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很高興聽見學生要結婚的消息~永遠的六年九班

        「老師:好久不見了。近來可好?智涵要結婚了……」

         思緒被拉回1993年9月,5月31日才剛退伍的我,受命接一個「新增班」。我永遠無法忘記去帶那群孩子時的情景,雖然事隔14年,孩子臉上的表情至今仍歷歷在目。

        在這以前,我總認為分班是很公平的,至少小時候的我是這樣想。

        那天,我去各班帶他們,

        到六年九班,一個屬於我自己的班級。

        他們臉上的表情很多元。有些是高興、有些是哀傷、有些是無所謂、有更多的人是不可思議。

        其實,我自己也不好過。因為,當我從各班一一唱名,要將他們帶走時(他們應該已經在原班待上一年了),我竟然聽到掌聲........與歡呼........這、這是怎麼回事?我要將他們帶走,帶走他們的同學,整班的同學竟然在歡呼?這些質疑在我心中沒有持續很久,因為一位比我資深5~7年的學長,拍著我的肩膀,笑著對我說:

        「看你的了!」

        剎時間,我瞭解了~~~~

        也許有人能體會,剛從軍中退伍下來的預官排長可不是這樣被嚇大的。抿著嘴,帶著這群孩子,渡過紅海(現在的電腦教室那一長排走廊),指揮若定的指導這些孩子將「髒亂不堪的教室,整理到可以用為止」。

        「同學!」我在孩子們安靜坐下後說。

        「我想,你們已經看到以前班上同學看待你的樣子........說實話,我很不爽,真他XX不爽........」

        唉!軍人的樣子來不及改過來,連罵了好幾次,好險,學生沒有笑出來,否則就破功了。

        「有沒有人想回去的?說出來,我幫你想辦法」

        「ㄝ?沒人想回去?」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替他們心理建設,說他們的長處,說他們的優點,說學校編班的方式一定公平(唉~),你們只是恰巧被抽出來的........但是他們卻越來越安靜,頭低的不敢再看黑板。

        「你想就這樣被人看輕嗎?」我忍不住了,淚水被我硬鎖在眼角

        「你想就這樣被他們踩下去嗎?」

        「你服氣,我可不服氣。X,當兵被操也沒那麼ㄋㄠ的」

        「來來來,你如果像我一樣不爽,罵出來....X....」

        隨著罵「X」的聲音越來越多,不論是男生還是女生,這一群才11歲的孩子好像把那股怨氣釋放出來一樣,吼聲震天。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可能沒有一個老師會帶著學生罵「X」字那麼大聲的吧。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度過,我越來越瞭解為什麼這些老師會將這群孩子交給我。理想有時必須和現實應戰,而且未必會贏。但我仍然感謝當時幾位老師「真誠的」、「無私的」將班上成績最好的學生,分到我的班上。

        很高興,在那年,我有機會騎著機車整晚整晚協助家長尋找孩子;很高興,在那年,我有機會在電動場、撞球間一間一間拉著孩子回學校上課;很高興,在那年,我有機會一次又一次為全班成績成為學年倒數而發下誓願;很高興,在那年,我有機會看著自己的學生順利畢業,擠進全學年前幾名;很高興,在那年,我有機會聽到那位比我資深5~7年的學長,拍著我的肩膀,笑著對我說:

        「不錯喔」

        小學畢業後,這群孩子多數不曾讓我失望;少數孩子曾經短暫讓我以為付出在無底洞中。但是,14年後,除了幾位仍然讓我擔心外,每一位孩子都有了自己的事業與天空。幾年前,終於傳來秋萍結婚的消息,但這份訊息卻是出現在我信箱中的一角,連女主角的名字也和我認識的學生不同........那場婚禮,我沒有參加,到現在,我一直懊悔著。

        今天,傳來智涵要結婚的簡訊,難免讓我的思緒起伏........智涵,那個曾躲在我家好幾天不敢回家的孩子;那個當兵前拿瓶紅酒,說要等退 伍後再和 老師一起喝的孩子;那個帶著女朋友來給我認識,向我示威,笑我還沒有女朋友的孩子,現在要結婚了........

        這幾年,我仍然讓自己堅持不要放棄每一個孩子,但現在家長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有時候不免為之氣結。

也許,堅持是一種原罪

要許久許久後

才能除罪

後記:2007/10/13

        今天終於參加了智涵的婚禮。

        這場婚宴原本是訂在上個星期六(10/6),不巧碰上颱風,婚宴延到今天(10/13)。但是很幸運的,滿滿的賓客,證明智涵父母親人面廣闊,做人成功。另外讓我很高興的,是見到了凱婷與她的男朋友以及之前在沙崙帶六年9班時,隔壁班(六年8班)的學生,我依稀還記得他們的樣貌,但他們卻記得我的名字,言談之間,透露著他們成長的喜悅與驕傲,這令我欣慰與安心。

        整場婚宴,我見識到了智涵父母的喜悅與用心,更令我訝異的是,智涵的雙親竟然還記得我這號人物。當年的交流,造就今日相見的喜悅。唯一美中不足的,應該算是政治人物的敬酒吧!

        這位立委原本我對他的印象平平,沒有特別的好惡,當然對他在當立委期間以及之前當地方父母官其間的政績也沒什麼印象。他應該很忙,一直到喜宴後半段才來。當然,我可以諒解說「今天是好日子,趕ㄊㄨㄚ的結果,當然會遲到一些」。上台致詞時,四平八穩的,該祝賀的都說了,該拉票的也拉了,接下來當然是主人家陪同立委大人一起到各桌敬酒,我認為的不圓滿就是在此。

        當一群人浩浩蕩蕩敬到我這一桌時,我習慣性的起身回禮,代表對對方的敬意。智涵母親善意的向立委提醒「這是智涵的國小老師」,但是我沒有看到立委大人有任何的反應。當智涵母親再次提醒時,該立委大人才問一句:「你在哪裡教書啊?」

「在沙崙」我客氣的回答,還帶著笑容呢!

「教了幾年啦?」耶?問話嗎?

「我在沙崙教了17年」我還是很客氣的回答,希望這位立委大人能夠注意到他眼前這位老師的年紀不如外表年輕。

「那你都看到了樹林的改變囉」他很高傲的詢問,並且頭也不回的往下一桌邁進。

        樹林有改變嗎?我在沙崙待了17年,他二任地方官任期內,樹林有任何值得說的政績與改變嗎?我努力思索著!或許有,又或許沒有。因為這很主觀,不見得每個人都相同。但從這事件中反映了該立委大人對教育的價值觀,那種官大學問大的德行一覽無遺。

        最近我的夥伴興起一股反省風潮,想一想:為什麼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要被比自己不如的人管東管西,綁手綁腳呢?套句前輩所說的:是老師自己墮落,不願承擔責任,所以落到現在被人頤指氣使。但我所想的不只如此,這個社會已經不以文憑作為成就的代表,而是以官位大不大、權位高不高作標準。在運動會的場合、在畢業典禮的場合,很多民意代表、官員都會到場致意,而且大都會說一句「將來大家可以當代表、當議員、當立委、當XX長」;而各級學校的「優秀校友」,若不是以權位高低做標準,就是以「賺錢誰多」做依據。『專業』這時成不了氣候,『師者』又能被擺在哪裡呢?

        那位立委常上電視,也曾因為八卦新聞上電視。他的態度,顯示自己的程度。身為教育工作者,我相當汗顏但卻也驕傲。因為,他的老師沒將他教好;但和我同桌的學生與今天的主角卻都比他優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