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如果葉子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它呢?

        星期天(9/16)帶沺均與老婆到木柵動物園,整個園區人山人海,中午時分連找個可以坐下來防曬吃飯的地方都沒有。園區裡沒有沺均適合吃的餐點,所以整個中午,張羅他的飲食花費我們很多時間,這讓我的火氣有一點昇溫。

        原本我並不打算在這個時間點到動物園來,因為假日人潮勢必眾多,服務品質必定不佳,但最後捱不住老婆的「惡勢力」,只好答應了。到了動物園,果不其然……我瞪了老婆一眼,用眼神向她示威「怎樣?被我說對了吧!」「我就是要來,怎樣?」她回瞪我,用老婆專屬的專制。

        心中有這種無奈,玩得也不會愉快。帶沺均看了小兔子、無尾熊、斑馬以及大象之後,直接殺到企鵝館看企鵝。這些動物,主要都是沺均在巧虎中學過的動物,看他興奮的模樣,總算覺得此行不虛,雖然我還是悶悶的。

     從企鵝館往回走,就在快到出口前的廊道下,我突然聽到一個媽媽對孩子說了一句:

「如果葉子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它呢?」

        在開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反覆咀嚼這句話,也思索這位媽媽的用心。帶孩子出去校外教學好多年了,自己也擔任蝶會假日例行賞蝶活動的解說員,在對家長與孩子的解說導覽過程中,極少有這樣子的媽媽會願意在當時當下為孩子上一堂「生命教育」課。學校的孩子還好,因為你的身份是老師,隨團跟隊的家長大都會尊重你的班級經營方式,對自己的孩子也會略加提醒,所以在捉蝴蝶實體進行教學時,就算學生或家長很想看清楚,還是會很有規律的排在老師前面,仔細聽講解,輕緩且呵護的傳遞幼蟲。而且,在解說結束後,老師通常也會要求家長和孩子不要將解說實體帶回家,並且要對這些「被增加捕食機率」的「教具」表達感恩。

        戶外帶隊解說就不一樣了。參加的民眾自主性相當強,解說員與民眾之間僅有「參與這個活動的默契」,雖然解說員都會在活動開始前將活動理念與民眾溝通,要他們不要將這些解說的蟲蟲帶回家,但在解說活動結束回程的過程中,解說員通常會發現「剛剛的解說實體」已經不在原處了。我們不敢肯定一定是這些參與活動的民眾將實體帶走,但卻因此造就兩派解說勢力:其中一派,認為要盡可能找蟲、找卵、找蛹給民眾瞭解,因為瞭解,才有機會教育他們;另一派卻認為,為了保護這些生物,盡可能不要找卵、幼蟲與蛹給民眾看,因為捕抓的變項,是物種數量減少的因素之一。更甚者,有些網路社群,在上傳生態照片時會拒絕透露拍攝地點,因為他們嘗試要保護這塊棲地。

        生命教育重要嗎?重要啊!但生命教育不應只有關注「人」的生命,因為人,早已習慣用人的觀點思考事物。

        前幾年,學校在清洗梅花池,以游泳池的觀點營造所謂的「生態池」;前幾年,學校在修剪校園老樹,以保護校園及造景的觀點修剪「活在樹上的生物」;這些年,山坡一片又一片的被蓋滿房子、濕地一塊又一塊被填土築路。

        什麼時候開始,與我們一同生活在地球上的鄰居同意你可以畫一塊地,登記一下便說:「這是我的土地」?什麼時候開始,與我們一同生活在地球上的鄰居同意你可以將他砍除、殘害他的子孫,只為了滿足你想要方便、舒適的理由?

        「如果葉子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它呢?」            

        我們也可以問

        「如果蝴蝶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他呢?」

        「如果地球(大地之母)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他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