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國小職前教師微試教_10201_電磁作用

微試教單元:電磁作用
微試教者:段凱元、林冠廷、黃少司、林艾華
授課教師:國立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兼任講師 余俊樑
授課地點:國立藝術大學

1、請試教者以「教師立場」觀看同學學習狀況及回應,反思教案設計與自己的教學。換句話說,建議教學者「比對影片」與「學生回覆意見」後,寫出自己的反思。

2、請同學以「學生立場」回想自己當時的學習狀況並反思教案設計、教學者的教學。還句話說,請試著觀察:微試教進行過程中,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讓自己不太清楚學習內容是什麼?哪一個教學流程或關鍵問句是讓自己感覺很有收穫的學習內容?

15 則留言:

  1. 因為這次有分成四個大部分的教學片段
    主要就是
    1.地磁與指北針的關係
    2.電生磁力
    3.如何增加電磁鐵的磁力
    4.電磁鐵的NS
    我們應該要把問題解決教學法的問題寫在黑板上,方便學生回答跟思考。
    然後學習單的發放時間點可能還要在思考一下,到底是邊做邊寫還是最後在寫。
    時間掌控度也需要再熟練,有時候說話會重複並沒有推進學生學習的重點。
    老師設定的問題應該要在清晰簡單,
    例如:電生磁的推敲,引導式的回答。因為電可以使指北針偏轉,所以電跟磁鐵一樣具有「__」,所以電力也是有「磁力」。
    然後我們承接的問題應該要先被解決,要很清楚的知道學生都了解了才能進行下一步。
    例如:什麼東西可以使指北針偏轉?
    答:鐵釘 (應該要跟通電的電線做比較。才能知道磁導性物質不是磁鐵,只是被吸引,但是電才是主動去使指北針偏轉)

    個人覺得應該學的有點混亂,或著課程應該在修短一點。這次的實驗觀察比較小,老師應該更主動收集統籌學生的想法寫在黑板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省思,更深入的回覆可以和同學的反思一起比較。換句話說,教學者可以「比對影片」與「學生回覆意見」後,寫出自己的反思。
      其次,電並無磁性,電力也非磁力,流動的電才生成磁場

      刪除
  2. 1.
    (1) 2:52 老師講解指北針的使用方式太快(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玩指北針和磁鐵沒仔細聽),而且指針一直晃不知道該怎麼辦
    (2) 7:21 地球是一塊大磁鐵,這部分的講解我最能理解

    2.
    (1) 10:1 太小看不出來是鋁棒,其他物件也不明顯所以又開始想玩指北針和磁鐵
    (2) 17:09 只有鐵跟其他金屬不同有磁導性,但是後來又說鐵镍钴也能吸引,所以??
    (3) 19:39 雖然老師一直口頭請學生把電池拆掉以免過熱,但是我們都沒注意直到老師走過來把電池拔掉
    (4) 21:42 我不懂磁性跟磁力差別在哪?另外一個問句「電磁為什麼會影響磁鐵?」我會想回答黑板寫的磁導性

    3.
    (1) 23:39 老師說會產生磁力跟磁性,所以磁性跟磁力是一樣的意思嗎?
    (2) 26:19 為什麼繞圈磁力會增強?(然後不知道為什麼迴紋針跟磁鐵很吸引我,所以一直想玩)
    (3) 31:50 電磁鐵概念可以講久一點

    4.
    (1) 34:26 還好老師又將電磁鐵的概念再藉由實驗釐清一次
    (2) 35:13 開始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的實驗在幹嘛?
    (3) 37:00 不懂「磁鐵的正極s極會變嗎?」是什麼意思
    (4) 37:30 不懂為什麼說完正極s極不會變後又要實驗看看會不會變?
    (5) 38:33 老師最後的實驗步驟講解得比較清楚,比較了解自己在做的實驗

    結論>>我能理解概念有地球是大磁鐵、磁鐵正極負極、指北針正極負極、電磁鐵有正極負極但不知道意義、電磁鐵不懂

    ps:過程中超級想用磁鐵把迴紋針一個個吸起來用成鍊子,然後看吸到第幾個會斷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省思,許多時間點的觀察非常能呈現學習者的觀點,大家可以試試看。
      其次
      磁鐵、指北針、電磁鐵為N、S極;電池才是正負極,電荷有正電荷、負電荷

      刪除
  3. 00:16 老師問完問題後,直接說出"磁鐵可以吸一些鐵製品"這個答案,其實可以等我們回答,引起動機會更完整。
    10:40發下第二個實驗道具後,應該也讓我們做實驗紀錄。
    16:45解釋磁導性有點少,有點模糊,之後又陸續提到磁性和磁力,會搞不清之間的差異。
    23:00之後進行的實驗和前面的實驗落差有點大,放在同一節課容易讓我們一下搞不清楚之間的差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織穎,第三點比較有將學習者的想法寫下來喔

      刪除
  4. 1.自己講話會有 "勒" 的語助詞
    2.可以把重點或注意事項以版書寫在黑板(電池拔掉.現在進行什麼動作)
    3.同學發表的意見也可以版書在黑板上
    4.自己對於電線線路轉到有線圈的線路不夠清楚導致教學不夠明確
    5.在通電的後產生的到底是磁性還是磁力 不清楚,反而放在一起
    6.丟下去的步驟指示 不夠明確
    7.對於某些學生做出我下一部要做的實驗部驟時,不知道該如何應答

    回覆刪除
  5. 以學生感受 (第二組的學生) 來想:
    *第二個實驗:
    14:58老師:「請第二組小朋友上來跟我們說一下,為什麼只有鐵釘可以吸引?」這個問句突然跳到很進階版本,讓我們這組措手不及。
    17:05【磁導性】的講解老師只用了一句話:「只有鐵才有跟其他金屬不一樣的東西叫做磁導性,因此磁鐵才可以吸到鐵。」做講解,因此對於【磁導性】這個詞還是有點陌生。
    21.:31「指北針是甚麼原因可以影響指北針的?」→「因為它有磁性」。學生困惑問:「那磁力跟磁性有甚麼不一樣?」後來的老師們還是沒有明確解答到這個問題。
    *第四個實驗:
    32:16老師問:「為什麼加上鐵釘就可以?」學生能回答出:「因為它有磁導性」。老師接著:「所以只要加上有磁導性的東西就能夠把迴紋針,把鐵製品吸起來對不對?」但學生靜默了...我當時是處於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的狀況在回答老師的問題。
    33:15「電磁鐵會不會有N、S極呢?」 但這個問題之後又多了一個指令:「試試看拔掉電池還能夠吸住迴紋針嗎?」→「好,把迴紋針收起來」→35:12「拿電磁鐵靠近指北針觀察一下有甚麼樣的 * * 」。這2分鐘的時間內我搞不清楚現在到底要做甚麼,指令之間好像沒有很大的關聯。

    *第五個實驗:
    36:38「好,我們來換一邊,把你的鐵釘換一邊去吸。」→36:50「好所以我們發現我們的鐵釘兩邊有正極跟S極對嗎? 它跟磁鐵一樣有正極跟S極。」短短12秒內發生了太多事我迷路了!!
    37:04「請問磁鐵的N極跟S極可以變換嗎?」→37:37「那電磁鐵的N極跟S極會變換嗎?」我已經無法認真思考老師的問題,所以就會照個大家怎麼回答就回答,因為一切都發生的好緊湊。

    *第六個實驗:
    40:30「等一下把電池交換方向,看正負極有沒有不一樣,還是它是一樣的?」 40:45發學習單,前一個指令下來我上一個實驗還沒結束,在緊接著發下學習單,一下子好多東西。


    下課的時候覺得今天做了好多個小實驗,然後我最深刻的是1.電磁鐵可以吸住指北針。2.電池的彈簧也可以影響指北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晚才回覆,祝大家新年快樂。

      刪除
    2. 謝謝郁雯
      有看到的同學應該會很有收穫
      你能夠掌握老師要求的重點進行觀察與省思
      很讚

      新年快樂

      刪除
  6. 凱元老師
    內容很多都是重點,但是只用口頭說我都記不帶起來,一邊寫筆記一邊聽課,很多內容我都越來越模糊,可以將重點內容講解搭配板書,學生可以在一段落在寫重點,在學習過程也可以比較清楚聽課,省去一直寫筆記增加學習成效。

    小組的發現,老師可以將部分寫在黑板,方便學生討論。

    冠廷老師:
    在問題中突然轉換問題,讓學生都很錯愕頓時不知道該怎麼回答,老師應該先讓學生回答一樣的問題,再慢慢增加問題的難度,這樣轉換可以讓學生比較有準備,不會突然的頓住,不知所措。

    在後面實驗部分很多方都迷路了,「好所以我們發現我們的鐵釘兩邊有正極跟S極對嗎? 它跟磁鐵一樣有正極跟S極。」這邊已經是我們沒跟上的地方,還在上一個問題還沒有轉過來。

    今天的實驗很多其實都很好玩,但是有些地方的實驗沒有辦法反映跟上,感覺比較遺憾一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藝薰的回應有可取的地方
      例如「內容很多都是重點,但是只用口頭說我都記不帶起來,一邊寫筆記一邊聽課,很多內容我都越來越模糊」~這很棒,但寫到這裡就可以了,不用給予後面的建議~「可以將重點內容講解搭配板書,學生可以在一段落在寫重點,在學習過程也可以比較清楚聽課,省去一直寫筆記增加學習成效」
      其他亦如此喔

      新年快樂

      刪除
  7. (老師立場)


    00:36 【磁鐵可以吸一些鐵製品對不對?】-->可以留給學生說
    01:23 【指南指北針都一樣】--->可以改成【指南指北針的原理相同,但是方向不同,老師的是指北針】
    03:00 學生找好方向後可以請他們比出方向,各組看看方向是不是一致。

    14:25 學生說鐵釘尖尖的地方的S極,頭的地方吸N極。------>此句滿有發揮空間的。
    可以反問學生尖尖的地方是否也能吸N極?
    15:45 沒有讓第3組發表,可以說讓他們等一下發表別的。
    16:48 不是磁鐵有磁導性。--->(應為口誤)後面應再解釋。
    18:00 老師可以示範電線如何擺放。
    22:05 可以改成-->【地球的磁場及磁鐵的磁力影響指北針,通電的電線產生磁場,所以可以影響指北針。


    25:45 【電池沒電?這也是有可能唷。不過我們用得是新電池,所以請排除電池沒電這個原因】
    30:30 木夾可以早一點發,避免教具過燙。

    35:40 應該多給學生一點時間操作。
    36:49 此步驟應該作示範,且應該早一點發學習單比較好紀錄實驗中的觀察。
    37:35 【磁鐵的S極跟N極會變嗎?】,此步驟應該往前挪,
    流程會比較順也比較好理解電磁鐵也有S極跟N極。
    40:00 線圈靠近指北針的方向應該要好好說明。並且增加操作時間。



    綜合本次教案,我覺得我們這組太貪心了,要教的東西太多,導致學生沒有辦法好好吸收。應該要放慢步驟並且分開在不同的課程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艾華以教學者立場陳述省思 是寫得很不錯
      如果一定要給建議
      我會希望看到「基於何種理由與證據,認為『上述的改進方式』會比較有效呢」?

      新年快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