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國小五年級階段學童的科學觀_太陽四季代表日視運動的軌跡

        邀請學生在課堂上發表,或將想法寫在筆記上,常常可以替老師蒐集一些實用的教學訊息。隨著時間的流逝,學生的學習風格與你的教學風格越來越同步時,字裡行間與上課的回應狀況都可以發現教學的成效。底下是我在課堂中出的問題:

        下面是一張「天球上太陽於四季代表日視運動的軌跡圖」,軌跡記錄的地點是嘉義市。從圖中可以看出,嘉義市的太陽於四季代表日視運動軌跡有往南傾斜的趨勢。 如果老師將四季代表日的軌跡以三條白線畫出來,配合上「穿越方位底板中心的白色箭頭」,大致可以看出「穿越方位底板中心的白色箭頭」指向天球上的某個位置。


想一想,請問:「穿越底板中心的白色箭頭」,到底是指向天空中的那個位置呢?你的證據是什麼?(老師想看證據喔)」

提示:方位底板中心是觀察者的位置,也就是同學站立的位置

對五年級的學生來說,這算是蠻難的題目。面對這個新接班我也是拖到11月底才開始在課堂中出這個題目,透過運作還不是很成熟的小組討論,學生回家後寫出來的答案呈現一些訊息。底下是一些學生的回答,挺有意思的:


這位同學將「北極」、「北方」、「北極星」做了某個程度的連結,但目前因為還沒有「極軸」的概念,所以論述上並不正確。


這位同學瞭解地球的自轉軸指向北極星,但對於北極星、自轉軸在天球上的意義還不瞭解,所以才有「北極星是天上的中心點」、「北極星是最亮的一顆」這種認知。最令我憂心的是:「很多學生甚至大人都有『北極星是最亮的一顆』這種錯誤的迷思概念」,這和「接觸越來越多天文相關的影音媒體及相關科普書籍,但卻沒有實際仰望星空看看北極星有很大的關連」。

        當都市裡的天文課越來越難在星空下實施時,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我們一定要帶孩子出來看看星空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