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全世界」~科研社第1屆社員為實現夢想的真實故事


"Give me a point to lean on and I'll lift the world up"

Archimedes
        終於完成科研社第14屆新生的招生任務,也開始讓我喘口氣,想寫下916日星期六那天晚上八點多的心情。一通來自第1屆科研社社員的電話,牽動了自己的情緒……那天晚上,我正要進行招生第3階段的電訪。

        我時常在想,科研社想給學生的到底是什麼?是知識?不,課堂上就可以學到知識了;是技術?嗯!應該有一點吧;是能力?喔!這應該是主要的目的;還是態度?這……,自己可有點混亂,身為科研社的創辦人,怎麼可以弄不清楚呢?到底是態度重要,還是能力重要?

        芳瑩是我1994年帶四年4班時的學生(剛好帶六年9班畢業後,新學期接的班級),小巧、可愛、聰明、伶俐,頗受我的重視。在班上,成績一直與另一位男同學政育相互良性競爭,互爭第一。當年,我在自己班上成立了科研社,而芳瑩與政育正好是我極力拉攏的社員。那年冬天,我和第1屆科研社社員一起窩在美藝中心的地下室做實驗,從隆冬做到初春,最後以「薄薄的一片,幾乎忘了它的存在~葉脈標本製作」一只專題獲得沙崙歷年來最好成績……全縣科展特優以及全國科展初小組第三名的佳績。這是科研社的第一炮,響亮的一炮,而這一炮,正是由芳瑩與政育兩位同學的合作無間所爭取來的,因為他們是當時進場面對評審教授的解說同學。

        19959月,因為我在當年(5月吧?)就考上中興大學法律系的轉學考試,為了能在公餘時間公假外出進修,所以轉任自然科專任教師,也就是所謂的自然科任。芳瑩呢?因為分班的關係,仍然留在五年4班,由我尊敬的先榮學長擔任導師,而政育則被分到五年7班,由我尊敬的世能老師擔任班導。為了延續科研社,我們開始向全學年招生,招募菁英份子加入,目標是再度稱霸全國。

        花了近兩年時間的培訓,在19973月及4月,科研社再度以「看不見的風,摸不著的水~乒乓舞孃」囊括全縣科展特優以及全國科展高小組第三名,而芳瑩、政育也名列當時6位解說同學之中。當年,芳瑩正值六年級。

        國小畢業時,芳瑩以相當優異的成績上台領獎;畢業後,她沒有就近至溪崑國中或是樹林國中就讀,反而是以通車的方式到台北市建成國中就讀,因為建成當時的升學率據說比較高。而這三年,成為她轉變的開始。

        國中這三年,我們還偶有聯繫。芳瑩不僅會在教師節回學校看我,更會招呼一些同屆的科研社社員一同回來,熱絡非凡,但是,她的成績一直都不是班上頂好的。起先,我以為是剛上國中,有些不適應,不想這種情況卻一直存在。在與芳瑩的對話中,我察覺她好像比較愛聽流行音樂了;她好像比較會和同學電話聊天了;她好像比較會將時間花在她喜歡的事物上,唯一沒有增加時間的是課業。

        國中第一次基測後,芳瑩來找我,希望我可以替她補習,因為她想在大約1個月左右的時間內,將她3年的自然科救起來。對我而言,這是二次基測前可以直接協助她的唯一機會,我自然答應了。她上課依然很認真,很會發問,理解也很快,但是我卻發現這一個月的時間真的不夠,因為,有太多太多的國中生物、理化與地科基礎觀念,沒有在她的心中建立出基本的架構,現在才開始搭鷹架,絕對來不及應付二次基測,怎麼辦?

        或許是我多慮了吧。芳瑩笑著對我回應:「老師,我學會現在你教的,將來我就可以自己讀了」。「可是,二次基測前教不完啊?」「沒關係,現在教的,就已經把我以前不會的地方弄懂了!」

        成績公佈後,一如我的預測、她的認知,後來家人建議她去念北商。當她告訴我要去北商就讀時,我一度無法接受,因為我認為,待在高中,就還有機會;依那時的氛圍,去念五專,大概就從此定下來了,而且我一直認為芳瑩的程度不只如此,不該就此往打住。

        專二那年,芳瑩又來看我。看到她的自信與快樂,我很後悔自己「曾」想改變她選擇北商的決定。但是,這孩子也挺鮮的,好像為了彌補我似的,告訴我說:「老師,我要考轉學考」。「ㄝ?是什麼原因?」我心中默想著。

        原來,她在北商時喜歡上了天文。為了研究天文,接近天文,芳瑩主動報名參加許多「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的活動,三不五時也會吆喝同學陪她去天文館。慢慢她的和館內的解說員熟了;慢慢的也和館內的研究員熟了,有時也會參加天文館吳志剛先生在社大的天文課程。

「可是,現在台灣的大學都沒有天文科系耶!」芳瑩說。

「那你可以試試地球科學系啊、地質系、物理系之類的相關系所。但是物理系的話嘛,微積分要很強,因為將來會在天文物理上用到;地球科學系和地質系又比較偏地球本身的研究……中央有天文研究所嘛,慢慢來,等研究所時,就可以正式進入天文的領域了。現在最重要的,是轉學考的科目。」

「那要補習囉?」

「嗯,要把高中理組要學的,以及大一大二要修的內容先學起來……所以你有四年的時間可以準備。」

        沒想到,她真的去找補習班補習,從高中理組的數學、物理、化學到轉學考的專業科目。每次看到她,都忍不住想問一句,「準備怎麼樣?」她也很爽快的回答「在準備囉。」就這樣,專二、專三、專四,我幾乎已經忘了她轉學考的事,直到有一天,接到芳瑩的電話。

「老師,我考上宜蘭大學化工系耶」

「啊?!」有點嚇呆的我,直覺回應。

「你覺得宜蘭化工好不好啊?惠淇也在那邊也耶……」惠淇也是第1屆科研社的學生,一直都是芳瑩的好朋友。

「好啊!當然好啊」說的有點牽強

「感覺好像距離天文越來越遠了」

「哪有?學習天文當然也要有化學的基礎,有天文物理,當然也要有天文化學囉……」感覺自己有點亂掰,但總抱持著應該肯定芳瑩的堅持,我繼續胡謅「你看自己,從商科跑到理科,現在你距離夢想越來越近了,現在好好學,反正考研究所的時候,再去報考天文研究所就好了」。

「老師,我跟你講喔,我們學校有天文社耶……」

芳瑩滔滔不絕的講訴著這些年來她持續參加天文相關活動的情形,告訴我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有一位「 孫維新 教授」,是她的新偶像,為了聽 孫 教授的演講,和一大群學生擠在一起,為的是圓她的天文夢。

        忘記是芳瑩大二那年,還是大三那年,不曉得他是從哪裡得到的訊息「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要招考大三轉學生」,為此她打電話徵詢我的意見。在此之前,她已經徵詢過父母以及北商師長的意見,他們的答案大致上都是反對的。

「老師,你的意見呢?」

「其實,當你想問我意見的時候,你心中早已有了答案。現在,你只是在尋求我的認同與支持」我以緩慢且慎重的語氣說著。

「老師的立場你是知道的。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你的程度不只如此。當初,我不贊成你去建成就讀、不贊同你去北商求學,都代表著對你有一種深切的期待。不過,這些年來,雖然你都朝與我相反的決定走去,但我卻看見你對夢想的堅持與日遽增,而你也一直做得很好。」

「 那 老師你是贊成我去考囉?」

「當然!兩手兩腳都贊成。哪有老師對學生要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會抱持反對意見的?去考去考,考上了,賺到!沒考上,反正還有宜蘭大學可以繼續念」

「那我要用宜大的學歷去考,還是北商同等學歷的資格去考?」

「宜大比較好吧,相關性高些,考上了要補修的學分也才沒那麼多」

「可是我比較喜歡北商的學歷耶」

「那就用北商的啊!時間是什麼時候?」

「下個月……」

「什麼?」我很自然的想到7年前,那個二次基測前一個月來找我的孩子,現在她在線上,有可能離夢想更進一步。

「我來想想辦法。今年科研社有一位妳的學妹,叫黃宣維,考上中央地科,我來和她聯絡看看。妳在家嗎?好,若聯絡上,我再打電話告訴妳,希望可以從宣維那裡尋求支援」。

        我和宣維聯絡上了。她一聽說是科研社的學姐,二話不說的願意讓我將手機電話留給芳瑩,也希望自己可以幫上忙。當天晚上就在電話往返的情況下,第1屆與第3屆科研社社員在空中相遇,相互協助,相互鼓勵。

        芳瑩考上了嗎?沒有。她自己不太好意思跟我講,我是透過宣維的簡訊知道的。而我,也沒有打電話去安慰她,因為我知道,這點挫折,打不倒這位小女生,因為她曾經是科研社的社員,我們一起奮鬥過。

    故事結束了嗎?

    還沒有呢!

        9/15星期六那晚,我正準備去學校進行第14屆科研社招生第3階段電訪。正要出門,電話響了。

「老師,妳有空嗎?」

「芳瑩,好久不見,還好嗎?」

「老師,我現在和宣維是同學耶」剎時間,我有點轉不過來,一個在宜蘭,一個在中壢,怎麼會是同學?只有一個可能,難道……

「妳考上了?」

「嗯,有補……」我沒有等芳瑩說完,便將話筒放下,大聲吼著「老婆,芳瑩考上中央地科啦!」



後記:

        有多少孩子會為自己的夢想一步又一步的規劃與安排?

        有多少孩子會堅持自己的夢想,承受來自家人、師長、同學的壓力與眼光,盡力去實現?

        就如同科研社的社訓一般:

        堅持到底  盡力而為

        當年這群科研社的孩子,科展做到天昏地暗,伸手不見五指;學校功課做完,再做科展專題報告;看著同學打球,聽著同學說電動,自己放學後卻在實驗室觀察實驗一次又一次。

        但是當年這群科研社的孩子,也曾跳躍雀喜,邊跑邊追那支打破飛行紀錄的火箭;也曾抬頭仰視,邊計時邊歡呼迎接順利從天開傘的火箭緩慢降落;也曾相互擁抱,相互扶持,迎接全國科展成績的凌遲宣判;也曾瘋狂叫喊,喜極而泣,享受「沙崙科研,稱霸全國」的喜悅……

        我時常在想,科研社給學生的到底是什麼?那種堅持到底,盡力而為的態度;那種沙崙科研,稱霸全國的自信;那種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全世界的微小期待與震撼;那種相互扶持,與人相處的革命情感;這,才是科研社能給學生一輩子的東西。

「老師,聽說孫維新被挖到台大去了」

 「老師,那我考進中央,不就上不到他的課了嗎?」

 「聽說他在台大物理研究所」

「那我要去考台大」(這句話是版主的理解錯誤,今日(9/29)得到芳瑩回覆確認後,她說:中央天文研究所就是她心中夢想的學校。至於孫維新的課,則看到時他會不會回來中央天文研究所,也就是緣分了

我相信芳瑩辦得到,因為他是我的學生,他是科研社的社員。

14 則留言:

  1. 刀狂劍痴業小釵2007年9月26日 下午2:38

    老師這篇文章我有看到ㄌ
    還有我找到一個可以開玩笑ㄉ句子ㄌ
    正諭X政育
    ....0.0
    真是無聊!!     正諭上
    [版主回覆09/26/2007 14:40:30]正諭
    政育目前正在讀研究所
    他是你的前輩學長
    如果哪天在外面碰上了,別忘了以「科研社」提醒他的記憶喔!
    另外,看完學姐的故事後,有什麼感想呢?

    回覆刪除
  2. 刀狂劍痴業小釵2007年9月26日 下午2:44

    回老師
    我認為要完成自己的夢想(當然以包刮學校)之前
    都必須要付出一些代價以及辛苦的
    [版主回覆09/27/2007 01:53:43]嗯嗯
    有道理,而且很真實
    請多多激勵我們的社員囉,拜託了

    回覆刪除
  3. 刀狂劍痴業小釵2007年9月26日 下午2:46

    http://tw.myblog.yahoo.com/jw!Sr4X3_KYERR7UoPd.PTDyv5nT0t6Yg--
    老師這是我的部落格網址
    雖然只有一篇文章
    可是我相信以後一定會有更多的東西出現在這裡面低
    [版主回覆09/27/2007 01:55:38]老師去逛過了
    是一個很不錯的開始,你相當用心
    我也會號召同學、社員一起為你加油

    回覆刪除
  4. 老師,我是昊緯,我看到了。
    [版主回覆09/29/2007 01:12:12]昊緯
    謝謝,看完後有什麼感想?

    回覆刪除
  5. 啊~~我是用隱藏回覆留言的。
    以下是瑩仔給余老師的悄悄話(其實是看不到的,看不到~看不到!)
    余老師看到的話請幫我刪掉,或是改成隱藏的哦!
    please~~謝啦! :)
    [版主回覆09/29/2007 16:51:18]芳瑩:
    本篇文章中需要更正的部分,我酌量用原意加以修正了,妳可以看看有沒有符合你的原意。
    其次,妳告訴我的悄悄話,目前的確以隱藏的方式呈現,只有「妳、我」看的到,另外我也將這些話深深的刻在心坎裡。
    教學生涯的16年,不是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能當個人人稱好的好老師;
    教學生涯的16年,不是每一個學生、每一位家長、每一個長官都能適應自己的教學風格。
    所以,我很珍惜這份「合得來」的師生情誼。
    有人說
    把好學生教好,是應當;
    把一般學生教好,是正常;
    把偏差學生、特殊學生教好,才是本事!
    我,功力尚淺,本事不足啊!

    回覆刪除
  6. 打不死的蚊子2007年9月30日 凌晨3:45

    老師這篇文章好感人                                                                                                   運泰
     
    [版主回覆10/01/2007 01:55:51]運泰
    謝謝你的回應
    這篇文章對你自己而言,有沒有什麼幫助呢?

    回覆刪除
  7. 看完這篇文章,實在令人感動,真的可以微微的了解老師的感受!
    [版主回覆10/01/2007 01:56:48]小江
    謝謝回應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也有一些幫助

    回覆刪除
  8. 嗯,沒錯!
    [版主回覆10/01/2007 01:59:33]小江
    你連這一篇文章都看啊
    我好高興喔
    這一篇其實是想給五8、9兩班的學生看的,但是一直覺得寫的不好,所以沒有叫你們看呢

    回覆刪除
  9. 余老師我是秉勳我看了,我覺得很有道理。
    [版主回覆10/04/2007 00:59:28]秉勳
    你很棒!
    你也要像學姐一樣努力堅持喔

    回覆刪除
  10. 老師  我看過了     
    老師不要放棄你的目標:是再度稱霸全國
    加油加油! 不要放棄
    老師加油! 五年九班彭文贊
    [版主回覆10/04/2007 01:07:20]感謝!
    讓我們大家一起
    稱  霸  全  國

    回覆刪除
  11. 老師 我是五年九班的彭文贊 您說要看的
    老師你說得好(如果葉子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它呢?)             
            (如果蝴蝶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他呢?)
            (如果地球(大地之母)沒有讓你不舒服,你為什麼要欺負他呢?)
    [版主回覆10/04/2007 01:08:54]謝謝文贊
    有你真好!

    回覆刪除
  12. 希望這個故事可以做為科研社學弟妹必讀的文章,
    學弟妹們一定要知道:
    稱霸全國絕對不是老師一個人的事,
    而是科研社這個龐大家庭所有人共同的目標!
    科研社每一份子,
    每一顆年輕、愛科學的心,
    對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 都要懷抱著一顆熱情、關懷、尊重的心,
    我們科研社的希望之光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是永遠不會熄滅的!
    學弟妹加油!
    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相信與自己一起努力的好朋友們,
    把學長姐的舞台拆掉!放在心裡面累積能量
    用心建築屬於自己的舞台!
    稱霸全國的目標,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
    ps.ㄏㄏ~內心太澎湃了,都忘了自我介紹,我是老師文中的惠淇,女主角瑩仔的好朋友淇仔 ^^
    老師!好久不見啦!ㄏㄏ全家人一定很幸福吧︿︿!祝我們共同的夢想成真~~乾杯!!
    [版主回覆10/04/2007 01:22:42]惠淇:
            看到你的回應,真好!文章語句和認識的你一模一樣,近來上班的情況如何?很能適應並發揮所長吧?我們一起努力喔!
            感謝你陪我度過這麼長的歲月,在這些歲月裡,因為有你和同學的悉心經營,才樹立起科研社的典範。
            我會帶著新進的學弟妹繼續加油,而且永遠謹記你提醒的最重要的話:
    『科研社每一份子,每一顆年輕、愛科學的心,
    對身邊的每一個人、事、物 都要懷抱著一顆熱情、關懷、尊重的心』
    『相信自己、相信老師、相信與自己一起努力的好朋友們,
    把學長姐的舞台拆掉!放在心裡面累積能量
    用心建築屬於自己的舞台!』
     

    回覆刪除
  13. 藍色之車神乂2007年10月4日 下午4:35

    各位學弟 學妹要加油喔
    沙崙勝利     科研勝利
    有你地             靠你地
              科展勝利
    有你地             靠我地
              稱霸全國
            YA~~~~~
            (高呼口號)
    學弟 學妹要加油喔
    有你们的努力
    加上余老師的幫助
    你們一定可以的
    By 承宏
    [版主回覆10/05/2007 23:22:08]嗯嗯
    這是承宏學長獨創的口號,學弟妹要加油喔

    回覆刪除
  14. 實在是太棒了!
    [版主回覆10/13/2007 16:50:34]正軒
    可不可以給學姐一些話
    鼓勵一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