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108年度新北市SUPER教師獎~一個小記

和多數師專生一樣,貧困的家境,讓我在國中畢業後便選擇走上國小教師的道路,而沙崙國小是我任教的第一所學校。30年前,在臺北縣政府禮堂完成分發的我隨即搭上從板橋開往樹林的列車,由現已封閉不用的北側門進入草木扶疏的內操場,在現在的創客棧(30年前的大辦公室)完成報到手續,並以五年6班導師身份開啟了我的教育生涯。


因為承諾,選擇留下來改變

回憶站在五年6班講台上的第一天,我的學姐謝素清老師將家中閒置的鍋子、桶子帶到我的租屋處借給我煮菜、燒洗澡水開始,我便愛上這所學校。因為周麗櫻校長(時任教學組長)的請託與同仁間的支持,學校的空間、學生、器材任我使用,讓我從1990年起便指導科學展覽至今。因為想遵守和學生「2061年哈雷彗星回歸時要在沙崙一起相聚」的約定,所以從分發到現在都留在沙崙服務。因為自己一直是學校科學展覽競賽的指導老師,成績也獲全縣、全市以及全國賽的肯定。為延續這份榮耀,我在1994年成立科研社,利用早自習、午休、週三下午進修以及假日的時間指導對科學、數學有興趣的學生深入探索,至今逾25年;1998年石英主任接受我的拜託加入科研社指導教師行列,開啟了沙崙師生對生態演化的興趣;2004年許惠卿主任的加入,讓蝴蝶辨識與校園棲地營造成為沙崙校景變化的關鍵。


因為辦理了2009年7月22日暑假期間的日偏食觀測活動,沙崙科學人教師專業社群就此成立,成為11年來引領學校特色課程實施、12年國教校訂課程建構的關鍵角色;2007年我加入國教輔導團,開始以自然輔導員身份到各校分享自身對自然科學領域教材的解讀、教學的技巧、評量的作法、科學社團經營、教師專業社群領導與科學展覽的指導策略,也順勢將輔導團的資源引入學校,建構了混齡為基礎的親子天文、親子地質與戶外教育課程;建立了以問題為本位的Maker自造、STEAM課程設計方針。2008年我開始在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資師培育中心幫忙培育師資生,在理論與實務間的相互印證、國小教師與大專教師身份的相互轉換下除了吸引慕名而到沙崙國小學習的實習教師外自身已有些自滿以為教學的最佳樣態也不過如此。但2013年前往日本琉球進行學習共同體學校的參訪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隨即毅然決然地帶領沙崙科學人貢獻平台夥伴,一起躍身投入學習共同體這個教育哲學觀點的典範轉移,每天將自己歸零,重新向學生、老師、文本教材、環境與情境學習至今。這幾年沙崙國小逐漸再次成為社區家長選擇的對象,而我們在學習共同體的實踐也逐漸摸索出可以複製的課堂風景。在學習共同體浪潮逐漸在臺灣被眾人遺忘的時刻,我仍然和夥伴持續努力,想要創造20年後大家認為不可思議的典範。未來,教育充滿希望。


因為願景可能實現,因此選擇持續努力與傳承


學習共同體的願景為:培育學生相互學習,培育教師為成為教育專家而相互學習,培育家長及地方居民協力參與學校改革而相互學習的學校。個人欣賞這般樸實精鍊的教育願景,教育就應該扎扎實實、一步一步完成日常所有該做的事,長久以往、數十年如一日,才有可能成就亮點。教育生涯裡,經歷過沙崙國小80年校慶、90年校慶以及即將來臨的100年校慶,1990年起在科學教育深耕30年的沙崙國小,已第8度挑戰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競賽、2016年起連續5年挑戰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競賽、連續5年獲新北市推動科學教育有功獎、連續3年獲新北市科學展覽表現傑出獎、區域資賦優異學生教育方案已連續3年獲最高補助。在科普教育推廣上,本校中年級學生每年有近20隊參與校內假日辦理的使命式科學實驗競賽;高年級學生每年有30幾件專題作品參與校內假日辦理的成果發表。學生的優異表現來自學校有優異的教師團隊,目前校內已有3位自然領域國教輔導團團員以及1位STEAM國教輔導團團員,厚實的師資肯定將再為沙崙創造更輝煌的紀錄,已到推休階段的我很高興有人傳承這份根基與榮耀。


教育生涯30年,我的教育理念常因為自己的不成熟而不斷轉變。剛踏上教職,自以為「救一個學生,世上就少一個廢物」,因此尚未結婚的我竭盡所能的在電動遊戲場、撞球間將學生帶回教室。教學10年後,教學獲得肯定,也獻出我教育生涯第一場的專題演講,福祿貝爾「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的口號便成為自己當時的教育理念,自以為是的認為自己可以當學生的榜樣。教學20年後,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自己不夠完美,自己的學生已經超越自己很多很多,因此謹慎的抱持「陪伴」二字,希望自己能在學生與自己的兒子一生中所有需要自己的時刻出現。

現在,在即將交棒的時刻,我認為:

教育是人對人的志業,老師的成就來自於學生,是學生成就老師的偉大。因此教育是一種陪伴,我們必須無時無刻誠心的向學生學習,在他需要的當下,即已微笑的陪伴在他們身旁,與學生一同體認真實、高尚、美麗的人生。

真是幸運,可以身為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