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上傳「20150321沙崙科學教育月系列活動子計畫1:中年級科學實驗競賽」(第3年)活動花絮,歡迎大家瀏覽~

科學實驗競賽,以闖關進行教學與評量
2015年3月21日新北市沙崙國小永傳社教中心
         終於有時間寫個檢討記錄了~其實我們這種闖關型式才是教學,而非僅是遊戲。
        「沙崙科學人教師專業貢獻平台」2015年全新力作~「沙崙科學教育月系列活動子計畫1:中年級科學實驗競賽」已經於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下午順利完成,每一次辦理的教學活動總是動員眾多的夥伴、同仁,在此深深表達感謝。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社群夥伴,這群熱血的科學老師。從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忙完高年級獨立研究競賽,緊接著利用僅有的社群運作時間為學生籌備這場科學的饗宴,因為沙崙科學人的目標~「溫馨和諧、自我增能、相互支持、協助學生」是我們的最高原則,對此除了感恩仍是感恩!

        我們每一年都在創造屬於沙崙人的記憶與歷史~中年級科學實驗競賽(第三年),我們首次挑戰在假日辦理,希望有更多家長能在競賽現場看到孩子的學習成果。但是和高年級獨立研究時參與的家長相比,中年級實驗競賽觀賽的家長明顯少很多。這次我們規劃8個關卡,仍然依循往例處處緊扣三、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課程的單元實驗內容,讓學生能以「合作闖關作實驗」的「實作評量」方式,「貨真價實」的檢核自己的科學能力。還記得去年在籌備階段,一直想要增加參賽名額,希望有更多學生能夠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但最後卻因為材料準備困難、人手不足而維持每班一組、每組四人的方式採取「闖關團體賽」。今年,為了解決「材料準備困難、人手不足」的困境,我們嘗試將半天三、四年級各辦一場的競賽延長為一整天,三、四年級各辦兩場的結果卻是累死我們了,而且各班學生報名人數雖然增加,但卻有家長因為補習而不讓孩子參加這樣的學習活動~原來我們的努力,在家長眼中目前還比不上補習班或安親班的效益,這是我們可以深切檢討的地方啊!

        我們這麼累,家長支持度也不高,奇怪的是~參與的學生都說好玩、都說學到很多、都說團隊解決問題的方式能讓他們相互學習、都說明年還想繼續…看著學生努力並樂在其中的眼神,啊!辛苦是值得的~夥伴們! 我們正在用自身的努力墊高學生的視野,而這些學生在實驗競賽過程中的錯誤,也是我們檢視教學成效的最好工具。
    
沙崙,紮紮實實從知識、技能與情意「感動」學生,沙崙的孩子讓人驚艷~

時雨春風、霑被卉木;蟄伏數載、脫胎換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