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96學年度第14屆科研社社員甄試~第三階段電訪後,確認名單公告

96學年度第14屆科研社社員甄試~第三階段電訪後,確認名單公告

        感謝所有參與第14屆科研社社員甄試的夥伴、同學與家長,96學年度第14屆科研社社員甄試到此告一段落,最後確認名單如下:

編號班級姓名家長訪談甄試結果
27四4石靖9/15確認支持錄取
17四8羅友廷9/15確認支持錄取
6四7張瑀倢9/15確認支持錄取
34四1鄭惟仁9/15確認支持錄取
9四6江青諺9/15確認支持錄取
37四1林子婷9/15確認支持錄取
22四6李怡諴9/15確認支持錄取
2四8張雅雯9/17確認支持錄取
32四3黃憶涵9/15確認支持錄取
13四8張育帆9/15確認支持錄取
36四3洪振瑋9/15確認支持錄取
8四6賀運泰9/15確認支持錄取
26四6嚴珮寧9/15確認支持錄取


        本次招生,原定招收12名新社員。

        第一階段筆試時錄取19名(應考44名);第二階段口試錄取13名(應考19名);第三階段電訪,因為家長對科研社皆有相當程度的認同與支持,並已設法排除與科研社課程衝堂之困境,所以全數錄取,總計錄取新社員13名。

------------------------------------------------------------------------------

        在本次電訪過程中,有些夥伴提出值得討論的問題,在此一並答覆。

1、科研社的功課聽說很多,學生通常會做到凌晨1、2點,這是否與科研社設立的宗旨不符?

我的答覆是:

        若想要馬兒跑,當然不能讓馬兒不吃草;若想學得比一般課堂上多,當然必須另外花時間。不論世界各國的教育政策、教育理念如何轉變,讓學生「自主式」的學習,一直是科學教育的重要教學策略。研究顯示,「老師直接講述式教學」與「老師透過學生自主式學習的教學」成效,在學習完的後測成績差異並不顯著,但是「隔一段時間後」的「延宕後測成績」,自主式學習的教學策略顯著高於前者。換句話說,直接灌輸的教學方式,學生雖然很快就學會了,但是忘的更快。另一項根據認知神經學理論所做的研究更顯示,直接灌輸的教學方式,學生在上完課後一天,遺忘率將近70%,因此,老師為了要讓學生「記住」,「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考、只好一遍又一遍的複習」。

        科研社的教學,著重在「實作」,著重在學生的「自主式學習」,我們要社員學會作筆記、要社員學會觀察方法、要社員學會找問題、要社員學會問問題;要社員自己作計畫、要社員自己去執行、要社員自己去檢討、要社員自己去解決問題。因此我們不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考,一遍又一遍的複習。

身為大人的我們,請靜下心來想一想:

你自己在解決職場上的問題時,要不要時間?要不要思前顧後?要不要考慮再三?

當你第一次獨當一面接觸客戶時,身為大人的我們是不是一次就作的完美無瑕?有沒有花時間去仔細推敲,細細斟酌如何改進?

如果您的答案是肯定的,「那您為什麼不給自己的孩子學習探索的時間?」

當您憂慮孩子太晚睡時,「您有沒有給科研社平等的機會申訴?」

整個晚上從放學開始,只有作科研社的功課便做到凌晨1、2點嗎?

還是他除了科研社的功課外,還要做學校功課、安親班補習班功課、家庭自修

或者......去上補習班到晚上9點回家後,才開始作功課呢?

        科研社沒有要社員作功課到凌晨1、2點,這的確與我們的宗旨不服,甚至與我們身為教育人員的基本理念不符。那怎麼還會有社員這麼晚還在努力呢?這便是老師、家長、學生一同必須解決的難題~這可能是方法與效率的問題。換個角度來看,幸好現在發現這些問題,可以儘早指導孩子改進,免得進入社會後,才由長官指導改正,不是嗎?

2、為什麼要我們配合科研社的課程,而不能在與科研社課程衝突時選擇去上英文課、數學課或其他才藝課程呢?

我的答覆是:

        科研社是一個社團,一個「一群人為共同理念共同組織的社群」,它需要的是『對這個理念認同的承諾』」。就像招生簡章中說的:科研社的老師不收鐘點費,我們只希望家長和學生能和繳了學費一樣的珍惜每一次的學習機會。

        當初我成立科研社的宗旨很簡單,就是給具有科學天賦的沙崙學子更多的學習機會。科研社的社員得天獨厚,享有最好的設備、還算頂尖的師資(有點臭屁)、一流的課程規劃設計,以及豐沛的科學人脈資源。如果這些社員不懂的珍惜這些「其他沙崙學子所沒有的福利」(當然,他的學習歷程是比其他沙崙學子辛苦的),卻仍佔住名額,老是請假去其他繳費的場合學習時,這對「當初有意願參加卻因名額限制無法如願的孩子」來說,公平嗎?如果社員及其家長認為「英文、數學或其他才藝課程比科研社課程重要」,那麼便與當初「對社團理念認同的承諾」不一致,我會『建議』社員選擇他所重視的學習場域,將機會留給「沒有錢去學習,但有意願也有能力的孩子」。

        最近這幾年,在科研社的舊生裡,總有一些社員與家長在課程衝突時選擇去上「補習班的課程」,而忘記自己許下的承諾。這對孩子而言,是多麼不好的教育示範啊!

        訓練了三年,當孩子興致勃勃共組團隊想要一同實現「小學時代的純真夢想」時,組裡面「那每次都不來」的社員,不只會不被認同,更會影響其他組員的學習效能。

夢想,就毀在微不足道的一句話~~「老師,我要補習,我不能來」



因為如此,今年,我才會一次又一次的確認。

很傷感,但卻也很重要......說白一點就是:如果你不行,你就別進來。讓行的人進來一同奮鬥。

3、進入科研社後,我的孩子成績會有立即的進步嗎?

我的答覆是:

        科研社不是補習班,我們的課程設計是整套的、完整的、整整三年的、紮實的科學訓練。雖然其中有些課程與國中、小的課程相關,但是策略與目的都不同。

我們不敢保證你的孩子在校成績會有立即的進步,但是我們肯定他的學習態度一定會有正向的轉變,而且這個轉變,越到後面成效越顯著。

我們不敢保證你的孩子在校成績不會有短暫的退步(在專題收尾前夕,因為精力投注在研究探索上),但是我們肯定他的學習成績越到後面成效越顯著。他就像一條直線,剛開始斜率像是停滯或為負值,但到後來會成等差級數上升,有些社員更會像等比級數似的令人刮目相看。

科研社重視「態度的養成」、「方法的學習」、「概念的探索與統整」。就如同上面所說的:科研社不是補習班,我們的目標在孩子的將來,而不是現在。現在?用孩子現在的方法可以應付了;用補習班教的方法就可以應付了,何必到科研社裡來學應付現在的方法呢?

2 則留言:

  1. 老師   宇婷已經看到了

    [版主回覆09/19/2007 20:24:04]宇婷很棒
    能夠迅速回應
    對了
    星期三下午的課程是否已經排除障礙?
    請盡快處理喔

    回覆刪除
  2. 刀狂劍痴業小釵2007年9月26日 下午2:15

    老師我想問一下喔
    就是再我們這屆的時候
    怎麼感覺您沒有打電話來阿??
    正諭上
    [版主回覆09/27/2007 02:01:18]正諭
    有啊
    不過是你們家長接的
    而且是在上課時間打的  所以你們才會沒有察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