性在哪?
    03:18 [那沒關係妳們不用告訴老師]-結果還是不知道月亮在哪邊。
    03:34 Q[妳們為什麼會看到月亮?]-會去想一想為什麼能看到月亮,光是哪來的。
    05:55 [月亮不一樣的形狀,他可能被遮住了。]-會覺得月亮黑色的地方是被東西遮住的影子。
    14:00 流程上感覺可以讓學生討論月亮與農曆月的關係,接續前面老師的問句。也可以度過等投影的時間。等一下看投影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搞不清楚狀況。
    16:30 Q[所以初一的時候,月亮是怎樣?]-看投影很容易明白初一看不到月亮。
    16:50 Q[那我們再過2天,初三。初三是幾月幾號?]-這個部份我覺得在說明日期的時候有點不懂,如果有一個大月曆可以對照,我想我應該比較能理解國曆與農曆之間的關係。
    18:30 Q[老師要妳們往後推,月亮會怎麼出現]-我還是不會推,如果可以先說明一下滿月的地方,還有是"出現又消失"感覺比較好理解。
    22:27 [我們現在來看初八的月亮有沒有跟妳們畫的一樣唷]-這裡如果有先問一下各組的月相,加上日期對照,再去看月亮,我就會有一種:哇!真的是這樣耶的恍然大悟的感覺。
    25:40 每找一個月相都拉很遠,再拉近去看月亮。我覺得有點混亂。
    25:52 [剛剛是不是少這邊,現在是少這邊]-老師雖然有用手比,不過如果有說出左邊右邊我會更清楚。
    29:20 冠廷再演月球時,明顯的把結果演出來。-學生能夠了解月亮為什麼是黑的。
    30:00 織穎演月球的這一段,感覺有點亂沒有確定的結果的感覺。然後老師就請她們回去。不懂。
    31:20 畫在黑板上的太陽跟剛剛表演的位置正好相反,造成學生混亂。
    31:50 Q[為什麼有人可以立刻分辨出下一個月形,有人分辨不出來]-不知道這個問句要問什麼,好長。如果改成[要如何推測月亮的形狀]會比較簡單。
    32:00 說了月亮形狀與"相對位置"有關係,但是我還是不懂。
    33:45 [如果我按照"逆時鐘"的方向轉],說的很明白清楚-可以知道月亮是逆時針轉。
    34:20 討論初一,初二...形狀是什麼樣子,同時又發下月相,不知道是要討論全部的月相,還是發下來的月相。
    40:00 討論張弦月名稱的時候滿有趣的。
    內容滿有趣的,教具也很美,又有軟體看月亮,不過上完課還是不太懂月亮形狀變化的規律。

    回覆刪除
  7. 1在球體模型活動上其實很有趣,由於球體上繫上沒有很完善,所以老師可以在使用上,增加一點引導,讓學生可以更清楚使用。

    2活動二上老師的位子不對,所以在概念上有所影響。

    3電腦的軟體時間上有限,沒有讓學生對月相盈虧及逆時鐘公轉有所了解。

    4在概念不清楚的情況下,馬上就更換概念對學生來說吸收得太多,但消化沒辦法跟上。

    5月形的地方名稱不正確,給學生錯誤的概念建構,老師應該要再多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