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我們該追求「快樂的學習」還是「學習的快樂」?

延伸閱讀:

新營高中莊立山老師一月底在實驗演示時發生爆炸(聯合新聞網)。


        在高中還有願意親自演示、甚至帶著學生進行實驗的老師,這是多麼難得啊!但這麼優秀的老師,有時也會被自己的教育信念提醒、反撲、甚至勸告』~而他的反省,值得所有夥伴看一下(強烈建議)。他說:「一直以來,我都把『危險』當成課程的調味料,不論是胸口碎大石、釘床、氫氣槍、乾冰 炸彈、真空砲...等等,都可以在孩子的驚呼聲中添加不少學習的美味」。莊老師真誠的省思,其實揭露了目前檯面上眾多『科學演示』名師在「科學探究與實做」上的誤解啊。
        單純以趣味、新奇、危險...等因子所進行科學實驗、科學實做、科學演示,雖能吸引學生來學習,讓該節課堂充滿驚呼、充滿疑惑、充滿喜悅、充滿學習的動機,但那只是引發了學生的「外在動機」,簡而言之,這種外在學習動機就像學生為了得到獎勵而去努力學習一樣,學習的目的在「取得獎勵」,我們要學生真正學會的課程只是學生的「附帶紅利」。這樣的學習,的確可以很快樂—如果我們將學生當作「巴夫洛夫的狗」(古典制約理論)。
        新北市自強國小許以平校長對於學生的學習、教室內師生語言的互動相當有看法,他曾說:真實的學習過程不會永遠是有趣的、快樂的;若沒有枯燥、百思不得其解的思考過程,學習的樂趣只會是短暫、不會長久的快樂。學教育的夥伴應該都瞭解「Aha!」所代表的意義,但「Aha!」不是在孩子的驚呼聲中產生,它應該是在孩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思考過程中油然而生,甚至應該是在孩子百思不得其解的思考過程中、在與同學的相互對話理解中,油然而生。身為一個教育者,這是我們必須不斷提醒自己的地方。
        讓我們用友善的班級經營,及高品質的學習,贏回學生內在的學習動機吧。
        友善的班級經營,因此沒有階級,沒有競爭,沒有強迫,只有認真理解夥伴真實思考脈絡,相互咀嚼對方認知的心;高品質的學習,無需老師多話解釋,無需行間處處巡視,無需反複考卷練習,只需相信學生辦得到,相信學生能夠一同挑戰難題,相信學生能從難題中學會根基;信任教師社群能相互學習,信任教師可以學習看懂孩子的需要;贏回學生的內在學習動機,無需透過獎勵,無需借助遊戲、魔術、桌遊,無需尋求競賽,也無需使用眾多技巧,無須固執在個人學習,只要營造友善情境,只要提供jump探索挑戰,只要謹記忍住不說答案,只要最快時間內進入小組學習,
何需用「遊戲、魔術、笑話、故事、加分...等一切外在因素」來吸引學生學習,維持學習動機?

課室探究教學若從科學教師對科學探究的信念來分類,教學實務上看到有四個層次:
1、利用炫麗教具、科學演示吸引學生,但和課程無直接相關或在課程中做競賽。
2、利用炫麗教具、科學演示說明科學理論或取代課本內容。
3、利用教具、科學演示,精鍊問句引導學生延伸學習。
4、利用課本內容、精鍊問句,學生便樂在其中,想一直探索下去。

若從科學探究的作法來分類,科學探究的類型則可以區分為四個層級:食譜式探究、結構式探究、半結構式探究以及開放式探究,各自可以訓練學生不同的科學素養。下表是我整理各方文獻後所作的表格,提供大家參考。


層級(鷹架給予程度)
探索
解釋
交流
評價
探究類型
定義和確認問題(形成問題與假說)
設計與實施調查(設計研究方法步驟、產生數據)
分析資料或證據;使用模組與解釋(詮釋數據、建立論證)
溝通發現(說服、辯護)
檢核、回顧與評估
形成科學議題
解釋科學現象
科學舉證
層級零
給與
給與
給與
開放
開放
食譜探究
層級一
給與
給與
開放
開放
開放
結構探究
層級二
給與
開放
開放
開放
開放
引導探究
層級三
開放
開放
開放
開放
開放
開放探究

最後,我想說的是:讓學生感受到學習後的快樂、甚至樂在其中的探究實做,這或許是科學教師更應努力開闢的道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