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小職前教師教學法探討_10602_燃燒吧!火燭~_POE教學法第一次詮釋

請以小組為單位,重複觀看影片、PPT、參考文獻進行省思,於04/07(六)晚上11:59前以一份World檔或PDF檔回答下列問題至雲端硬碟中。

(1)「燃燒」的重要概念為何?教案及微試教影片是否涵蓋「燃燒」的重要概念?佐證資料為何?

(2)教案中的「指標詮釋」部份,是否已經精準詮釋指標?佐證資料為何?

(3)教案及微試教影片中的「教師提問」能發動教學法中的每個步驟嗎?佐證資料為何?

(4)教案及微試教影片中的「教學流程」能精準按照教學法中的每個步驟實施嗎?老師合計講述時間少於50%嗎?佐證資料為何?

(5)「預測」、「推論」和「假設」有何不同?另,請分別以「燃燒」單元為例,寫出讓學生進行「預測」、「推論」和「假設」的問句。

(6)台灣學者邱美虹、林世洲、湯偉君、周金城、張榮耀、王靜璇等人(2005)將POE教學策略修改為POEC教學策略,基於原POE之「預測(Prediction)—觀察(Observation)—解釋(Explanation),加入「比較(comparison)」。而此一改動主要是為了凸顯White與Gunstone(1992)所提到POE教學策略中「對具爭議的觀察結果進行討論將使學習更有價值」所作的轉變。另賴慶三(2009)也融合 White & Gunstone(1992)的 POE 教學策略和王美芬、熊召弟(2000)的 STS 教學模式,提出「邀請(Invitation)—預測(Prediction)—實作(Operationg)—討論(Discussion);iPod」教學模式。請比較POE、POEC、IPOD三者的差異,判斷在教學上是否有更動的需要?佐證資料為何?

(7)請觀看微試教影片中,以箭頭圖形畫出「教師、學生」之間的語言流動情形,從中你可以發現何種教學原理?

(8)請以「燃燒」為單元,重新寫一份你最滿意的的假設驗證教學法簡案(2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