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傳「20150708思賢國小科學營」教學活動花絮!歡迎點選連結後瀏覽或下載~

        2015年7月8日星期三,沙崙科學人在思賢國小擔任暑期趣味實驗科學夏令營一個半天的課程講師。我嘗試以老掉牙的「浮沉子」課程與來自新莊區各校的40名孩子共同學習,結果令人驚豔。這群互不認識的四、五、六年級學生,能在相互學習中挑戰八年級的課程,真的很不容易。

        2013年前,我的教育哲學和大部份的老師差不多,甚至還以這樣自以為是的經驗「質疑以平在學習共同體分享簡報上的說明:學生大聲的討論是題目太簡單」。這三年來,透過參訪以及不斷的閱讀、不間斷的省思、不斷的實驗,我逐漸將自己以往的經驗、理論與對學習共同體的想像融合,慢慢的從學生身上感受到一種奇妙又真實的成就感,太不一樣了!

        2013是我挑戰自己教育哲學的一年,三不五時就會不小心回到以前的思考模式與教學習慣;2014是我大有斬獲的一年,學生與學生、學生和我之間的默契越來越好,不斷的有外校的夥伴進入課堂觀課錄影,但這一班卻花了我半年的時間等待;2015新接一個五年級班,這回學生的聆聽習慣往前提至2個月,目前正不斷的在演化中。這種教育哲學變革的感動,只有親身實踐的人才能體會,而這條路我正和一些夥伴共同走著......


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蟄伏數載、脫胎換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